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计提坏账准备3.7亿!易事特年报遭问“相关业务是否真实”?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7-03 13:5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计提坏账准备3.7亿!易事特年报遭问“相关业务是否真实”?)

从2022年业绩表现来看,易事特较为依赖大客户,同时公司净利润有所下滑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随着储能赛道持续火热,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事特,300376.SZ)也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明星公司之一。

据该公司发布的信息显示,近期来有不少机构对公司进行调研,在接受调研时该公司也着重强调将“新能源+储能”及充电桩板块业务,作为公司的核心第二增长曲线。

年报数据显示,易事特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7.42亿元,同比增长10.35%;扣非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滑36.5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26亿元,同比下滑18.48%。

同时,公司营业收入占比较高的高端电源装备、数据中心业务和新能源能源收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3.14%、57.42%,同比分别下降2.27%、5.63%。

针对公司年报情况,深交所日前向公司下发年报问询函。根据要求,该公司需要说明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以及相关行业营业收入变动幅度较大、毛利率同比下滑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四成

易事特2014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营智慧电源、数据中心和智慧能源三大板块业务。

以电源设备制造起家的易事特,新能源业务主要以新能源项目开发、EPC工程、储能、逆变器等关键设备销售为主。在储能领域,公司产品包括储能系统、储能逆变器、储能变流器等。

近期来,新能源和储能赛道持续受到机构关注。仅在今年5月和6月份,易事特就发布10次调研活动信息。

该公司表示,未来发展核心也将持续围绕着电力电子及能效管理技术,同时着力在光伏、储能、充电桩业务领域进行开拓,并表示将“新能源+储能”及充电桩板块业务作为公司的核心第二增长曲线。

从2022年公司业绩表现来看,易事特的净利润在下滑。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47.42亿元,同比增长10.35%;实现净利润3.67亿元,同比减少28.75%;实现扣非净利润3.03亿元,同比下滑36.52%。

在整体营收当中,公司高端电源装备及数据中心业务、能源业务占比较高,分别实现2.38亿元、6.86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7.7%、-10.12%,变动幅度较大。易事特这两个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3.14%、57.42%,同比分别下降2.27%、5.63%,毛利率均在下滑。

同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在下滑。根据年报问询函要求,该公司需要补充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大幅下滑的具体原因,以及相关变动趋势与营业收入、净利润变动趋势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坏账计提被重点关注

净利润下滑,易事特的应收账款以高于营收的同比增速在上升。

年报显示,公司2022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达43.56亿元,同比增长16.69%,共计提坏账准备3.69亿元,同比增加47.98%,应收账款账面金额为39.86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达28.32%。

其中,账龄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9.39亿元,占比44.51%;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金额为7507.88万元,计提比例为73.99%,多数与贸易类业务相关。

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按照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中所涉及贸易类业务的具体业务内容等,并补充说明相关贸易业务是否具有真实、合理的商业实质。

此外,年报还显示易事特有大客户集中的隐忧。

2022年,易事特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8.76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39.56%,同比增加8.16%,其中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金额达11.08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 23.37%。

整体业务较为依赖大客户的情况下,易事特仍在向海外扩张。

该公司表示,对于海外市场储能和充电桩需求持续高涨的市场发展格局,公司也针对性地推出相关的产品及营销拓展方案,着力在欧洲、澳大利亚、南非等市场进行相关业务开展。

此前,易事特曾意图大手笔购买海外资产,但最后因为资金情况不了了之。2017年11月,易事特曾披露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拟以29亿元现金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后者的核心资产则是位于越南的两家企业,分别主营太阳能组件和太阳能电池片产品。在拖了两年迟迟不见进展后,易事特发布公告称终止此项重大资产重组。         

易事特近年销售净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公司及前董事长被调查

近几年,易事特在资本市场上动作不断,公司前董事长何思模更是被证监会点名。

今年年初,公司第一大股东东方集团不可撤销地放弃其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另一股东将所持股份悉数转让给广物集团。若交易完成,广物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

就在股权转让情况出现后不久,公司和何思模就被证监会立案调查。5月11日,易事特公告称,公司及第一大股东东方集团之控制人何思模分别收到证监会下发的立案告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何思模立案。

资料显示,何思模2001年起任易事特有限公司董事长,直到2018年6月15日,何思模向易事特董事会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辞任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随后,何思模之子何佳接棒成为公司董事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