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正文

广东新三板发展潜力十足 专精特新企业实力硬核

来源:数据宝 2023-06-20 07: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东新三板发展潜力十足 专精特新企业实力硬核)

证券时报·数据宝推出新三板排头兵系列报道,通过竞争力评价体系,从规模竞争力、产业链竞争力、发展潜力、资本市场活力四大维度36个指标,全面评估中国内地各省市区新三板挂牌公司竞争力。本篇为《广东省新三板竞争力50强》相关内容。

日前,证券时报·数据宝发布了《新三板区域竞争力排行榜》,广东省新三板公司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二,稍逊于江苏省,力压浙江省、北京市和上海市。

在规模竞争力、发展潜力以及资本市场活力维度方面,广东省新三板公司整体名列前茅,主要系广东省拥有全国最多的新三板公司和专精特新企业,最大的对外投资总额及股权和债权融资总额,以及排名靠前的营收规模、净利润、研发投入、交易额等因素所致。

发展潜力指数全国居首

发展潜力指数综合考察了地区内新三板挂牌公司的投融资能力、创新力以及过去三年的成长能力。广东省在这项指标的评价中高居榜首,优于江苏省和浙江省,这与其省内新三板公司整体较大体量的投融资规模以及研发支出密不可分。

从细分指标来看,广东省新三板公司2022年投资总额位居全国首位,达到108.61亿元,是内地投资总额唯一突破百亿元大关的省份。同时,广东省2022年股债权融资总额也排在全国首位,为96.2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19%。

在投资总额逾10亿元的4家新三板公司中,有两家地处广东,为华强方特和巨正源。华强方特投资额全国居首,为19.28亿元;巨正源居于第四位,投资额为10.76亿元。债权融资逾10亿元的新三板公司共计7家,巨正源排在首位,融资额为22.41亿元;华强方特排名第四,融资额为17.23亿元。

广东省新三板公司重视研发。2022年,全省新三板公司研发投入总和为74.41亿元,仅低于北京市的81.01亿元,远超全国平均水平;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为4.12%,排名全国第六位。成长性方面,虽然广东省新三板公司总营收规模基数较大,但该省新三板公司近三年营收复合增长率仍高达9.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

规模竞争力、资本市场活力指数全国第二

广东省拥有全国最多的新三板挂牌公司以及专精特新企业,这是该省具备强劲规模竞争力、资本市场活力的重要基础。

数据显示,广东省现有新三板挂牌公司910家,专精特新企业11281家(剔除已上市公司),数量均全国居首。在业绩方面,广东省新三板公司总资产低于江苏省、北京市,营收低于上海市,净利润低于江苏省、浙江省,这些因素使得广东省规模竞争力整体评价稍逊于江苏省,位列全国第二位。

广东省内总资产规模超10亿元的新三板公司共计23家,占全省新三板公司总数的5.53%。其中,公司总资产最高的是华强方特,为266.83亿元。

资本市场活力指标从总市值、总交易额、加权换手率等几个方面对各省市新三板公司整体实力进行综合评价。受益挂牌数量较多,广东省新三板公司总市值居全国首位,高达2533.76亿元;总交易额也保持较高水准,2022年有46.14亿元,略低于北京市和江苏省。但在加权换手率这一评价指标上,广东省明显落后,仅排在全国中上游水平。综合来看,广东省新三板公司活力较高,仅低于北京市,位居全国第二。

细分至单家公司,广东省拥有国内屈指可数的超百亿市值新三板公司——华强方特,以及天地壹号、巨正源两家总市值在40亿元以上的公司。从2022年总交易额来看,华强方特同样在省内最高,为5.93亿元;五轮科技、珠海港昇两家公司靠前,总交易额均在3.5亿元以上。

而在产业链竞争力指数的排名上,广东省则显得有些“力不从心”,综合排名仅在全国第13位,其核心原因在于省内新三板公司的盈利能力普遍欠佳。2022年广东省新三板公司整体亏损率接近43%,销售毛利率不足21%,全国排名第16位;总资产收益率仅为1.4%,全国排名第23位。

但瑕不掩瑜,广东省在部分产业链竞争力指标上的表现仍可圈可点。数据显示,广东省新三板公司2022年全年派现总额达到13.9亿元,排名全国第四;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也较为健康,其净额与净利润的比值排在全国第五位。

广东省新三板竞争力50强出炉

数据宝以规模竞争力、产业链竞争力、发展潜力、资本市场活力四个维度为基础,剔除金融行业以及2022年营业收入在亿元以下企业后,结合25项指标,统计出广东省新三板挂牌公司最具竞争力的50强名单,推出《广东省新三板竞争力50强》(以下简称“50强”)。

50强公司在市值规模、盈利能力、发展质量、成长性等方面表现突出,是广东省中小企业的排头兵,也是A股后备军中的佼佼者。

综合得分最高的是华强方特,公司是国内文旅产业领军企业,曾获评“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文化企业30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其文化科技主题公园集创意、研究、设计、建设、运营于一体,已投入运营30多座,排名全球前五;《熊出没》系列电影总票房超57亿元,是中国合家欢动画第一IP。分指标来看,华强方特在规模竞争力、市场活力的评价中高居榜首,主要系公司具备较大的营运规模。

赛威客、永晟科技、华创生活发展潜力排名广东省前三,并同时进入全国前十,这些公司未来值得期待。

产业链竞争力方面,泛谷药业、大佛药业、美的连、科域生物、创尔生物等公司得分靠前,且均为医疗保健类企业。

放至全国,广东省新三板表现仍不落下风,4家公司冲入全国50强,分别为华强方特、华曦达、华创生活和视声智能,数量仅低于北京市、上海市和福建省。华强方特表现不俗,综合得分进入全国前三,并且在规模竞争力和市场活力两项指标的评价中排名全国第三;在发展潜力指标上,4家公司全部进入全国前20。

按Wind行业划分,50强公司中信息技术行业公司数量最多,有21家公司上榜,占比42%;其次是工业、医疗保健、可选消费等。按注册地划分,深圳市入围27家公司,占比过半;广州市和珠海市分别有11家、6家公司入围。

市值方面,截至2023年4月30日,50强公司市值平均数为9.18亿元,中位数为4.15亿元,有11家公司市值超过10亿元。华强方特市值居首,达到111.58亿元,已超越七成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迈科智能、华曦达和深深爱紧随其后,市值均在30亿元以上。

盈利能力方面,2022年,50强公司全年营收合计233.76亿元,同比增长18.33%。其中,营收规模超10亿元的公司有4家,分别为华强方特、华曦达、万佳安和小蝉传媒。50强公司净利润合计22.08亿元,同比增长74.13%。华曦达以净利润2.51亿元居首珠海港昇、利洋水产、泛谷药业、思迅软件净利润在1亿元以上。

超四成50强公司为专精特新企业

从企业发展质量来看,50强公司中,属于“专精特新”的公司多达21家,占比逾四成。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有9家,省级有12家。

广东省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及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力争推动培育1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专精特新企业普遍重视研发。数据显示,上述21家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平均值为2682.96万元,远超广东省新三板公司861.23万元的研发投入均值。华曦达研发投入居首,达到9644.72万元;迈科智能、达瑞生物研发投入超过5000万元。

华曦达是一家主营数字视讯、网络通信产品和系统平台及服务的信息技术公司,是工信部认定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5.29亿元,同比增长95.23%;净利润为2.51亿元,同比增长353.17%,创下历史新高。近期,公司拟二度冲击北交所上市,目前已处于上市辅导期。

在非专精特新企业中,部分新三板公司也保持了较高且持续的研发投入,以维持公司的创新力和行业竞争力。例如华强方特和万佳安,两家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均过亿元,分别为2.07亿元和1.04亿元。总的看,50强公司2022年研发投入合计13.82亿元,同比增长16.44%,整体保持增势。

从研发投入占营收比来看,2022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过10%的50强公司共计13家。斯维尔居首,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8%,公司主营建设行业的BIM软件产品,2022年净利润突破1000万元,毛利率维持在80%以上。深圳行健、同望科技、科列技术研发投入占比均在20%以上。

华强方特:期待新三板活跃度提升

作为广东省新三板的代表性企业,华强方特表示,自新三板挂牌以来,公司不断提升在资本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得到广大投资者青睐,两次融资近27亿元,有力支持了公司业务持续发展。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公司业绩快速恢复过程中,全国股转公司和新三板市场对企业的恢复和发展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助力作用。

当谈及未来最希望得到的政策支持时,华强方特方面表示,期待能更加深度融入资本市场,促进产业和资本良性循环,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公司目前处于IPO辅导阶段,希望新三板能更充分发挥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中的联接枢纽功能,例如通过完善相关政策制度,让股东众多、交易相对活跃的大体量拟上市挂牌公司在申报前有更充裕的时间更便捷地完成股东核查相关工作。

公司还对新三板的未来发展提出建言。其表示,近年来新三板市场持续发展,为扶持中小企业成长、推动国家经济发展作出很大贡献。目前,新三板在流动性和交投活跃度上仍有提升空间,与多层次市场的转板机制和市场退出机制也有待更加完善。期待制定相关可预期发展规划,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校对:赵燕

美编:官兵

统计:陈刚 王祥 王绍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珠海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