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首席风控官离职,谁是新网银行下一个“守门员”?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6-19 09: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新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徐志华离职的消息,引发了金融圈热议。虽然新网银行事后回应,徐志华是由于个人原因主动离职。但是据相关媒体爆料,徐志华任期内新网银行不良率大增恐成其离巢最大原因,而其新东家可能是新希望金科,即新网银行大股东新希望集团旗下的依托互联网技术的普惠金融业务平台。

(原标题:首席风控官离职,谁是新网银行下一个“守门员”?)


最近,新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徐志华离职的消息,引发了金融圈热议。虽然新网银行事后回应,徐志华是由于个人原因主动离职。但是据相关媒体爆料,徐志华任期内新网银行不良率大增恐成其离巢最大原因,而其新东家可能是新希望金科,即新网银行大股东新希望集团旗下的依托互联网技术的普惠金融业务平台。

作为继腾讯微众银行、阿里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互联网银行,四川新网银行的股东阵容强大,不仅有小米这样的互联网大厂,也包括新希望、红旗连锁等四川本土巨头。依靠股东的强大资源,新网银行开业之后,业务快速起量,利润直线拉升。2017年至2019年,新网银行分别实现营收3.59亿元、13.35亿元、26.81亿元,净利润-1.69亿元、3.68亿元、11.33亿元。

不过,这样的高增长未能持续太久。2019年年底,随着新网银行的大客户美利车金融暴雷,新网银行的业绩增速逐渐放缓,资产扩张亦慢下脚步。2020年至2021年,新网银行的营收分别为23.57亿元、26.41亿元,同比增长-12.09%、12.05%;净利润分别为7.06亿、9.18亿元,同比增长-37.69%、30.03%。此外,新网银行还在2021年被监管通报“与某互联网汽车消费分期服务平台开展的合作业务中”,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三宗罪”。

这种业绩的颓势直到2022年仍未改善,2022年,新网银行的总资产为848.20亿元,同比增长48.5%;营业收入36.44亿元,同比增长37.9%;净利润却跌至6.81亿元,同比下降了26%,成为全国19家民营银行中唯五净利润下跌的银行之一,净利润增速仅优于上海华瑞银行。

从原因分析,不良贷款暴增成为新网银行利润承压的主因。2022年,新网银行的不良贷款规模达10.87亿元,同比增长136%。相应的,新网银行的不良率从2020年的1.19%猛增至2022年的1.73%,在民营银行中仅优于网商银行和华瑞银行。据银保监会数据,2022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71%,新网银行高出了平均线0.02个百分点。

不良率抬头的同时,新网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却在直线下滑,从2020年的334.51%下降至2022年的186.65%,同期网商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257.39%,微众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413.99%。

幅度如此大的关键指标变动自然也引起了监管的关注。2022年新网银行共受到两次行政处罚,分别是2022年4月,因早期业务未完全满足征信管理要求,被人行成都分行处罚20万元;2022年8月,因贷前调查、贷款资金用途管理等,受到四川银保监局199万的处罚,1名员工被警告并处罚款6万元。

徐志华离职后,接下来由谁来担任新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新网银行并未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新任首席风险官需要直面不良率抬高,内控风险提升等难题,而如何转变内控思路,对薄弱环节重点攻坚,或将成为其最大的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