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江苏国资大整合!事关4家上市公司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7-17 14: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苏国资大整合!事关4家上市公司)

7月17日,江苏国资旗下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公告,江苏国资平台江苏省苏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豪控股)将对包括汇鸿集团和江苏舜天在内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行股权划转。

在完成股权划转后,汇鸿集团和江苏舜天的间接控股股东将变为苏豪控股。这一系列操作完成后,这家江苏国资平台也将拥有4家上市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苏豪控股还是中原证券和华泰证券第四和第五大股东,而且在去年曾与陷入困境的ST易购传出“绯闻”。

将拥有4家上市公司

在7月17日早间和午间 ,包括汇鸿集团、江苏舜天以及弘业股份和弘业期货4家上市公司均披露关于苏豪控股的股权整合事项。

根据弘业股份和弘业期货公告显示,苏豪控股与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苏汇公司)、江苏省惠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舜天集团)进行重组整合。

按照方案,以苏豪控股为基础,将其他企业全部重组整合到省苏豪控股。这也将涉及到两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归属问题。

根据汇鸿集团公告显示,经江苏省委省政府同意,拟将江苏省国资委持有的苏汇公司100%股权无偿划转给苏豪控股。无偿划转完成后,汇鸿集团的控股股东仍为苏汇公司,但苏豪控股则通过苏汇公司间接控制公司15.12以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7.41%,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

同时,江苏舜天公告也显示,江苏省国信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的舜天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苏豪控股。无偿划转后,江苏舜天控股股东保持不变仍为舜天集团,而苏豪控股则通过舜天集团间接控制公司约2.23以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69%,成为公司间接控股股东。

上述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江苏省国资委。截至一季度末,苏豪控股分别直接持有弘业股份和弘业期货5542万股和2.75亿股股份,分别占22.46%和27.33%,为第一大股东。而完成此次股权划转之后,苏豪控股旗下将拥有4家上市公司。

曾与苏宁易购传出“暧昧”

资料显示,苏豪控股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投资主体,注册资本2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200亿元,总资产超过300亿元。其重点发展国内外贸易、金融投资、文化产业和健康产业四大核心业务。

此前,除了控股弘业期货和弘业股份之外,苏豪控股还持有两家券商股份。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苏豪控股持有中原证券3.04%股份,是中原证券的第四大股东。另外还直接持有华泰证券3.12%股份,为其第五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苏豪控股在去年还曾与陷入困境的ST易购传出过“绯闻”。

早在去年5月,ST易购曾透露,公司总裁带队与苏豪控股董事长周勇及团队进行了会晤,共同推动双方整合优势资源,从供应链、渠道、金融、IT能力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随后又在6月,苏豪控股周勇一行又到访苏宁易购总部。

彼时,ST易购因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亏损,且最近一年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而被“带帽”,随后股价遭遇连续跌停。

ST易购当时公告称,2021年公司遇到了较大的流动性压力,在江苏省、南京市党委政府、战略股东的支持下,正在逐步恢复各项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公司董事会积极采取各项举措,增强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争取撤销风险警示。而当时苏豪控股与ST易购的接洽也一度引起市场遐想。

实际上,苏豪控股也被国资赋予了盘活资产的任务。近期,江苏省发改委公布的盘活优化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中,苏豪旗下的资产运营集团股权交易案例名列其中,成为2023年首批公布成功案例。

两上市公司问题颇多

从此次纳入体内的汇鸿集团和江苏舜天来看,两者主营业务均围绕消费贸易领域。其中,汇鸿集团以供应链运营为核心,是一家供应链集成运营企业,主要围绕纺织服装、浆纸板材和船舶机电三大领域。

不过,其盈利状况并不稳定。在2022年,该公司营收达到477.59亿元,而归母净利润则亏损近5亿元。而在今年上半年,汇鸿集团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33亿元到1.59亿元,与上年同期比,实现扭亏为盈。但扣非净利润则亏损1.33亿元到1.11亿元。

而且,该公司近日刚收到江苏省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该公司在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诸多会计差错,包括多列报存货余额,多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资产减值损失,少列报财务费用,少列报其他应收款余额,少计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信用减值损失。上述事项导致公司2022年年报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情形。

另外,江苏舜天以服装为核心贸易主业,包括服装出口贸易和国内贸易,尤其是在传统出口贸易业务方面。与汇鸿集团类似,江苏舜天盈利能力并不强,其去年营收为40.96亿元,而归母净利润则仅为6001万元。截至今年第一季度,该公司营收9.89亿元,归母净利润仅为1488万元。

而且,江苏舜天还曾卷入隋田力主导的专网通信案。近日,经证监会调查,江苏舜天参与的隋田力主导的专网通信业务,实质是合同、资金、票据流转构成闭环的虚假自循环业务。通过造假手段,江苏舜天在13年间共计虚增营业收入103.33亿元,因此该公司在多年信披工作中存在虚假记载。

而证监会下达处罚包括,江苏舜天被处以1000万元罚款,包括现任董事长在内的5位涉案高管也累计被罚430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弘业期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