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证券:美国加息渐尽、衰退渐近的大方向较为明晰 黄金价值凸显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6-01 10:1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西证券:美国加息渐尽、衰退渐近的大方向较为明晰 黄金价值凸显)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西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美国加息弊端显性化,通胀韧性仍强,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中,加息渐尽、衰退渐近的大方向较为明晰,黄金价值凸显。其他金属方面,海内外供应增加缓慢,铝供应面临电力问题但云南渐有复产预期,下游建筑及光伏拉动暂有限,汽车促销费政策出台或带动消费表现。而铜供应面临增长压力,消费端海外衰退担忧升温,但家电出口仍好,国内消费有支撑,铜价有望企稳。

▍华西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一)贵金属:美国经济数据略高于预期,加之通胀担忧令加息预期反复

本周COMEX黄金下跌1.71%至1,946.10美元/盎司,COMEX白银下跌2.39%至23.45美元/盎司。COMEX黄金库存增加290,690金衡盎司,COMEX白银库存减少2,051,647金衡盎司。本周金银比略升至83.01。本周SPDR黄金ETF持仓减少83,605.18金衡盎司,SLV白银ETF持仓减少3,030,32盎司。

本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出现反复,目前预期6月加息25bp的概率已经走高至49.4%,而维持不加息的概率则降至50.6%。主要是由于美国经济数据略超预期、就业具有韧性,以及对通胀的担忧依旧存在,同时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中担忧情绪较前期略有缓和所致。但略超预期的经济数据背后仍有隐忧、债务违约风险仍存、高利率风险延续,均令黄金仍具备投资价值。

而从更长期角度看,“去美元化”的关注度提升,在此过程中黄金价值也愈发凸显。美国加息弊端显性化,通胀继续降温但仍有韧性,美国债务违约关注度持续抬升,加息或面临尾声、衰退渐近的大方向较为明晰,关注黄金配置机会。

(二)基本金属:美元走强致宏观承压,佤邦禁锡矿开采加剧矿端供应紧张

本周LME市场铜、铝、锌、铅、锡价格较上周下跌1.25%、1.80%、5.59%、0.74%、2.18%。SHFE市场,铜、铝、锌、铅较上周分别下跌1.61%、1.44%、7.26%、0.75%,锡较上周上涨0.33%。

铜:铜价驱动供应端矿冶继续增长,关注国内消费力度

宏观面上,本周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中,而美国经济数据略超预期,同时核心PCE同比环比上涨,令通胀担忧再起,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反复,目前市场预期6月加息25bp的概率接近50%,令宏观承压。

基本面上,一方面是罢工等扰动逐渐消退,矿端恢复正常生产节奏,而按照对矿端产量的判断,市场一致预期是矿端呈现过剩局面,扰动消退将带来产量环比增长。另一方面,铜价相对高位的刺激之下,有更多矿山取得进度。而随着QB2项目计划年底达产,以及海外项目投产,矿端过剩将进一步兑现。

冶炼端,虽4月检修较多,但根据统计局数据,我国4月精炼铜产量仍实现同比增长,5月检修仍较多,部分企业推迟至6月检修,预计产量环比表现受影响,但阳极铜较为充裕,预计供应端继续同比增长。而中期检修恢复叠加炼厂扩建项目落地,铜产量有望继续呈现增长。

消费端,本周铜价走低带动下游刚需补库,但后续铜价回升对订单有所影响。终端方面,变压器及电力行业部分消费表现尚可;我国家电、汽车出口表现较好,有望带动铜消费;多地相继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举措。全球方面,ICSG表示3月全球精炼铜市场供应过剩2000吨,一季度全球精炼铜市场供应过剩高于上年同期。未来国内消费仍值得关注。

铝:印尼禁矿在即我国进口矿来源完全转移,丰水期将至国内存复产预期

4月铝土矿进口延续同比增长,为应对印尼禁矿,自印尼进口铝土矿来源已大幅转移至几内亚及澳大利亚,4月自印尼进口归零;同时进口量环比大致持平,进口来源充足,因而即使禁矿如期执行,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国内方面,云南地区暂未复产,而电解铝运行产能持续抬升。而云南地区即将进入传统丰水期,关注来水情况,目前已有企业开始筹备复产,若云南地区复产,将带来更多增量。此外,随着广西、四川等地复产,贵州、内蒙古、甘肃等地新增产能释放,预计电解铝产量依旧将呈现抬升的状态。中期逐渐逼近产能上限,但预计电力稳定性问题将是影响铝供应的长期存在问题。

消费端,4月铝杆产能释放带来开工率明显上行,而5月消费逐渐进入淡季,目前建筑及光伏有所走弱,汽车消费有待关注各地促汽车消费政策成效。

(三)投资建议

美国加息弊端显性化,通胀韧性仍强,美国债务上限谈判中,加息渐尽、衰退渐近的大方向较为明晰,黄金价值凸显。受益标的:【中金黄金】(600489.SH)、【山东黄金】(600547.SH)、【银泰黄金】(000975.SZ)等。

海内外供应增加缓慢,铝供应面临电力问题但云南渐有复产预期,下游建筑及光伏拉动暂有限,汽车促销费政策出台或带动消费表现。受益标的:【天山铝业】(002532.SZ)、【云铝股份】(000807.SZ)、【中国铝业】(601600.SH)等。

铜供应面临增长压力,消费端海外衰退担忧升温,但家电出口仍好,国内消费有支撑,铜价有望企稳。受益标的:【紫金矿业】(601899.SH)、【江西铜业】(600362.SH)、【洛阳钼业】(603993.SH)。

风险提示:

1、美联储政策收紧超预期,经济衰退风险;2、俄乌冲突继续恶化;3、国内疫情影响消费超预期;4、海外能源问题再度严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