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AIGC与数字中国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品高股份“行业+云”战略明晰有望进入高速成长周期

来源:挖贝网 2023-06-05 16:16: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IGC与数字中国开启新一轮景气周期:品高股份“行业+云”战略明晰有望进入高速成长周期)

自2017年以来,“数字经济”已连续六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随着产业政策密集出台不断兴起,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与数字中国的基石,有望依托政策支撑,迎来行业景气度的新一轮提升。

同时,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应用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将推升对云计算的算力需求显著增长,开启云计算产业链新周期。

数字中国推动云数基座与云边端集成迈入新增长级

近年来,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政策不断落地和深化,新一代数字技术创新活跃、快速扩散,加速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深入融合,有力支撑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构建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2023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数字中国建设将按照“2522”的整体框架进行布局。随着规划的落地实施,数字经济、智能产业有望迎来重大机遇。其中,云计算作为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的关键数字基础设施,有望依托政策支撑,迎来行业景气度的新一轮提升。


数据来源:中央网信办

此外,据天风证券观点指出,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通过与其他生产要素结合,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驱动宏观经济增长。2022年12月《数据二十条》出台,2023年3月国家数据局成立,顶层文件+管理机构落地,数据要素进入加速落地阶段,而这一过程中,数据平台与安全、国家云底座相关企业也将充分受益于数据要素的落地发展。

人工智能应用浪潮或迅速拉动云计算需求提升

ChatGPT一夜爆火,成为AI届的"流量收割机"。有观点认为,ChatGPT不仅是AI的成功,也是云计算的成功。

中信建投报告指出,ChatGPT运行背后需要强大的云计算算力支撑。OpenAI在2018年推出的GPT参数量为1.17亿,预训练数据量约5GB,而GPT-3参数量达1750亿,预训练数据量达45TB。在模型训练阶段,ChatGPT的总算力消耗约为3640PF-days,总训练成本为1200万美元。在服务访问阶段则会有更大消耗,据测算,仅满足当前ChatGPT日常用户搜索访问,使用服务器(GPU)进行处理,对应算力基础设施初始投入成本约为30-40亿美元。

当前,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往产业市场应用端渗透,使得对云计算发挥资源配置功效的需求愈发强烈,这将继续促进云计算作为算力底座设施的发展空间,AIGC有望开启云计算产业链新一轮景气周期。

私有云:保障数字安全 或成为AI大模型算力主流布局

伴随数字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领域安全风险演进升级,并不断延伸渗透,数字安全成为数字中国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要素,私有云能够为企业和机构提供一个高安全性和良好性能的基础设施平台,帮助企业节省IT支出、降低管理成本和提升运维效率。

同时,私有云具备的优势或将成为AI大模型算力主流布局。海通证券报告指出,AI大模型训练对临时快速扩充算力需求较小,私有云同样能够肩负算力要求。对于连续的、大规模的AI训练而言,私有云反而拥有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Al训练需要海量高敏感数据,私有云的高度安全性使其成为更合适的解决方案。

品高股份(688227.SH)作为业内少有的多年持续保持盈利的云计算一线厂商,秉承“让中国政企数字化云端之路更简单”使命,已获得ITSS私有云服务能力一级认证、信息系统建设和服务能力CS4优秀级等级证书,拥有大型云计算项目的服务能力,在数字中国与AIGC的双周期浪潮中将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

与业内云计算公司相比,公司是少有的私有云底层代码采用原始创新的研发方式,自主可控性更高,决定了公司的云代码安全可靠;同时,公司的云产品技术路线优先考虑硬件中立性和选型多样性,具备高兼容性,可支持几乎全部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有益于客户上云不受硬件限制,且能够较好利用原有基础设施资源。

公司自主研发的云产品线包含了从IaaS基础设施层、PaaS平台层、DaaS数据层到SaaS软件层的全栈企业级云平台。拥有以云计算为核心的基础产品 BingoCloudOS、BingoFuse、BingoInsight和BingoLink等。云产品可为客户提供算力支撑、大规模数据存储等AI训练所需能力。并已面向以轨交、政务、公安、军工等行业为代表的客户提供了全栈云的规划与实施服务,建设多个行业标杆案例。

2022年,品高股份云计算收入占比达到60.92%,其中政务云租赁业务的产值过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5%,达到历史新高。并顺利延续广州市电子政务云三期及承建信创云新一期项目,至此公司进入为广州电子政务云平台提供持续运营服务的第十年。

凭借二十年来在云计算及行业信息化服务领域的积累,2022年品高云全栈解决方案被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评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同时,品高股份入选中国信通院《2022高质量数字化转型产品及服务全景图》,在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上的累累硕果获得了权威机构的高度认可。

品高股份:“行业+云”战略明晰 有望进入高增长周期

2022年,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俄乌冲突、全球能源价格高涨、高温、干旱以及新冠疫情持续不断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品高股份通过继续深化推进“行业+云”的发展战略,基于“聚焦于云,覆盖于行业”的产品体系,深入理解并实现不同客户、不同行业以及不同体制下客户的共性与个性需求,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9850.62万元,同比增长5.84%。

目前,凭借丰富的产品线、先进的自研底层代码,加速在已布局的政务、 公安、军工、金融、轨交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品高股份已获得覆盖全国29个省市、7大行业领域的优质中大型政企客户,并在公安、轨道交通等细分市场的市场占有率与案例影响力排名前列。

与此同时,品高股份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积聚更大的增长动能。

2022年度,品高股份研发投入5331.55万元,同比增加16.75%。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4项。截止2022年底,公司累计获得发明专利37项,软件著作权287项。

品高的研发成果正不断转换为生产力。2022年,公司募投项目专属信息化云服务平台的部分研发技术成果已开始运用于信创领域的合作中,2022年与苏州华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订首批订单,并完成交付。

2023年一季度,品高股份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合计达到1626.00万元,同比增加34.16%。受益于研发投入带来的企业竞争力提升,公司营业收入在一季度实现收入5851.35万元,同比去年增长13%,总体经营实现提量提速的态势。

天风证券最新报告对此表示,品高股份核心优势在于私有云底层代码自研,自主可控性更高,可支持几乎全部国产芯片和操作系统,是小市值公司中唯一私有云服务能力一级厂商。截至2021年底,品高云已建设多个广东政务云项目。此外,22年公司已在积极开拓外省新市场,未来公司政务云建设业务有望从广东向全国推广。同时,公司自2014年开始与中国电信联合运营广州市电子政务云平台,截至22年5月,已服务市区各级委办局单位300多家,运行的业务系统超过1200套,交付主机达7000台以上,存储达10PB以上。

此外,公司布局军工领域,且核心云产品已获得《军用信息安全产品认证》等多项军工认证及荣誉,彰显代码自研、自主可控对军工应用的重要性。作为深度合作云计算“国家队”,公司有望进入高成长通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