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IPO研究|预计2026年中国换热器市场规模为992.1亿元

来源:乐居财经 2023-07-04 11: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研究|预计2026年中国换热器市场规模为992.1亿元)

乐居财经 刘治颖 6月30日,镇海石化建安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镇海建安)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金公司为主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镇海建安是一家集高效换热器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石化装备工程服务等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对该行业进行分析。

1、换热器行业

1)我国换热器行业市场规模

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是换热器的主要应用领域,其发展情况对换热器的市场表现有着直接的影响。自2017年以后,中国炼油能力回归增长轨道,对推动换热器市场需求上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2019年,中国换热器市场规模达到810.5亿元。换热器作为众多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基础设备,总体需求保持相对稳定。2021年中国换热器市场规模出现明显回升,达到845.6亿元。

换热器作为中国工业中的关键设备之一,未来仍将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尤其是石油化工等主要应用领域,未来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和升级改造需求。预计2022年到2026年,中国换热器市场规模将从868.9亿元上升到992.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4%。

2)我国缠绕管式换热器市场规模

石油化工作为缠绕管式换热器最大的应用领域之一,其发展情况直接影响着对缠绕管式换热器的需求。根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2019年到2021年,中国炼油能力稳步增长,分别达到8.6亿吨、8.9亿吨和9.1亿吨。同时,在绿色化、智能化等需求的推动下,炼化项目升级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对缠绕管式换热器的需求不断加大。未来,随着新一轮大型炼化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我国炼油能力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而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将推动炼化一体化改造升级加速进行,为缠绕管式换热器稳定现有市场、扩大发展空间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节能减排政策趋紧,煤化工行业面临着较大的转型压力,也为缠绕管式换热器的进一步深化应用带来机会。另一方面,在能源结构转型之下,燃煤发电的比例将会减少,从而导致煤炭产能产量出现过剩,煤炭价格有望持续降低,使得煤化工行业大幅受益,从而带动缠绕管式换热器行业发展。与此同时,太阳能发电等领域,将迎来一段高速发展的时期,进一步拓宽缠绕管式换热器的市场空间。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21年,中国缠绕管式换热器市场规模达到14.8亿元。预计2022年到2026年,中国缠绕管式换热器市场规模将从19.3亿元增长到38.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8.5%。

3)换热器行业竞争格局

经过多年的发展,换热器行业逐步形成了以技术进步和市场化为导向的行业竞争 格局,众多国内外优秀换热器公司在我国市场展开业务布局。随着换热器行业的技术 水平的快速发展,产品性能不断提升提高,换热器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重要性也不断 加强。从换热器整体市场来看,领先的外资企业包括美国艾普尔换热器公司、瑞典阿 法拉伐等,领先的国内企业包括兰石重装、锡装股份、公司等。 缠绕管式作为新型、高效的换热器技术路线之一,研发和设计难度大,生产制造 工艺要求高,因此缠绕管式换热器的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数据 显示,2021 年,国内缠绕管式换热器公司市占率位列第一位,占比为 63.4%。

2、石化装备工程服务行业

1)石化装备工程服务行业市场规模

石化装备工程服务与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及其投资情况息息相关。当前,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推动下,石油化工企业积极增储上产、纷纷加大资本开支投入,有利于保持石化装备工程服务行业的景气。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2019年,中国石化装备工程服务整体市场整体规模达到78.1亿元。2020年初,外部环境波动对石油、化工等生产制造行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随着经济的企稳复苏,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增加值全年增速2.2%,逐步呈现稳定的恢复态势。2021年以来,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市场对石化装备工程服务的需求进一步回暖:2021年石化装备工程服务的整体市场规模为128.7亿元,石化装备保运、检维修作为提升我国石油石化设备安全性、节能生产的关键环节之一,预计在2026年达到212.1亿元。

2)石化装备工程服务市场竞争格局

多年来随着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形成了多个石化产业基地,石油 化工企业数量众多,地域分布广泛。因此,石油化工保运和检维修项目多、专业面广、 项目分散,服务商集中度较低。行业内典型的参与者包括公司、广东茂化建集团有限 公司、天津津滨石化设备有限公司、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北京燕化正邦设备 检修有限公司、岳阳长炼机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浙江远 卓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随着大型石化企业对石化装备的保运质量、长周期运行 性能要求的日益提高,实力较强的第三方石化装备工程服务企业因专业技术门类齐全、 保运检维修技术突出、项目交付质量高等优势,在市场中的占比逐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