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收益率跌成“鸡肋” 年轻人不再偏爱余额宝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7-04 0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线十周年之际,余额宝于近期公布了成绩单:十年间累计为用户赚取收益超3867亿元,相当于每天为国人赚了1亿元的零花钱。

(原标题:收益率跌成“鸡肋” 年轻人不再偏爱余额宝)


上线十周年之际,余额宝于近期公布了成绩单:十年间累计为用户赚取收益超3867亿元,相当于每天为国人赚了1亿元的零花钱。

一天一个小目标,你赚了多少?恐怕现在很多投资者已经懒得再去查看收益了。

数据显示,目前余额宝人均持仓金额不到7000元,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达50%,以当下不到2%七日年化收益率来看,多数人的收益微乎其微。

收益率跌成“鸡肋”

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服务在支付宝App上线,首创了货币基金“1元起购、随时可赎回”的模式,让互联网理财飞入千家万户,开启了“宝宝”理财新纪元。

上线之初,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在5%以上,最高甚至达到过6.763%,万份收益高达1.8元以上。

超高的收益率引发国民理财狂欢。仅上线6天,余额宝用户数便突破百万;上线18天,用户已经超过2012年国内用户数最多的前10大货币基金的客户数总和;2013年底,上线仅有半年的余额宝规模已达到1853亿元,客户数达到4303万人,创造了货币基金历史上的奇迹。

随之而来的“理财搬家”则让银行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招商银行的前行长马蔚华曾直言,招行最大的威胁来自马云,而非其他银行。

曾几何时,银行“爱答不理”的中小客户纷纷将存款汇集至余额宝,由此催生出一家巨无霸货币基金。到2018年3月,余额宝的规模已达到16,891.85亿元的巅峰,成为拥有7亿户的“国民理财神器”。

但是余额宝的收益率却掉了链子,一再突破下限,跌跌不休。2015年下半年,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3%;2016年一度下探至2.3%的低位,随后回升至4%左右,然后再继续下滑,2020年4月跌破2%关口,年中创下1.3110%的历史低点,去年8月再次跌到1.3660%。

截至目前,天弘余额宝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为1.8780%,万份收益0.5208元,依然处于较低水平。

年轻人不再偏爱余额宝

马云曾放言,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余额宝的横空出世,带来的鲶鱼效应,最终确实让银行做出了改变。

在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冲击下,各大银行也纷纷推出自家“宝宝”,比如“工商银行的‘工银现金宝’”、“中国银行的‘活期宝’”、“交通银行的‘实时体现’”。

在余额宝收益率持续下滑的情况下,银行的“宝宝”们趁机反扑。“零钱加油站,收益不躺平”“零钱就放活期盈,边攒边花随时用”“活钱放哪里?日日宝快赎可实时到账”“体验智能金,零钱天天赚”……打开任一家银行APP,类似的广告随处可见。

其中,不少银行的零钱理财类收益率比余额宝高出不少,招商银行的“日日宝”、邮储银行的“开薪宝”、中信银行“零钱+”、平安银行“灵活宝”等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基本上都在2.5%左右。

部分中小银行在吸储压力下,存款利率甚至高达3%以上。今年5月份,社交平台上还掀起了一股江浙沪跨省存款的热潮,一些年轻人,或肉身携款,或舟车劳顿,乘坐高铁到上海存款的行为,获得了不少人的关注和热评。

市场上再现“理财搬家”,只不过这次是从余额宝回流向银行。截至目前,余额宝货币基金规模已缩水至6,871.71亿元。

除了受到银行“宝宝”们的蚕食外,余额宝还遭受同行“分食”的压力。比如,腾讯版“余额宝”零钱通已于2018年上线,背靠着庞大的微信流量,对余额宝的分流十分明显。

就连做手机的苹果都想从中分到一块“蛋糕”。今年4月17日,苹果公司官网宣布,与高盛合作的Apple Card高收益储蓄账户于17日上线,目前提供4.15%的年化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