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4家公司进入退市倒计时!

来源:e公司 2023-06-16 08: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4家公司进入退市倒计时!)

又有四家上市公司进入“退市倒计时”!

6月15日晚间,*ST宏图(600122)、*ST中天(000540)、*ST弘高(002504)、*ST紫鑫(002118)发布终止上市相关公告,均属面值退市情形,其中*ST宏图、*ST中天分别收到上交所、深交所对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决定书;*ST弘高收到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ST紫鑫已连续 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将于6月16日停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前述四家公司股东户数累计达36.89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ST宏图、*ST紫鑫一度被誉为“电脑大王”、“人参大王”,*ST中天实控人为贵州前首富罗玉平,曾在资本市场红极一时。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6月份以来,已有超20家上市公司拉响退市警报。另据Wind数据,今年以来,A股完成退市的企业已达10家。若叠加已锁定退市或进入退市流程的企业,今年A股强制退市家数将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常态化的退市机制将有利于保障注册制的全面有序推行,促进资本市场优胜劣汰。

均为面值退市

从涉及退市类型看,*ST宏图、*ST中天、*ST弘高、*ST紫鑫均属交易类强制退市,系触发股票面值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按照相关规定,此类退市不设退市整理期。

具体来说,*ST宏图在2023年4月26日至5月26日期间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股,上交所将于6月26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ST中天4月17日至5月18日期间收盘价连续低于面值,深交所于6月15日对其做出终止上市决定,公司股票将在15个交易日内摘牌;*ST弘高、*ST紫鑫分别在6月12日、6月15日触发面值退市情形,前者已收到交易所对其终止上市的事先告知书。

值得一提的是,触发面值退市的同时,前述公司在经营治理层面亦风险高企。以*ST宏图为例,公司在2017-2018年间通过旗下子公司及关联方虚构购销业务,虚增收入及利润,其中2017年虚增收入74.1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5.16亿元;2018年虚增收入、利润总额45.82亿元、2.93亿元;与此同时,因对相关融资未进行账务处理,在2017-2021年期间年均虚减负债超90亿元,其中2020-2021年累计虚减负债达195亿元,累计达该两年披露的年度期末净资产的41倍,触及重大违法退市情形。

*ST中天已连续两年陷入巨额亏损,截至2022年底资产负债率超100%,净资产为负。因大量逾期债务未能偿还,*ST中天还面临多项诉讼。目前,公司已经入预重整阶段,正在招募和遴选预重整投资人。

*ST弘高2022年期末陷入资不抵债境地,净利润已连续4年为负,去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且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尚未全部解冻。

*ST紫鑫的境况颇为类似。2022年,公司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已连续3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正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负债方面,*ST紫鑫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25.9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65.5%。

A股退市常态化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机制不断完善,退市渠道日渐畅通,A股退市渐趋常态化。

据统计,包括已退市的公司在内,年内已有43家公司拉响退市警报,业内预计今年退市家数将创历史新高。

从退市类型看,今年A股退市呈现多元化特征,交易类、财务类和重大违法类退市情况均有发生。

其中,交易类退市,尤其是面值退市案例明显增多。从目前已退市名单来看,因触发面值规则而退市的公司数量占比达一半,而从已发布退市风险提示的情况来看,今年面值类退市公司数量将超20家,大幅超过往年。数据显示,2021、2022年面值退市公司家数仅为7家及1家。业内人士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多类型的退市风险往往相伴而生,而股票价格是公司投资价值的反映,面值退市作为市场选择的结果,或将成为未来退市的主流。

除此之外,今年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数量也有所增加,目前已有*ST紫晶、*ST泽达、*ST计通等3家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指标,而2022年仅有一家公司因重大违法被强退。

从行业分布来看,房地产企业为退市重灾区。据统计,截至目前A股房地产开发上市公司共有114家,其中披星戴帽(ST或*ST)的房企达11家。截至6月15日收盘,8家房企股价在1元以下。

目前,*ST蓝光已于6月6日退市,成为年内第一家退市房企。*ST中天已收到终止上市决定书,ST美置、*ST嘉凯、ST泰禾、ST阳光城已陆续收到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ST宋都、ST粤泰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面值,目前处于停牌状态,提前锁定退市。

校对:祝甜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中天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