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别人家的公司!1.2亿租楼,300元租给员工!网友:羡慕哭了…大厂"内卷"福利房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7-19 14: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别人家的公司!1.2亿租楼,300元租给员工!网友:羡慕哭了…大厂"内卷"福利房)

又是别人家的公司!

近日,广州一网友晒出自己公司300元每月租给员工的房子,房间厨卫衣柜家电齐全,可拎包入住,公共区域还有图书馆,健身房等生活设施。该网友称,这是公司1.2亿在市中心拿下5栋大楼改造近700套公寓,以市价的1折租给员工,并表示已有不少同事还接来了家人,共享这幸福时刻。其他网友纷纷表示:果然是别人家的公司,羡慕哭了!

该事件迅速引起网友广泛关注,#公司1.2亿租楼300每月租给员工住#话题冲上热搜。

据悉,该公司是位于广州的特卖电商唯品会,在市中心核心地段改造672套公寓并交付给员工入住,租金仅为市场价的1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京东,华为、阿里、比亚迪、顺丰、格力、富士康等国内多家大型知名企业纷纷为员工建设公寓。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势头正从制造业向人力密集的互联网企业,从热点城市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扩展。

唯品会1.2亿租楼,300元/月租给员工

据悉,这处员工公寓名为“唯家公寓”,是广州的特卖电商唯品会投资1.2亿元在市中心核心地段改造672套公寓并交付给员工入住的。该项目总计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地处广州大道南,距离海珠万达广场直线距离200米。从网上查询得知,万达广场周边同档次拎包入住的公寓租金多为每月3000余元一间,唯家公寓的租金则仅300元/月。也就是说,租金为市场价的1折。

唯品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便利员工生活,唯家公寓建有会客厅、图书馆、健身房、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并为入住员工提供24小时热线等物业服务;入住唯家公寓的员工中,95后占比6成以上,刚毕业的大学生入职后也会获得抽签入住的资格。

京东60亿建近4000套员工公寓

此前,京东投入60亿元建近4000套员工公寓,同样备受关注。

5月4日,京东官微发文称:“京东青年城”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地点与京东总部大楼隔路相望,土地面积达7.17万平方米,总投入预计将超过60亿元。京东方面表示,这一土地未来将建起近4000套家电、家具齐全,可拎包入住的员工公寓。包含幼儿园、电影院、篮球馆、游泳馆、商业街等休闲、娱乐、健身配套场所共同形成了总建筑面积30多万平米的建筑群。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用地是京东花超30亿元买下的地块。2月8日,北京2022年第五批次集中供地第二场结果显示,京东旗下北京越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底价31.12亿元竞得亦庄新城0303地块,土地面积71668平方米。挂牌文件还显示,该宗地块包含一块金融服务业用地、一块社会停车场用地、一块二类居住用地及一块托幼用地。

2022年11月,刘强东发布京东全员信称,集团将拿出100亿元人民币,为包括全体德邦员工在内的所有物流、客服等基层员工设立“住房保障基金”。

对此,他解释称,“希望此举能为工作满五年以上全体员工,包括每一个快递兄弟和客服兄弟实现购房愿望。这是循环无息贷款基金,意味着未来十年,集团累积投入资金总额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大型知名企业纷纷建设员工用房

值得关注的是,不光唯品会、京东,近年间,华为、阿里、比亚迪、顺丰、格力、富士康等大型知名企业纷纷建设员工用房,有评论人士认为,这一势头正从制造业向人力密集的互联网企业,从热点城市向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扩展。

2018年,格力投资20亿元建设的人才公寓在珠海破土,该项目名为“格力明珠广场”,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米,建设11栋高层住宅1900多个车位、1间幼儿园、1栋商业中心,人才公寓首批建设3180套公寓,精装交楼,配套全屋家具。

2019年,OPPO智能生态科技园(一期)项目在重庆建成投产,包括占地32.4万平方米的主体厂房和协力厂房,以及占地14.3万平方米的员工宿舍。这是OPPO公司在国内第10所科技园,也是该公司第一所生态科技园,完全建成后将共有14栋员工宿舍供使用,有容纳2万人以上的员工生活区。

2021年,三一临港产业园员工搬入新宿舍。三一上海临港产业园为改善职工住宿和生活条件,在二期项目中单独划出了70.5亩用地,耗资近5亿元,专门用于新建宿舍楼及其生活配套。新员工宿舍共计3栋42层,房间总数超1140间,每栋楼配3部电梯,公寓部分总建筑面积7万㎡,可容纳2000名员工入住。

2021年6月,腾讯全球总部在深圳市宝安区大铲湾动土兴建,该项目除了大体量的研发楼,还将建设19万平方米的宿舍、14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4万多平方米的食堂,以及学校(9年一贯制中小学及高中)、幼儿园等设施,相较于一般的企业园区,它将更接近一座五脏俱全的小城市。

2022年,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哔哩哔哩新世代产业园动工,除了办公、商业用房,该园区还有1.5万平方米的租赁住房,套数下限165套,据报道这些住房未来会被提供给员工作为公寓。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认为,近年来国内诸多大型知名企业为员工建设公寓。一方面,在全国热点城市的房价、租金高涨情形下,员工在求职过程中,会更倾向于选择能提供住宿的企业。另一方面,新时代的员工,多数为90后、00后的年青人,对居住诉求,无法再像第一代城市务工者一样居住在城中村或工棚等居所就可以了,这一波成长起来的青年人需要更加体面、有尊严和有归属感的居住空间,企业建设公寓类宿舍,无疑就能满足年青人这一点。

同时,近几年大规模为员工提供与改善住宅条件的相关企业,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多为人力密集型企业。此类企业对物流或生产线上的一线普通员工需求量很大,同时由于这类员工流动性较大,企业为更好地吸引工人、留住工人,降低用工成本,建设员工宿舍成为一种必然,同时集中居住也有利于企业进行员工高效管理。

发展越大的企业,社会责任也越大。近年来,国家针对大型企业,特别提倡绿色发展、和谐发展,其指标之一就是对大企业考核员工福利和需求的人性化解决。对于此类企业,相关公司在上市、融资等方面都会获得明显扶持。

另外,国家一直鼓励企业利用自有用地或对特定企业出让相关用地建设租赁型公寓,以实现职住平衡,住房与产业、人口、区域的协调发展。这类型用地,或为企业生产配套服务用地,或为定向出让的租赁用地。这在一二线热点城市已有很多案例,特别是产业用地的推出使土地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集约利用,提高了土地供应的效率。

校对:王锦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