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海银行董事长任职超期 刚刚被罚了近1亿元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6-05 10: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城商行高管密集变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徽商银行、龙江银行、富滇银行、内蒙古银行、湖北银行迎来新行长,中原银行、吉林银行迎来新“一把手”。

(原标题:上海银行董事长任职超期 刚刚被罚了近1亿元)


今年以来,城商行高管密集变动。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徽商银行、龙江银行、富滇银行、内蒙古银行、湖北银行迎来新行长,中原银行、吉林银行迎来新“一把手”。

但由于缺乏合适人选,也有不少城商行在选聘董事长或行长上发了难,有的甚至了发布“招募令”,面向全国公开“海选”高管,比如泉州银行、长沙银行、鞍山银行、四川天府银行、西安银行等在去年均有“海选”行长的举动。

而一些城商行则选择直接“摆烂”,让已过了任期的董事长或行长继续保留原职。近期,上海银行被曝现任董事长超期任职。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2月上海银行董事长的范一飞升任央行副行长后,由其老搭档金煜接任。范一飞已于2022年11月落马,而金煜掌舵上海银行也有8年之久,但根据原中国银保监会印发的《关于银行保险机构员工履职回避工作的指导意见》,银行金融机构应当对关键人员和重要岗位员工严格实行轮岗,其中轮岗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7年。

显然,上海银行违反了银保监会关于“7年轮岗期限”的监管要求,背后究竟是找不到合适的人选,还是另有原因,不得而知。但近年来,上海银行确实在走下坡路,不仅业绩增长停滞不前,而且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

2022年末,上海银行资产规模被江苏银行超越,在17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的排名由第二位跌至第三位。除了资产规模外,上海银行的营收净利润指标也被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赶超。

去年上海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31.12亿元,同比下降5.54%,增速在42家A股银行中位列倒数第五;归母净利润为222.8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在A股银行中位列倒数第六,由此上海银行丢掉了“城商行老二”的位置。

业绩增速乏力之外,近年来上海银行频频受到监管处罚。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上海银行有51次违规被罚的纪录,近五年罚款金额超1.46亿元,违规事项涉及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虚报、瞒报金融统计数据或虚增存款规模、员工私售理财产品、违规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等等。

今年4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公布了一则针对上海银行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该行在结售汇、外币理财、内保外贷、虚增交易量以及外汇市场交易等多个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9834.5万元人民币,没收违法所得19.9万元人民币,罚没款合计9854.4万元人民币。

这是近几年来外汇处罚案例中金额最大的一笔,也是今年以来银行界系金融机构收到的最大罚单。

早在2020年8月,上海银行就因为在2014年至2019年期间存在“内保外贷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行为被上海银保监局罚没1652万元。可见,在一张张百万千万罚单背后,上海银行的内控问题依然有待进一步改善。(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