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折价出售最赚钱子公司但交易方成立尚未满月,三五互联为何这样做?

来源:投资时报 2023-06-27 14:1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折价出售最赚钱子公司但交易方成立尚未满月,三五互联为何这样做?)

彼时,三五互联购买道熙科技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7.15亿元,如今道熙科技55%的股权出售给嘉讯达的转让价格仅为1677.5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  余飞

炙手可热的光伏赛道,景气度居高不下,吸引着诸多上市公司纷纷的跨界。厦门三五互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五互联,300051.SZ)更是在转型光伏的突击中,不惜转让旗下最赚钱子公司。

日前,三五互联披露称,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发展规划,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公司将所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道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道熙科技)55%的股权,出售给深圳嘉讯达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嘉讯达),转让价格为1677.5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三五互联近年来不断亏损,作为旗下最赚钱的子公司,道熙科技仍然为上市公司贡献了不少的营收和净利润占比。而且,对比三五互联此前收购道熙科技7.15亿元的对价,此次转让折价较高,其中原因值得关注。

与此同时,交易对手嘉讯达仅仅是个成立仅有半个月的新公司,三五互联的控股股东海南巨星是嘉讯达的有限合伙人,持股比例49%,因此构成关联交易。

根据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三五互联需要说明嘉讯达是否为该次交易专门设立,与三五互联、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他关联方之间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协议和利益安排。

转型光伏存变数?

2010年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三五互联,主营业务一直是软件和技术服务、游戏和移动通信转售等。

近年来,公司业务表现低迷,业绩更是陷入连年亏损。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三五互联营收分别为2.35亿元、2.88亿元、2.22亿元、1.84亿元以及1.77亿元,整体呈走低趋势;净利润则分别实现-3.46亿元、-2.57亿元、-6880万元、-2464万元和-3221.33万元,连续五年亏损。

在这一情况下,从去年起三五互联试图通过向光伏赛道转型,实现业务“破窗”。

去年12月,该公司大手笔启动新项目,正式进军光伏产业。彼时,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津通讯拟与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政府合作,计划总投资25亿元建设5GW超高效异质结(HJT)电池5G智慧工厂项目。

由于业务跨度较大,三五互联此举立即引发监管关注,公司被要求说明拟进入的光伏新能源业务未来发展规划及可行性,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决策是否审慎合理等。

进入2023年,三五互联通过子公司天津通讯,持续在光伏道路狂奔。

先是天津通讯增资扩股,获得2亿元融资。随后,三五互联披露公告天津通讯拟斥资15亿元,新增投资建设3GW产能的高效异质结电池片。新增该笔投资后,项目合计建设8GW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线。

3月14日,三五互联披露公告,孙公司琏升光伏与福建金石能源签订采购合同,琏升光伏拟向福建金石能源购买高效异质结(HJT)太阳能电池生产线2条,产能为1GW/条,共计2GW。合同金额合计超过公司2021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100%,且合同绝对金额超过2亿元。

目前子公司天津通讯在丹棱县光伏项目的总投资已达40亿元之巨,但从三五互联现金流情况来看,如何支撑持续大规模投资也是问题。截至2022年末,公司账上资金仅3986.67万。

另一方面,光伏行业的竞争环境日趋激烈,公司能否通过转型实现业绩突围仍存较大变数。

近年来随着光伏行业火热,上市公司跨界入局颇多,但不少企业巨额投资之下并未能够得偿所愿,反而背负上更多债务。中诚信研究报告指出,虽然预计2023年我国光伏产业仍将保持大规模、高质量发展态势,但风险不可忽视,如上游环节头部企业规模优势突出,但未来供需关系或将有所转变;中游环节则有市场竞争激烈、技术迭代速度快等特征。

2017年至2022年三五互联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赚钱子公司大幅折价卖出

大手笔投资光伏产业的同时,三五互联还将旗下最赚钱的子公司折价出售给关联方。

此次出售的道熙科技,是一家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的企业。2014年底,三五互联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道熙科技100%股权,交易价格为7.15亿元。

如今,道熙科技55%的股权出售给嘉讯达的转让价格仅为1677.5万元。

资料显示,道熙科技主要开展网络游戏业务,主要产品为网页游戏和移动游戏等。在三五互联2022年的营收中,道熙科技贡献占比为17.55%。同时,道熙科技2022年为上市公司贡献净利润708.6万元,是三五互联旗下净利润贡献最高的子公司。

出售道熙科技的做法,引起深交所关注。根据要求,三五互联需要说明本次交易的背景及具体原因,对公司生产经营、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是否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接手道熙科技的嘉讯达也非常“年轻”。成立于2023年6月13日的嘉讯达,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且嘉讯达的有限合伙人是海南巨星,持股比例49%。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巨星是三五互联的控股股东。2022年12月,海南巨星通过司法拍卖平台竞得三五互联原控股股东、实控人龚少晖被司法拍卖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3035万股,由此成为三五互联控股股东。

对于如此关系背景下的交易安排,深交所要求三五互联说明嘉讯达是否为该次交易专门设立,说明与三五互联、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他关联方之间是否存在其他未披露的协议和利益安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