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互不挖人!四大养猪企业刷屏,最新回应来了!"宁王"借钱给员工买房,不要利息!谁带崩AI板块?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6-21 22: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互不挖人!四大养猪企业刷屏,最新回应来了!"宁王"借钱给员工买房,不要利息!谁带崩AI板块?)

一则互不挖人公约,在生猪养殖圈刷屏!

据牧原集团官方消息,6月20日,牧原集团联合温氏、双胞胎、正大向行业发出倡议,尊重行业秩序,打造商业文明,签署互不挖人公约。一位与会人士向媒体透露,牧原作为养猪规模最大的企业,被其他公司成团队挖走不少专业技术人才,才发起了这个公约。对此,牧原股份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举主要是向行业发出倡议,尊重行业秩序,打造商业文明。

全球锂电巨头宁德时代也有新动向,该公司拟为员工买房提供无息借款。此外,公司拟使用不超过78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保本型存款产品。

二级市场方面,6月21日,昆仑万维的一则减持公告,带崩了整个AI板块。粗略计算,AI板块当天总体市值蒸发近1200亿元。其中,昆仑万维一家就缩水了150亿元。由此,昆仑万维被打上了“前妻减持概念股”的标签。

互不挖人公约

一则“四大猪企发起互不挖人公约”的消息,在市场上刷屏。

据牧原集团官方消息,6月20日,牧原集团开放日第十八届养猪节共创共享论坛主要围绕生产管理、饲料营养和企业管理展开讨论。

论坛最后,牧原集团联合温氏、双胞胎、正大向行业发出倡议,尊重行业秩序,打造商业文明,签署互不挖人公约。牧原集团表示,下一步,期望拆去围墙,产研合作,内外协同,真正实现开放共享,共同推进行业进步,构建商业文明。

有媒体报道称,一位与会人士透露,牧原作为养猪规模最大的企业,被其他公司成团队挖走不少专业技术人才,才发起了这个公约。对此,牧原股份相关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举主要是向行业发出倡议,尊重行业秩序,打造商业文明。

据悉,6月20日,牧原集团开放日第十八届养猪节共创共享论坛主要围绕生产管理、饲料营养和企业管理展开讨论。

德勤技术战略与转型领导合伙人刘俊龙在《技术发展趋势碰撞农牧行业》报告中指出,在数字化时代,农牧行业正在蜕变,88%的企业高管已经把数字化从选择题变成了必答题。农牧行业与数字化的碰撞,将饲料、养殖、屠宰商品(加工、物流、销售)各个阶段捆绑在一起。农牧企业通过数字化体验、数据和分析到云计算、AI算法等新技术的应用,制定数字战略和生态构建,实现数字化未来。

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作《饲料营养未来趋势》主题报告,他讲到在养猪生产600元/头的成本空间中,饲料环节有37元/头,主要通过减少饲料浪费和提高饲料利用效率实现。

在推进低豆粕日粮进展中,牧原通过引入多种氨基酸减少豆粕用量(为行业一半),若在全国推广,将节省大豆2000万吨,土地1.5亿亩。未来,牧原将发挥合成生物潜能,开辟新方式,推进无豆粕日粮。

从整个生猪行业来看,华创证券最新发布的研报称,5月份猪价维持低位,养殖亏损扩大,行业已处于周期底部。当前生猪养殖亏损已持续超过5个月,资金压力下行业出现主动或被动的产能去化,5月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0.6%,相较于4月去化加快,若仔猪开始亏损,行业产能去化或进一步加速。

此外,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表示,5月份,全国生猪产能继续回调,据监测,5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4258万头,为4100万头正常保有量的103.9%,处于生猪产能调控绿色合理区域的上沿。随着生猪产能回调,未来两个月生猪出栏将减少,与此同时,三季度猪肉消费将逐步转强,预计后市生猪价格将逐步回升。

宁德时代拟为员工买房提供无息借款

6月21日晚间,全球锂电巨头宁德时代发布的公告,也引发关注。该公司拟为员工买房提供无息借款;此外拟使用不超过78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保本型存款产品。

宁德时代披露,公司6月21日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多个议案,其中涉及《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关于制定<员工借款管理办法>的议案》《关于补选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等。

宁德时代称,为更好地吸引与保留公司所需优秀人才,支持员工实现安家乐业,公司拟为员工提供无息借款。借款用途为:1)员工本人在工作单位所在地级市或直辖区范围内购置自住商品房;2)经公司总经理认定的其他特殊借款情形。

公司可向员工提供的借款总额度限额为: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0.3%。在此额度范围内,员工归还的借款及尚未使用额度可循环用于后续员工借款申请。借款期限最长不超过十年(含)。

据悉,借款人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与公司或子公司或分公司签订劳动合同且通过试用期的正式员工;

二)申请借款前绩效为合格;

三)借款期限内员工须在公司或子公司或分公司就职;

四)无不良个人征信记录、未被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五)不属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等《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关联方。

此外,宁德时代公告,公司拟使用不超过78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存款产品,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宁德时代称,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满足募投项目实际使用安排,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此外,宁德时代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吴凯的书面辞职报告。为更加专注于公司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工作,致力于新能源领域的开拓创新和技术引领,吴凯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副总经理职务。宁德时代称,其辞职不会对公司经营和董事会运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辞任后,吴凯仍继续担任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同时将担任公司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资格审核,公司董事会同意提名欧阳楚英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同时补选欧阳楚英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任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2021年以来,宁德时代业绩高速增长,2021年-2022年度,公司营收分别为1304亿元、32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9%、152%;归母净利分别为159亿元、307亿元,同比增长185%、93%。2023年一季度,公司营收为890亿元,同比增长82.91%,净利为98亿元,同比增长558%。公司最新市值为9888亿元。

“前妻减持概念股”带崩整个AI板块

6月21日,昆仑万维的一则减持公告,带崩了整个AI板块,当天该板块总市值蒸发近1200亿元。

20日晚间,昆仑万维公告,公司股东5%以上股东李琼拟减持不超过3587万股,同时为支持公司AGI和AIGC业务长期发展,李琼同意将此次减持股份税后所得的50%以上的金额出借给公司,借款年利率2.5%,借款期限三年。

值得注意的是,李琼是昆仑万维实控人周亚辉的前妻,目前持有的1.32亿股公司股份,均是此前与周亚辉离婚分割而来。2016年9月,周亚辉将当时价值70多亿元的昆仑万维股权,分割过户到了李琼名下,曾轰动一时,当时被称为A股最贵离婚案。此后,李琼多次减持,套现了十多亿元。

受减持消息的影响,昆仑万维6月21日开盘就大跌10%,随后股价一路下跌,最终封死20cm跌停板,全天成交超105亿元,排名两市第一。AI板块其他个股也纷纷下挫,截至当天收盘,金桥信息、创维数字、天娱数科、盛通股份、奥飞娱乐等近20只个股跌停或跌超10%。

当天中午,昆仑万维还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及相关人员是否存在借助市场热点操纵股价、配合李琼减持的情形,是否存在其他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要求向李琼核实并详细说明借款是否构成承诺,是否为不可撤销承诺,是否与公司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存在其他协议或潜在安排,并详细说明该借款的履行方式及时间,公司对借款资金使用是否存在限制。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维数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