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阿斯巴甜致癌风波再掀“谈糖色变” 机构呼吁关注三氯蔗糖加速替代机会

来源:全景网 2023-06-30 14: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斯巴甜致癌风波再掀“谈糖色变” 机构呼吁关注三氯蔗糖加速替代机会)

甜味剂行业再掀波澜!

6月29日,有外媒报道称,阿斯巴甜将在7月被世界卫生组织(WHO)旗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正式列为“对人体可能致癌”(possibly carcinogenic to humans)的物质。上述结论是IARC在六月初召集外部专家开会后做出的,该会议主要依据所有已公布的研究证据,评估哪些物质对人体有害。

据悉,作为世界上最常见的人工合成甜味剂,阿斯巴甜的甜度是蔗糖的200倍,在无糖可乐、口香糖或者调味乳等食品饮料中都有它的存在。

消息一出,关于甜味剂健康与否的争议再次登上热搜,不少“谈糖色变”的消费者也打趣称今后只能“多喝热水”。

事实上,人工合成甜味剂发展至今已有六代,依次为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纽甜。第一代甜味剂糖精和第二代甜蜜素,具有致癌风险,被许多西方国家禁用,我国对其限制使用。阿斯巴甜属于第三代甜味剂,目前全球市场约3万吨左右,市场规模约30亿元。第四代甜味剂为安赛蜜,与其他甜味剂混合使用能产生很强的协同效应。

此外,第六代甜味剂纽甜的甜度倍数过大,难以控制其用量。而五代甜味剂三氯蔗糖具有稳定性高、亲水性强、高甜度、纯正甜味、安全等优点,且甜度曲线与第四代安赛蜜较为接近,是代糖中的不二选择。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于甜味剂的来源及安全问题关注度的不断加强,下游厂商也在加速三氯蔗糖等更安全的甜味剂对阿斯巴甜的替代,根据百川盈孚,生产1吨三氯蔗糖需要消耗7.5 吨氯化亚砜,氯化亚砜的需求也将伴随三氯蔗糖需求而迅速增加。

作为国内氯化亚砜技术的开创者和国内少有能够生产电池级氯化亚砜的企业,凯盛新材的氯化亚砜产能全球第一,现有产能15万吨,新建10万吨,而氯化亚砜属于高环境风险产品,新增产能受限,凯盛新材具有显著的产能优势和成本优势。预计未来3年有望受益下游三氯蔗糖行业变革和LiFSI的大幅扩产,带动氯化亚砜需求新发展,产能加速释放。同时,凯盛新材是芳纶聚合单体亚洲龙头,未来3年产能释放叠加下游芳纶需求增长和国产替代,将带动公司未来业绩实现高增长。

二级市场上,凯盛新材今日开盘后一度涨超14%,截至发稿,涨幅为11.26%,换手率为6.57%,总市值超过106亿元。另外,整个代糖概念板块强势领涨市场,多只个股已冲击涨停。

中信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出于安全性和成本的考虑,预计下游厂商会加速三氯蔗糖等更安全的甜味剂对阿斯巴甜的替代。此外,随着人们对于甜味剂的来源及安全问题关注度的不断加强,对天然甜味剂需求预计还将高速增长。从投资维度,建议关注两条主线,一是三氯蔗糖加速对阿斯巴甜的替代;二是关注天然甜味剂。(全景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盛新材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