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56亿对外担保引关注!拓维信息遭问:担保资产到底归谁?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7-20 15:5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56亿对外担保引关注!拓维信息遭问:担保资产到底归谁?)

关注函显示,担保物“深圳大鹏地产”项目权属登记在海云天科技名下,但实际权属却不属于上市公司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一则警示函,让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拓维信息,002261.SZ)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等事项浮出水面的同时,也进一步暴露了此前公司大手笔收购的影响。

据拓维信息披露的公告,日前,该公司收到湖南证监局下发的《关于对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和《关于对李新宇、邢霓虹、龙麒、刘彦、游忠惠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内容显示,湖南证监局通过对拓维信息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存在“未按规定披露3.56亿元对外担保事项”“2016年至2021年未及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当期损益变动共计605.89万元”及“2021年未及时计提坏账准备64.22万元”等问题,监管部门由此对该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其中,未按规定披露担保事项,涉及拓维信息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海云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云天科技)。2017年至2018年期间及2020年,海云天科技为时任拓维信息董事、海云天科技董事长的游忠惠,时任拓维信息董事、海云天科技总经理的刘彦等人,提供了借款的资产担保,但拓维信息未按规定履行审议程序。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海云天科技是拓维信息此前高溢价收购的资产,但因未完成业绩承诺减值计提导致上市公司当年净利润受损。此次,海云天科技对外担保事项再次关联到拓维信息。

前期大手笔收购积累巨额商誉

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的拓维信息,主营软件云服务、国产智能计算、开源鸿蒙三大核心业务。其中,鸿蒙业务是近几年该公司深度绑定华为后新增的板块。上市之初,拓维信息业务主要为系统集成、软件开发以及无线增值服务。上市后不久,拓维信息陷入增收不增利局面,随后公司通过高溢价收购走上扩张转型的道路。

2014年至2016年,拓维信息通过数次定增及自筹资金,先后高溢价收购收购了多家教育公司和一家游戏公司。其中,2015年至2016年间,拓维信息分别以8.1亿元、10.6亿元和7.23亿元对价合并上海火溶、海云天科技及山东长征三家公司。

这其中,海云天科技为公司带来8.43亿元新增商誉。收购上海火溶的交易对价溢价30倍以上,同时带来8.26亿元商誉。

大手笔收购使得公司业绩有所提升,但这种“强心针”的作用并没有持续太久。2017年受教育政策及游戏产品上线推迟等情况影响,拓维信息营收增速大幅降低,海云天科技、上海火溶、长征教育的利润承诺均未完成,且承诺期后业绩变脸。2018年,拓维信息一次性计提14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2022年拓维信息再次计提8.96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两次合计近23亿元。

整体来看,2018年到2022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5亿元、12.4亿元、14.89亿元、22.3亿元和22.3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3.66亿元、2196.74万元、4781.91万元、8252.99万元和-10.19亿元。公司盈利较弱问题明显,且近几年公司净利润相差巨大。

另一方面,拓维信息高度依赖华为。自2019年起,华为已连续四年成为拓维信息第一大供应商,相关采购额从0.66亿元增至10.91亿元,采购额占比也从13.4%增至70.67%。同时,华为还是拓维信息的第一大客户。2022年拓维信息对华为的销售额为3.21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14.37%。

虽然华为概念让拓维信息股价增色不少,但公司盈利能力较弱的问题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2022年,拓维信息因未能达到华为云的要求,被迫资格降级,缩减运营覆盖省份,最终导致软件云服务收入下滑。

2017年至2022年拓维信息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因对外担保事项未及时披露收警示函

前期高溢价收购的海云天科技,还引出未披露的对外担保事项。

公告显示,湖南证监局通过对拓维信息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公司存在未按规定披露3.56亿元对外担保事项的情况。

湖南证监局指出,2017年至2018年期间及2020年,海云天科技为游忠惠、刘彦等人提供借款资产担保,本息合计3.56亿元。

经核查,公司知悉上述担保情况,但未按规定临时报告及在有关定期报告中披露上述对外担保事项,仅于2022年8月29日披露上述部分担保涉及诉讼情况。

湖南证监局认为,拓维信息的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对负有主要责任的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新宇、财务总监邢霓虹(现兼任董事会秘书)、时任董事会秘书龙麒及负有直接责任的时任公司董事刘彦、游忠惠,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同日晚间,拓维信息发布《关于补充披露子公司违规对外担保的公告》显示,2017年至2018年期间,游忠惠、刘彦利用海云天科技名下“深圳大鹏地产”(控制权及所有权均不归属于海云天科技)作为担保物,为其本人及关联方借款共计提供了7项担保,担保金额本息合计3.56亿元。

公告指出,7项担保中有5项是在拓维信息并不知情且未取得相关决策流程的情况下产生的,这5项担保均涉及到诉讼案件,金额从280万元到1300万元不等。其中有2项对外担保所涉及的诉讼事项还未进行重审判决或最终裁定,尚存在不确定因素。

拓维信息称,截至本次现场检查结束日,对公司产生实际影响的担保案件涉案总金额为4292.23万元,公司预计将承担涉案金额50%的责任,即2146.1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担保物“深圳大鹏地产”在海云天科技名下,但控制权和所有权却并不属于海云天科技。对此情况,深交所日前对上市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拓维信息说明深圳大鹏地产项目的真实权属,以此形成的担保事项对海云天科技产生的影响,以及相关担保事项是否实质上构成违规对外担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维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