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洪兴股份多项盈利指标连年大跌,重金营销芬腾却遭消费者质量投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洪兴股份多项盈利指标连年大跌,重金营销芬腾却遭消费者质量投诉)

《港湾商业观察》王心怡 李镭

专注于家居服饰、内衣的洪兴股份(001209.SZ),被称为中国家居服第一股。在公司官网介绍中,旗下芬腾品牌无疑是核心中的核心。

不过,从业绩表现以及消费者反馈来看,洪兴股份都还需要不断提振。

洪兴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2022年年度权益分配实施方案内容如下:以总股本13152.27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4.00元,合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5260.91万元,不送红股,不进行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为6月12日,除权除息日为6月13日。 2021年7月23日登陆资本市场,洪兴股份上市临近两年。在最新的财年,洪兴股份实际交出的答卷颇为不佳。

2022年业绩大降,多项盈亏指标连年欠佳

2022年,洪兴股份实现营收13.28亿元,同比增长3.36%;净利润-1525.74万元,同比下降114.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8.52万元,同比下降114.68%;基本每股收益为-0.11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为-1.23%。

即便是正增长的营收,与2021年相比,洪兴股份增速也由双位数掉落至单位数。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5亿元,同比增长13.55%。

对于净利润差强人意原因,洪兴股份表示:1、尽管公司2022年度预计扣非后实现净利润1900万元-2300万元,但由于2022年12月30日,公司子公司的仓储物流服务方仓库发生火灾事故,该业绩预告已考虑该事故导致的非经常性损失;但由于目前保险相关索赔、理赔程序正在处理中,暂无法预计理赔金额,基于谨慎性原则,该业绩预告未考虑可能获得的理赔金额,因此导致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出现亏损。

2、2022年全国各地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导致公司物流成本增加,对业务开展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3、公司在2022年加大了对直播、线下直营店铺等新渠道的投入,目前新渠道业务尚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另外,为更好地辐射周边的供应链资源,进一步提高公司供应链的响应速度,2022年度公司对位于汕头市潮南区两英镇的仓库加大了投入。

4、基于公司品牌战略规划,公司在2022年加大了品牌推广力度,在全国100个重点城市进行了“芬腾”品牌的楼宇电视广告投放。尽管从中长期看这有助于公司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但短期内会由于营销推广费用的增长,对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的确,诚如这些原因中所提到的,洪兴股份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2022年都攀升较大,销售及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25.15%、14.55%,研发费用则负增长。这明显代表着公司对于营销的狂热,即便在市场环境颇为严峻的2022年,仍大幅增长。

观察更长年份的话,洪兴股份的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也持续攀升。2018年-2022年,洪兴股份销售费用分别为1.715亿元、1.961亿元、2.006亿元、2.502亿元以及3.131亿元,管理费用分别为3689万元、3911万元、4090万元、6652万元以及7620万元。

然而,另一方面,洪兴股份的盈利指标却大幅下滑。2020年-2022年,洪兴股份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7.54%、11.72%以及-1.21%;毛利率分别为40.66%、38.79%以及38.35%;净利率分别为11.82%、7.94%以及-1.15%。

如何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成为摆在洪兴股份当前发展的重要难题。不过,今年一季度来看,公司多少有所欣慰。

一季度业绩回暖,消费者质量投诉不少

今年一季度,洪兴股份实现营业收入为3.48亿元,同比增长14.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9.73万元,同比增长29.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925.21万元,同比增长28.13%。

未来是否能保持这一速度,扭转净利润大幅下滑局面,以及针对今年发展方面,《港湾商业观察》联系了洪兴股份董秘办,未能收到相关回应。

销售费用重金砸向“芬腾”品牌,在消费者眼中口碑如何?

据黑猫投诉平台显示,有多位消费者投诉芬腾内衣质量存在瑕疵、虚假宣传等。今年1月27日,有消费者投诉称,2023年1月6日在京东app上的芬腾官方自营旗舰店买的内衣,买回来之后一直放着没打开,过年期间打开试穿,发现它就只是一层布,没有任何海绵垫子,穿上会漏点。商家宣传是薄杯。再薄也应该有海绵垫吧。就是层布。期间找过京东官方客服,京东要么不管,要么就只给赔付了十个京豆就完事了。现在是再也不管了。

还有消费者4月18日投诉称:“在芬腾官方旗舰店买了一套和两条单独裤子珊瑚绒睡衣,2022年10月10日下单购买的,因为东北供暖,买回来后没怎么穿就放起来了,现在停暖了拿出来穿裤子的绒全部粘在一起,很硬,找过商家,态度不好,让我用梳子梳开,以订单时间太长不给处理,这怎么能梳的开,都粘在一起了,都没有杂牌的质量好,之前买过的穿了好几年也没这样,珊瑚绒的睡衣本来就是不经常穿的,只是供暖前停暖后才穿的,时间这么短质量就这样了,真的很气人!”

看起来在大烧营销的另一面,洪兴股份还需要更加重视产品质量以及消费者售后服务。(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洪兴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