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又有3家公司退市 5万股东难眠!年内强退公司或超40家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6-08 10:1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又有3家公司退市 5万股东难眠!年内强退公司或超40家)




继*ST顺利、*ST和佳、*ST银河后,又有3家公司被强制退市。

6月7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决定终止*ST深南、*ST腾信、*ST山航B上市,公司股票自6月1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通过多次退市制度的改革,不断优化退市指标、缩短退市流程,加大市场出清力度,提升退市效率,A股已构建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中银证券认为,退市制度的完善能有效抑制市场上的投机行为,同时让资源更集中于优质企业,使A股市场不断走向成熟。

*ST深南、*ST腾信、*ST山航B将退市

*ST深南因2021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公司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今年4月28日,公司披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4840.05万元且营业收入为6728.23万元,触及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深交所决定,*ST深南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3年6月1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深南的股东户数为2.85万,较2022年末减少1749户。

*ST腾信因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于2022年5月5日起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3年4月29日,公司披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的首个年度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6.44亿元,且公司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深交所决定,*ST腾信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3年6月1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腾信的股东户数为1.52万,较2022年末增加166户。

此外,深交所公告,*ST山航B因2021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自2022年4月1日开市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3年4月29日,公司披露股票交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期末净资产为-780,724.84万元。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3年6月1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本所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山航B的股东户数为9777户。

年内强退公司或超40家

自2020年底交易所发布一系列退市新规以来,A股市场退市节奏不断加快,常态化退市机制已逐渐形成。

数据显示,1999年至2019年的20年间,仅有60多家公司被强制退市。从2020年开始,A股市场被强制退市的公司逐年增加,2020年16家、2021年17家,2022年42家,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今年退市公司数量或再创新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锁定退市的公司数量已超40家。与2022年相比,今年面值退市类占比明显提升,*ST紫晶、*ST泽达因欺诈发行、信披违法违规,将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沪深交易所退市指标主要包括:1)交易类:包含“1元退市”(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和“市值退市”(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股票收盘总市值均低于3亿元),交易类退市条款一旦触及即退市;2)财务类:包括“扣非净利和归母净利较小值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和“净资产为负”,一年触发实施风险警示,连续两年触发即退市;3)规范类:包含财报造假、半数以上董事无法保证半年报或年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等;4)重大违法类。

广发证券认为,资本市场将不断提高退市效率、多元退市渠道、持续构建常态化退市机制,有效发挥资源配置功能。从常态化退市对市场生态影响来看:第一,“壳价值”进一步贬值,便于劣质资产及时退出,形成上市公司“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市场生态,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良性循环,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合理配置市场资源,进一步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引导长期价值投资。进一步健全完善退市制度,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能够与全面注册制相呼应,共同把好资本市场的“入口关”和“出口关”,增强资本市场主体活力,形成“进退有序”的循环生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利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