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前行长已履新,南京银行却还没缓过劲来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6-19 0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13日,有消息称南京银行原行长林静然已履新浙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据相关媒体进一步追踪得知,林静然已在该分行工作,并且还将出任浙商银行总行副行长一职。林静然重新回到了银行业,但是他的前东家南京银行的日子似乎还没缓过劲来。

(原标题:前行长已履新,南京银行却还没缓过劲来)


6月13日,有消息称南京银行原行长林静然已履新浙商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据相关媒体进一步追踪得知,林静然已在该分行工作,并且还将出任浙商银行总行副行长一职。林静然重新回到了银行业,但是他的前东家南京银行的日子似乎还没缓过劲来。

2022年6月29日,当时才上任南京银行行长两年的林静然突然辞职,在业界引起了轩然大波。如果只是行长辞职,这件事可能并不会有如此大的影响,然而就在同一天,来自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邓智毅挂职担任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协助负责处置金融风险,同时协助分管南京银行等。两件事联系在一起,市场对南京银行的信任骤降。

事实上,市场对南京银行的不信任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早已有之。此前,南京银行“踩雷”雨润集团、丰盛集团、三胞集团,再加上谣言推波助澜,资本市场于是纷纷用脚投票。截至2022年7月7日,南京银行股价报收9.98元,自6月29日起在6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10%,市值蒸发119亿元。

从南京银行披露的业绩来看,南京银行并没有像业界担忧的那样难堪。财报显示,2022年南京银行实现营收446.06亿元,较去年增加36.81亿元,同比上升9.00%;实现归属净利润184.08亿元,较去年增加25.51亿元,同比上升16.09%。2023年一季度报显示,报告期内南京银行实现营收129.5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6.77 亿元,同比增幅 5.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4.27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 4.12 亿元,同比增长 8.22%。

从风险指标来看,南京银行的表现也不算差。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 0.90%,与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为392.36%,较年初有所下滑,但依然维持在非常高的水平。

然而6月14日晚,南京银行发布公告,拟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5339元,结果却收效甚微。截至6月16日收盘,南京银行股价报收8.66元,日增幅0.23%,但是较2022年7月7日仍然缩水了13.22%。资本市场依然不太买南京银行的帐。

有分析认为,市场不看好南京银行是因为其与同行差距较为明显。在5月的南京银行022年度暨2023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就有与会者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对比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的机构数、员工数和资产规模,南京银行的三个指标都是最低的,请问今年网点数增至300家后,预计资产规模和人均产能将实现怎样的提升?”这三家银行的主要业务均在长江三角洲,属于竞争关系,但是南京银行在相较其它两家掉队了。

数据显示,2022年江苏银行实现营收705.70亿元,同比增长10.66%;实现归母净利润 253.86 亿元,同比增长28.9%;2022年宁波银行实现营收 578.79 亿元,同比增长 9.67%;实现归母净利润 230.75 亿元,同比增长 18.05%。相较之下,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的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无论是总量还是增速都要优于,南京银行。

不仅如此,在2023年一季度,这个差距仍然存在,甚至部分指标有所拉大。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江苏银行实现营收188.0亿元,同比增长10.35%;实现归母净利润 82.19 亿元,同比增长24.83%。而宁波银行在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65.5亿元,同比增长8.45%;实现归属净利润65.98亿元,15.35%。

即使南京银行仍然维持着增长,但是如果追不上其他竞争者,那依然是一种“倒退”,也难怪投资者会着急催促着南京银行市场扩展业务。

不仅如此,南京银行“债券之王”的老毛病也令人担忧。在5月的业绩发布会上,也有与会者询问南京银行是否有新的融资计划,更有与会者催促南京银行提升个人贷款占比。

年报显示,2022年南京银行共“完成2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200亿元2022年金融债券(第一期)、50亿元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100亿元2022年金融债券(第二期)发行。2022年,共有33.82亿元‘南银转债’转换为公司股票,转股3.37亿股。”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南京银行的债券发行规模已达千亿元。此外,南京银行还通过IPO、配股、定增和发行优先股等方式筹集了总计超过460亿元的资金。

南京银行若不能提升其造血能力,恐怕难以进一步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