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顺应整车“五化”方向,东风科技募资14亿,加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

来源:挖贝网 2023-07-28 09:1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顺应整车“五化”方向,东风科技募资14亿,加码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

伴随着工业技术水平提高和汽车产业集群效应的显现,我国正逐渐成为世界汽车制造中心,汽车产量占全世界汽车产量比例整体呈上升趋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总量已连续14年居全球第一,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同比增长3.4%和2.1%。

随着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快速演进和供应链格局重塑,汽车产销量所传导的对汽车零部件的巨大需求量,成为我国汽车零部件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快速提升也带动了汽车零部件向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方向拓展。

7月28日,东风科技披露配股发行公告,本次配股以本次发行股权登记日2023年8月1日(T日)上交所收市后的公司总股本447,276,315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可配售股份总额为134,182,894股。本次配股采取网上定价发行的方式,本次配股发行价格为9.59元/股,配股代码为“700081”,配股简称为“东风配股”。本次配股合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4.00亿元(含14.00亿元)。此次东风科技配股,也是汽车零部件行业近年来首个公开配股案例。

快速实现资本补充,东风科技配股正当时

与汽车整车行业不同的是,目前汽车零部件行业主要由美国、日本和德国等传统汽车工业强国主导。从企业分布来看,根据《美国汽车新闻》发布的《全球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百强榜》,全球汽车零部件产业“三足鼎立”格局基本保持不变。

其中,美国以25家入围排名榜首,日本以23家居次,德国以20家获得第三名,中国共有7家企业入榜。

国内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产业结构转型步伐的稳步推进,以及本土企业自主研发及配套能力的持续增强,汽车零部件行业已经成长出一批可以同外资及合资公司相竞争的本土企业。他们不仅在国内市场位列前茅,更是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全球化竞争,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一直以来,汽车整车的关注度都远高于汽车零部件。而在2023年,汽车零部件打了个翻身仗,在资本市场罕见地跑赢了整车。今年以来,汽车零部件板块涨超11.6%,同期汽车整车板块涨超11.1%。

同时,投资机构在汽车产业链中也更看好零部件企业。中信证券认为:“零部件板块的配置顺序在当前优于整车,特别是在汽车大β不理想的预期下,高成长的零部件标的有望穿越牛熊。”



东风科技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用于新能源-3in1和5in1压铸件技术改造项目、新能源动力总成及核心部件制造能力提升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具体拟投入情况为:


此次配股有助于东风科技紧抓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顺应整车智能化、电动化、轻量化、网联化、共享化等“五化”的发展方向,推动铝合金压铸件产品结构优化和集成电驱系统业务发展,丰富上市公司新能源业务,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同时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将有助于补充上市公司新产品研发投入、市场开拓、资源整合、产业链延伸等战略发展所需的营运资金,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保障上市公司业务的持续发展。

而对于参与配股的投资者们,配股的最大吸引力往往在于其折价率和配售比例的高低。它们与正股的价格一道,决定了投资者参与配股之后的持仓成本。而且如果不参与配股,股东们将会在股票复盘后面临除权带来的股价下跌,进而转化为自身持仓的亏损。

推进东风零部件集团“资产证券化”,“诺亚项目”更进一步

东风科技专注从事汽车零部件的研发、采购、制造和销售。通过与国内领先的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密切交流,公司深耕产学研健康发展道路;通过与国际知名零部件供应商合资合作,公司融合高精尖技术,打造国际化合作平台。

2021年,东风科技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东风零部件集团旗下9家公司进入东风科技,标志着“诺亚项目”第一步圆满落地。

在原有的智能座舱系统、电驱动系统及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三大系统基础上,东风科技新增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部件系统业务布局,进一步拓展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为下游行业大型知名整车厂商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及服务,形成更具竞争力的零部件产业集团和上下游贯通的产业链集群,满足整车企业对零部件的系统化、模块化的采购需求。

东风科技也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独具特色的,同时拥有制动与智能驾驶系统、座舱与车身系统、热管理系统、动力总成技术系统、新能源电驱动系统“5大核心技术系统”的上市集团。

此后,为推进东风零部件集团“资产证券化”,东风科技以坚定的战略韧性加快推进“诺亚项目”第二步,配股方案获中国证监会注册申请。

东风科技配股方案正式落地是东风零部件集团坚持“业务归核化、资源系统化、产品模块化、资产证券化”发展思路,坚定不移推进“诺亚项目”,加快实现“资产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为推进东风零部件集团“十四五”规划落地,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化发展的科技创新型上市集团奠定重要基础。

在汽车零部件产品研发方面,东风科技研究院和东风电驱动为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开发了智能座舱、电驱动系统、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同时承担了陕重汽、北汽福田和上汽红岩新车型的部分零部件产品的开发项目。

东风延锋、湛江德利在饰件系统和铸件技术领域,将最新技术成果应用于东风商用车、东风乘用车、岚图汽车和日系客户(日产、本田、丰田)的新车型开发,多项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以强有力的自主创新推动产品向“五化”方向转型。

在新能源业务拓展上,东风科技开拓了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岚图汽车等头部客户,完成了e-POWER国产化电驱动系统及相关压铸件产品的开发、产能建设并实现批量供货。

目前,东风科技共拥有8家一级控股子公司,分别分布在上海、湖北、广东三地。在整车厂商临近区域设立生产基地,并逐步形成以长三角、珠三角、中部等汽车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与临近的整车企业协同发展。

在汽车内外饰件、汽车制动系、压铸件、调温器系统和组合仪表、传感器及软轴等领域,东风科技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并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的专业化、系统化、国际化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累计突破2000万辆,为汽车零部件行业开辟新市场

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目前新能源汽车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378.8万辆和374.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2.4%和44.1%。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迎来一个个重要时刻:2023年7月3日,我国新能源汽车第2000万辆新车下线。从1995年我国首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历经27年时间,2022年2月实现1000万辆产量,再到如今实现第二个1000万辆产量,则只用了短短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

2000万辆背后,是市场规模的快速增长。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预计:“第三个1000万辆有望在2024年的7月或8月实现,持续的新能源汽车高增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而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为汽车零部件开辟了新市场。

此次配股,东风科技主要瞄准了除锂电之外价值含量较高的电动车电驱电机,还有资本市场上比较热门的汽车轻量化压铸件领域。

在新能源动力总成及核心部件制造方面,项目建成后,东风科技将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形成年产60.08万台发电机、86.73万台起动机、42.28万台驱动电机、15.37万套集成电驱系统的生产能力。

而在新能源压铸件方面,随着“双碳”目标的推出,汽车轻量化成为实现汽车节能减排的重要路径,已被各国政府部门以及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所广泛接受,并带动铝、镁合金压铸件产品需求快速攀升。

东风科技推动铝合金压铸件产品结构优化,抢占新能源汽车领域压铸件市场资源,在项目建成后,东风科技将新增90.58万件有色金属铸件的年生产能力。

配股落地后,东风科技将以“千亿规模、全球前十”为奋斗目标,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改革创新发展,用五年时间,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领先、面向国际化发展的科技创新型上市集团。

未来,东风科技将坚持市场主导、研发先行,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继续推行垂直整合,巩固竞争优势;同时,将积累的技术持续与不同客户定制需求相结合,不断丰富产品线、提升公司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口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动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