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0亿!大基金二期出手,战投华虹半导体回A

来源:e公司 2023-06-29 08: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0亿!大基金二期出手,战投华虹半导体回A)

大基金又出手了!

6月28日晚,晶圆代工巨头,港股上市公司华虹半导体(1347.HK)公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II(以下称“大基金二期”)拟参与公司人民币发行认购,认购金额不超过30亿元。

大基金二期拟认购30亿元

华虹半导体于2022年3月21日公布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并在科创板上市。今年6月6日,证监会发布公告,同意华虹半导体(即华虹宏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华虹半导体A股上市拟募集资金180亿元。募资将主要用于华虹制造(无锡)项目、8英寸厂优化升级项目、特色工艺技术创新研发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按照180亿元募资计算,若IPO发行顺利,华虹半导体有望成为A股年内IPO募资额最高的企业。正因如此,外界对公司A股IPO进展关注度颇高。

华虹半导体表示,A股上市能够进一步加强公司的财务状况,满足一般企业用途及营运资金需求,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国内市场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助力公司提升产能及研发能力。

华虹半导体是全球最大的智能卡IC制造代工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MCU(微控制单元)制造代工企业。

华虹半导体目前有三座8英寸晶圆厂和一座12英寸晶圆厂。根据IC Insights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晶圆代工企业营业收入排名数据,华虹半导体位居第六位。而公司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公司总产能位居中国大陆第二位。

6月28日晚间公告显示,华虹半导体、大基金二期、国泰君安及海通证券于6月28日签订《国家继承电路产业基金II认购协议》。

根据协议,大基金二期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公司A股发行认购,认购总额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

大基金二期并非首次投资华虹半导体。资料显示,大基金二期持有华虹半导体制造(无锡)有限公司29%股份,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该公司系华虹半导体控股子公司,也是华虹半导体此次募投项目华虹制造(无锡)项目的实施主体。

此外,在华虹半导体的另一子公司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股东中也出现了大基金身影。大基金持有该公司20.58%股份,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大基金二期也持有公司8.42%的股份,为第五大股东。

若华虹半导体此次实际发行规模达到4.33亿股,募集资金达到180亿元,而按照30亿元的上限认购,大基金二期将占本次发行份额的16.67%,并持有发行完成后华虹半导体 4.15%的股份。

华虹半导体表示,大基金二期认购事项,可增强公司与大基金二期的紧密战略伙伴关系,并确保大基金二期通过资本投资及提供其他资源,对集团业务发展的持续支持。

今年参与多家公司投资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是为促进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而设立的专项基金,设立于2014年9月。大基金二期成立于2019年10月。

近年来,大基金(含一期、二期)陆续投资了大量半导体及相关企业,促进了相关企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大基金一期已陆续从部分被投企业中退出,而大基金二期则通过参与公司定增、首发战略投资者配售等多种形式,继续加大在该领域的投资。

今年5月21日,士兰微就公告,为进一步加快控股子公司成都士兰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汽车半导体封装项目(一期)” 的建设,公司与关联人大基金二期共同出资21亿元,认缴成都士兰新增注册资本。

其中,士兰微以未来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所募集的资金出资11亿元,大基金二期以自有资金出资10亿元。士兰微一季报显示,大基金一期尚持有公司5.82%股份,为公司第二大单一股东。

此外,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A股主要半导体企业中,大基金一期持有沪硅产业20.76%的股份,并列公司第一大单一股东;大基金二期持有中芯国际1.61%的股份,为公司第四大单一股东。

大基金二期还持有今年A股大牛股佰维存储8.57%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在中微公司、通富微电、深南电路、华天科技等A股公司中,大基金(含一期和二期)均位列前5大股东之列。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富微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