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北交所 - 正文

万德股份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内柴油十六烷值改进剂主要生产商

来源:同壁财经 2023-05-17 21:13: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德股份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内柴油十六烷值改进剂主要生产商)

西安万德能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于5月17日更新上市申请审核动态,该公司已回复审核问询函,回复的问题主要有,共同控制稳定性及能源创投清算安排影响,行业发展前景及行业周期性变动影响,客户依赖及订单获取合规性等。

同壁财经了解到,公司专注于微通道连续反应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报告期内主要生产和销售油品添加剂、石油炼剂、油田化学品以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公司是国内柴油十六烷值改进剂(硝酸异辛酯)的主要生产商,并提供聚丙烯酰胺纳米微球等多种精细化工产品,产品服务于油品调和、石油炼制、油田开采等领域,已形成以中石化、中石油等大型石油化工企业为主体的客户体系。

党土利、王育斌两人合计持有发行人 32,653,870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47.15%,远高于发行人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两人持有股份的比例虽然不足 50%,但依其持有的股份所享有的表决权已足以对股东大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虽然达晨基金受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一控制,合计持有发行人 899.99 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12.99%,但仍然显著低于党土利、王育斌的合计持股比例。

公司董事会由 8 名董事组成,监事会由 3 名监事组成。其中王育斌担任公司董事长、党土利担任公司董事,两人实际参与公司经营管理活动并决定公司重大事项,提名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公司。达晨基金虽然委派黄琨、张靖坤分别担任发行人董事、监事,但黄琨、张靖坤未担任董事长、监事会主席等重要职务,未实际参与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和重大决策,未提名、委派高级管理人员,未对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地位造成不利影响。除达晨基金委派人员黄琨、张靖坤分别担任发行人董事、监事外,公司其他股东均不存在向发行人委派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也不存在参与发行人日常经营的情形。

公司实际控制人可以对发行人股东大会、董事会的重大决策、人事任命和公司的经营管理活动产生重大影响,公司其他主要股东不存在影响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地位、谋求实际控制权的情形。

近十年来,我国柴油产量一直保持在 1.5 亿吨以上,为柴油添加剂提供了稳定的市场需求。近三年柴油产量持续增长,加之我国对柴油的环保性能日益重视,将推动十六烷值改进剂等油品添加剂市场稳步提升。因硝酸异辛酯在石化产品中的占比不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行业组织以及各市场研究机构均未对该产品的市场空间、产能、产量进行过披露,行业内企业也未成立协会等组织,国内外的主要用户也未对该产品的采购量、使用量进行披露,因此无法取得发行人硝酸异辛酯产品的准确市场占有率。

报告期内,发行人硝酸异辛酯的产能为 43,000 吨/年,产量分别为 23,550.55 吨、27,421.80 吨、29,805.56 吨,各年产量均超过其他三家企业的产能或产量合计数量,在国内同行业中产能和产量均具有明显优势,因此是国内主要的十六烷值改进剂生产商。在国际市场上,公司在维护现有客户的同时也不断开发新的市场,对外销售规模逐年增长,产品销往欧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唯一取得美国环境保护署(EPA)和欧亚经济联盟添加剂许可资质的十六烷值改进剂生产企业,也是标普全球(S&P Global)普氏在《亚太和中东成品油产品规格指导》(2019 年至今)中十六烷值添加剂厂商唯一列示的中国企业。综上,公司是国内主要的柴油十六烷值改进剂(硝酸异辛酯)生产商,认定依据充分。

公司与中石油、中石化合作时间较长,中石油、中石化的早期认证条件主要是由公司提供生产经营资质、产品质量、产能规模、销售业绩及管理体系等资料后,通过中石油、中石化评审后获得供应资格,后续参加公开招投标取得相应的合同。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均采取招投标形式进行采购,公司按照其要求履行公开招标程序,无需额外履行单独的供应商准入或年检程序。对于其他主要客户如英诺斯派、纳亚拉能源、京博石化、汇丰石化等,如客户设置供应商准入要求,公司按照客户要求,提供生产经营资质、产品质量、产能规模、销售业绩及管理体系等资料,由客户进行评审,然后建立合作关系;若客户未要求准入认证,公司直接参加相关客户的公开招投标或询价等程序,形成合作。

公司进入主要客户合格供应商名录的背景、过程主要取决于客户的管理要求,公司积极配合客户的相关程序,提供生产经营资质、产品质量、产能规模、销售业绩及管理体系等证明文件或参加其招投标、询价等程序。因此,公司进入主要客户合格供应商名录的过程合法合规。上述主要客户未对供应商认证约定明确的权利义务和期限,公司与上述主要客户之间不存在排他性或优先权条款。

根据公开信息检索,中石化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第二大油气生产商,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公司主要产品硝酸异辛酯主要用于提高柴油的十六烷值,属于柴油添加剂的一种,中石化作为中国最大的成品油生产商,柴油添加剂用量较大,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程序成为中石化的供应商;同时,中石化作为中国最大的石化产品供应商,硝酸异辛酯的主要原材料异辛醇也是中石化众多化工产品的一种。公司的主要交易对手方为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齐鲁经营部,其产品生产自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该公司拥有异辛醇产能 25.50 万吨/年,是国内异辛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位于山东淄博,产品质量较高、供应稳定,公司向其采购的运输成本较低,因此发行人主要选择向中石化采购异辛醇。综上,中石化既为发行人客户又是发行人供应商,主要系石油化工产业链条长、产品种类多,中石化作为行业领导者生产经营范围覆盖了发行人的主要原材料以及主要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