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突遭证监会立案!世纪华通百亿商誉悬顶,又涉嫌信披违规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3-07-25 21: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遭证监会立案!世纪华通百亿商誉悬顶,又涉嫌信披违规)

A股知名游戏公司世纪华通突遭证监会立案。

7月24日晚间,世纪华通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世纪华通在公告中还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相关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目前,公司各项经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世纪华通成立于2005年,2011年7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其主营业务变化较大,原以汽车零配件业务起步,2014年开始向互联网游戏产业升级转型,2019年以298亿元完成了对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的并购,成为A股文化传媒板块上市公司。

目前,世纪华通涵盖互联网游戏、汽车零部件制造、云数据三大主营业务,腾讯为重要股东。

目前世纪华通尚未具体披露为何被证监会立案,7月25日,针对上述情况,《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世纪华通方面,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当天,世纪华通收跌2.80%。

曾因巨额商誉减值遭问询

公开资料显示,世纪华通自2014年起逐步并购了上海天游、七酷网络、点点开曼和点点互动、盛趣游戏等互联网游戏公司。

由于连续收购游戏公司,使得世纪华通顺利实现了业务上的转型,但大规模的并购也给世纪华通带来了巨额商誉。

世纪华通2022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75亿元,其中游戏业务收入为89.7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8.22%,自主运营游戏收入79.8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70.92%。

游戏业务贡献高额收入的同时,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上述并购形成的互联网游戏业务未经减值的商誉账面价值合计约人民币169.40亿元,其中不含ActozSoft的游戏业务商誉账面价值约人民币167.86亿元。(注:根据世纪华通公告,ActozSoft为盛趣科技下属海外控股子公司,于韩国独立上市,独立运营,因此将其作为单独的资产组)

以前年度,世纪华通未对游戏业务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不过在2022年报中,世纪华通对不含ActozSoft的游戏业务资产组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4.28亿元,未对ActozSoft资产组相关商誉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商誉减值事项被列为关键审计事项。

5月10日,因2022年年报,世纪华通收到问询函,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公司在2021年度净利润下滑时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却在2022年前三季度盈利的情况下,第四季度一次性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等一系列问题。

在两度延期之后,5月29日,世纪华通终于回复问询函。在公告中,世纪华通称,公司于2020年末和2021年末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进行了减值测试,测试结果表明相关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无需计提减值准备。

此外,世纪华通表示,游戏行业是于2022年首次出现行业下滑,其中海外游戏市场规模下滑趋势始于2022年第四季度的行业预测更新;其次2021年度是公司游戏板块业绩下滑的首年,主要系公司主动调整自研自发游戏战略、加大新产品预算投入增大等因素所致,而并非出现减值迹象。2022年,公司上线的新产品未达预期造成经营利润持续下跌,公司虽保持盈利但盈利能力持续下降,结合整体游戏行业的下滑趋势,公司于第四季度做出调整决策,优化研发人员精简研发项目。因此,公司认定游戏板块商誉减值迹象出现在 2022 年第四季度的依据是充分的。

由于大额资产减值,世纪华通去年业绩“大变脸”,净利润亏损超70亿元,接近此前三年(2019年-2021年)的净利润之和。而且,计提巨额减值后,世纪华通的包袱并没有卸干净,财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公司的商誉余额仍有119.89亿元。

年内已有超50家公司被立案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世纪华通被证监会立案,距离同为游戏企业的三七互娱被证监会立案尚不足一个月。

6月27日晚间,三七互娱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李卫伟和公司副董事长曾开天于当日分别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李卫伟和曾开天立案。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在超20家A股游戏上市公司中,三七互娱以37.65亿元的营收位居第一,世纪华通则以30.23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二。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近来不断推动形成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资本市场制度性建设,对于上市公司涉及信息披露的违法违规现象加大监管和惩处力度,“上市公司应充分理解信息披露的意义,杜绝任何违法违规的侥幸心理。”

记者留意到,7月12日,有9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对于被立案的原因,公告显示均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其中,市值超千亿的中国重工亦名列其中。

而将时间线拉长一些,据媒体报道,2023年1月1日至7月24日,有56家上市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从原因来看,信披违规是被立案调查主要原因,有52家提及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如果未按《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规定及时披露相关信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可能受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如果投资者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导致损失,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索赔损失范围包括投资差额损失、印花税及佣金损失。

记者留意到,目前,已有律师团队开始启动针对世纪华通的集体诉讼的征集,索赔条件为在2023年7月24日前买入,并在2023年7月24日收盘时仍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或有望索赔(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七互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