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顺丰控股上半年盈利强劲 预计归母净利润最高至42.2亿元 同比增长68% 同城业务宣布扭亏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7-09 19: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顺丰控股上半年盈利强劲 预计归母净利润最高至42.2亿元 同比增长68% 同城业务宣布扭亏)

7月7日晚间,顺丰控股(002352)发布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到40.2亿元至42.2亿元,同比增长60%-68%;扣非后净利润35.4亿元-37.4亿元,同比增长65%-74%;每股收益约0.83元/股-0.87元/股。数字显示,这是顺丰控股上市以来最好的半年度业绩。

在经济复苏背景下,顺丰控股2023年上半年的优异业绩最大贡献来自于主力的速运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和强劲的盈利能力;与此同时,新业务板块已经从贡献收入到贡献利润,顺丰同城预计2023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同期的供应链及国际业务中,嘉里物流业绩在2023年1季度触底后逐步企稳回升,运营及业务表现重返疫情前水平。

增量更增利 速运业务上半年盈利强劲

顺丰控股速运业务在2023年上半年表现出色。从已经公布的月度经营数据看,速运业务前5个月营收合计达到752.94亿元,同比增加15.77%;业务量前5个月达到48.2亿件,同比增加18.17%。对比快递物流行业1-5月营收12.3%、业务量17.4%的增速,顺丰的营收、件量增幅都超行业。

与营收和件量增速比,顺丰控股的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的增长更引人关注。根据业绩预告,顺丰控股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达到40.2亿元至42.2亿元,同比增长60%-6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5.4亿元-37.4亿元,同比增长65%-74%。

之所以能够实现“增量更增利”,是顺丰在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愈发坚定。通过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巩固竞争优势,强化精益运营,最终实现业绩的同比大幅增长。在收入端,顺丰坚持业务健康发展,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深耕行业客户,满足多元化的需求。在成本端,持续推进多网融通,精准资源规划,深化模式变革和创新,不断调优成本结构,共同助力资源效益进一步提升。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快递行业中长期受到社零增长、网购渗透率提升、网购习惯转变三重驱动,快递件量成长有望持续;而头部企业通过持续优化管理,加强智能化工具与自动化设备的使用,成本仍有下降空间,中长期头部企业盈利水平有望提升。

伴随快递企业整体单量增长、服务升级,中国物流企业正在走向新层级的竞争,快递行业的竞争愈发注重服务品质、服务的差异化与多元化以及网络的稳定性。持续强调高品质和差异化服务的顺丰也在强化时效件优势,时效+品质的“退换货”产品拉动业务快速增长。随着2023年水果季逐步进入高峰期,全供应链的服务能力和品质把控,顺丰时效件产品或将再出爆款。

新业务贡献利润 顺丰同城上半年扭亏

除了速运业务表现抢眼之外,顺丰控股的新业务也频频报喜,逐步从占据市场份额,贡献营收,转向贡献利润。顺丰同城同日发布业绩预告表示,2023年上半年将实现盈利,与2022年上半年公司拥有人应占综合净亏损约1.44亿元相比,扭亏为盈。

同城表示,扭亏的原因主要因为2023年上半年,顺丰同城订单密度增加,调整业务结构后收入实现良好增长,进一步提升网络规模的经济效益;同时,通过科技驱动运营底盘,提升资源效能,毛利率持续提升。

在顺丰供应链及国际业务占重要份额的嘉里物流日前公告表示,由于受到2023年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市场波动、地缘政治、通胀和运力过剩等因素影响,2023年5月核心纯利约为2.9亿港元。由于公司运营及业务表现已重返疫情前水平,嘉里物流董事会预计,综合物流业务及国际货运业务的溢利在2023年将分别获得个位数及双位数的复合年增长率。

而随着嘉里物流2023年业绩触底反弹,相信对顺丰控股业绩将会有正面影响。

鄂州花湖机场再开国际货运航线 全方位升级

7月1日,随着来自昆明的顺丰航空B737-300全货机降落在鄂州花湖机场,标志着亚洲首个货运枢纽——鄂州花湖机场顺丰航空货运航线转场工作正式启动。鄂州花湖机场目前已开通14条国内客运航线和5条国际货运航线,覆盖亚洲、美洲和欧洲,预计转场工作完成后,鄂州花湖机场国内货运航线将突破40条,覆盖华北、华东、华南大部分地区。

而此次国内货运航线转场工作的正式启动,也标志着鄂州花湖机场货运功能的进一步实现,机场建设运营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23年4月以来,顺丰航空已陆续开通从鄂州飞往比利时列日、印度金奈、印度德里、美国洛杉矶、德国法兰克福等地的国际航线,初步形成由鄂州向欧洲、南亚、北美辐射的航网布局。

日前,鄂州花湖机场开通“鄂州=法兰克福”国际货运航线,这是顺丰航空在鄂州花湖机场开通的第二条欧洲航线,与“鄂州=列日”航线并行,进一步拓宽由鄂州通往欧洲的航空物流通道。

华创证券分析师表示,顺丰的跨境电商快递业务已经覆盖全球208个国家和地区,鄂州花湖机场将成为顺丰国际货运航线的重要枢纽,鄂州花湖机场顺丰转运中心投产后对顺丰公司全方位体系升级的帮助值得重点关注。

安信证券分析师对顺丰穿越周期的持续经营能力予以认可,认为顺丰的战略定力和经营管控能力今非昔比,短期能扛经济波动,顺周期时能释放弹性,健康持续发展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