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度金选|股民洒泪!联动科技把一年净利润都给分红了,韭菜收割机正在路上?

来源:和讯财经 2023-05-17 18:48: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金选|股民洒泪!联动科技把一年净利润都给分红了,韭菜收割机正在路上?)

测试机市场前景广阔、蓬勃发展,联动科技为何停滞不前,甚至遭遇盈利瓶颈?

机构套现潇洒离场的同时,散户正在乐此不疲的接盘,韭菜收割机正在路上?

在净利润下滑且仅为1.26亿元的前提下,为何公司还要大手笔分红1.48亿元?

一、行业蓬勃发展,联动科技遭遇盈利瓶颈?

芯片概念16日盘中震荡走高,深科技(000021)涨停,江波龙涨超14%,联动科技、联得装备(300545)、晶升股份涨超11%,百利电气(600468)、东芯股份涨超9%,佰维存储涨超8%。

5月17日,联动科技盘中快速上涨,不过受阻后又迅速回调,截止发稿,微跌-0.95%。

在进口替代的背景下,作为国内测试能力和测试功能模块覆盖面最广的半导体分立器件测试系统供应商之一,联动科技是国内少数能够提供全自主研发配套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设备供应商,这可能是联动科技颇受游资喜好的原因之一。

近年来,以SiC器件和GaN器件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凭借其优异的耐高压、耐高温、低损耗等性能优势,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应用愈加广泛,带来了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新的应用需求。

目前联动科技半导体分立器件测试系统已大量应用于大功率器件和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的测试,但是面对前景广阔、蓬勃发展的测试机市场,联动科技却逐渐停滞不前,甚至遭遇不断紧缩的盈利瓶颈。

根据披露的年报显示,联动科技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1.92%,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在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7953.3万元,同比下降37.03%,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394.51万元,同比下降54.79%。

首先,联动科技未能在飞速发展的半导体测试市场中深度受益,固然与外资大厂的高度市场垄断有关。

目前全球半导体测试系统市场仍由海外制造商主导,近年来,日本爱德万、美国泰瑞达及美国科休三家公司以超过90%的市场份额,垄断半导体测试系统市场,国内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市场的市场占有率极低,2020年市占率仅为2.83%。

其次,行业天花板较低、产品线单一制约了经营业绩潜力,半导体分立器件测试系统业务过度集中的弊端愈发明显。

半导体分立器件测试系统主要用于功率半导体分立器件和小信号分立器件测试,属于半导体测试设备中的细分领域,整体市场容量与集成电路测试市场相比较小,行业天花板明显。联动科技专注于半导体后道封装设备的研发,如果分立器件测试领域市场容量增长不及预期或出现停滞,又或公司未及时开拓更多产品线,整体经营业绩显然会遇冷。


在产品售价方面,通常而言,集成电路测试系统与半导体分立器件测试系统相比,配置的测试资源更多,测试功能更为复杂,因此集成电路测试系统的单价和单位成本均高于半导体分立器件测试系统。

未来随着联动科技集成电路测试系统的市场推广逐步显效,集成电路测试系统销售收入占联动科技营业收入的比重可能逐步提高,但是目前形势并不乐观,集成电路测试系统营收占比偏低,仅达10%左右的水平,因此,半导体分立器件测试系统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整体平均销售单价提升短期内可能收效不大。

另外,测试系统的销售价格首先取决于产品配置,配置越高、测试范围越大、测试能力越强,则产品定价越高。由于不同客户的需求不同,对产品配置的要求和选择差异较大,因此联动科技同类产品向不同客户的销售价格存在一定差异。

比如,联动科技境外客户的销售价格通常高于境内客户,主要由于所测试产品不同以及对测试能力要求较高,境外客户采购的测试系统普遍配置较高,相应的技术方案更为复杂,因此产品定价相对较高。

受限于现阶段的客户容量、市场影响力以及竞争烈度,联动科技价格策略以及盈利能力由低至高的进程可能将被迫中断。刚进入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领域时,前期客户采购的产品测试系统、测试资源通道和测试站数量较少,产品价格较低。

当前,联动科技着眼于技术含量更高、市场规模更大的测试机产品,不过,竞争对手精测电子(300567)、长川科技(300604)、华峰测控等厂商也在频频发力,各方诸侯纷纷在数模混合测试机、SoC测试机、数字测试机等细分市场短兵相接。


净利润的退步以及近年来毛利率的不断下滑,已经明显揭示了竞争加剧、盈利承压、冲刺高端市场遇阻的现实困境。报告期内,作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毛利率连续2年下滑,已经降到了65.99%;另一块业务激光打标设备的毛利率也降低至61.78%。

二、机构套现潇洒离场,大股东瓜分利润?

随着联动科技业务拓展力度加大,部分客户采购的测试系统的测试资源通道数量和测试站配置较多,测试精度要求较高,并测能力及测试效率要求更高,相关的产品价格相对较高。

不过和同行业先行者、头部企业相比,联动科技的竞争优势并不明显。在半导体分立器件测试系统领域,联动科技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宏邦电子、日本TESEC等;在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测试系统领域,联动科技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国外的泰瑞达、爱德万、科休以及国内的华峰测控、长川科技等。

联动科技集成电路测试系统推广时间较晚,目前还处于市场开拓期,现阶段集成电路测试系统的客户数量较少,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

与此同时,近几年市场热点主要在功率和第三代半导体测试领域,未来几年联动科技会重点布局在功率和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测试系统相关的技术提升、产品线丰富以及市场拓展上。

但是,测试验证流程繁琐、耗时漫长,且期间面临不确定性的风险。目前联动科技大规模数字集成电路测试系统还在研发验证阶段,其研发完成后,还需完成客户端的测试验证后才能推出市场,通常客户端验证时间在1年以上。


联动科技近半年累计上榜龙虎榜5次,上榜次日股价平均涨2.27%,上榜后5日平均跌17.15%。选取迄今最近的5月11日龙虎榜来看,联动科技当日上涨14.83%,全天换手率36.32%。

深交所公开信息显示,当日该股因日换手率达36.32%上榜,机构专用席位净卖出774.27万元。共有3家机构专用席位现身,即买二、卖一、卖二、卖三,合计净卖出774.27万元。买入席位异常醒目的透露出“散户大本营”的身影,机构潇洒套现离场的同时,似乎散户正在乐此不疲的接盘。

联动科技股价数次大起大落、跌荡惊心的运动轨迹,已经昭示了这样一个事实,每一次狂热过后,股价往往垂直跌落、一片狼藉,赌性偏重的投资者,还是要增强风险意识降低博弈心理,避免高位站岗,落得“割肉”和“套牢”的结局。


盲目追高容易成为屠刀下的韭菜,这并非危言耸听,除了股价频繁异常起落之外,联动科技掏空一年家底的巨额分红也分外惹人注目。

在净利润下滑且仅为1.26亿元的前提下,公司却大手笔分红1.48亿元,这已经脱离了合理回馈投资者的常规界限,类似“有利于全体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果”这种说辞,无法有力反馈投资者关于“大股东瓜分利益”的质疑。

作为本次分红的最大受益者,联动科技实控人为张赤梅与郑俊岭收获丰厚,已经终结了夫妻关系的两个人眼含热泪的将1.48亿元中的9568万元揣入了口袋。面对股价巨幅波动和超常规巨额分红,只留下“小散”在风中凌乱。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