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告别灰色收益 拉卡拉业绩“暴雷”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5-16 09: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仅三年,A股“支付第一股”拉卡拉业绩就暴雷了。2022年,拉卡拉营业收入53.66亿元,同比减少18.6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4.37亿元,同比减少232.75%,扣非后净亏损1.21亿元,同比减少113.18%。

(原标题:告别灰色收益 拉卡拉业绩“暴雷”)


上市仅三年,A股“支付第一股”拉卡拉业绩就暴雷了。2022年,拉卡拉营业收入53.66亿元,同比减少18.6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4.37亿元,同比减少232.75%,扣非后净亏损1.21亿元,同比减少113.18%。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三季度末,拉卡拉的净利润还是4.14亿元,意味着,仅一个季度拉卡拉就亏掉了十几亿元。

业绩暴雷的来源是近期发生的“跳码”事件。今年4月18日,拉卡拉发布重大事项提示公告,自称其收单业务存在部分标准类商户交易使用优惠类商户交易费率上送清算网络的情况,公司已按照相关协议将涉及资金退还至待处理账户。

数据显示,“跳码”事件导致2022年拉卡拉财报上出现了高达13.96亿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为 -106%, 而去年同期该项目仅为1997万元。

这起事件也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机构靠灰色收入过活的日子将逐渐成为过去时。抛开“跳码”事件来看,近年来拉卡拉业绩增速本身已经大幅放缓,在频繁的关联收购下,拉卡拉似乎正在被“掏空”。

告别灰色收益

所谓的“跳码”指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在收单业务中将标准类商户交易使用优惠类商户交易费率上送清算网络的行为。

2016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557号),将商户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标准类、优惠类、公益类。

其中对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养老机构、慈善机构刷卡交易,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全额减免。

而超市、大型仓储式卖场、水电煤气缴费、加油、交通运输售票商户的刷卡交易则实行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优惠,费率在0.38%~0.48%,而标准类商户的费率则为0.6%左右,这为收单机构创造了“套利”空间。

据悉,支付机构将POS机发售给商户后,先以标准商户类0.55%左右的费率结算半年,随后将费率提升至0.6%,同时把标准商户类型改成非标准商户类型,但是商户的费率依然是0.6%,但发卡行可见的支付机构收入是以优惠费率计算,即0.38%左右。按照分成规则,支付机构就可由此获得每单0.11%左右的差价。

支付机构通过“跳码”两头通吃,商户交出更高的成本,银行获得更少收入。但这显然是违规的,2016年10月银联发布的《银联卡受理市场违规约束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收单机构违规套用优惠类、减免类以及特殊计费等非标准价格特约商户费率,启动追偿性清算。

中国人民银行则在2022年3月发布实施《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对套码行为进行了明文规定。另据财经网报道,去年7月、8月,八家头部支付机构被审计署点名退回合计约58亿元违规收入,其中就包括拉卡拉。

随着监管力度持续加码,支付机构“跳码”的风险越来越高,拉卡拉最终选择了“自曝”,随后翠微股份、新大陆和新国都等头部支付机构相继发布了与“跳码”相关的重大事项提示性公告,这也意味着支付机构的灰色收入空间正在被除掉。

频繁关联收购

“跳码”事件让拉卡拉一年亏了超14亿元。但实际上,拉卡拉近年来的业绩增速本就已经出现大幅下滑。

上市前,2016年至2018年,拉卡拉的营收增速分别为61.17%、8.80%和103.91%;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69.01%、40.19% 和27.65%。

上市后,2019年至2021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3.73%、13.53%和18.9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4.50%、15.43%和16.31%,到2022年营收净利润直接“双降”。

业绩颓势背后,拉卡拉高管频繁变动,近三年时间里,拉卡拉已连续三次更换总经理。去年12月5日,拉卡拉董事兼总经理陈烈先生的辞任,任职仅1年8个月。今年1月7日,拉卡拉的法定代表人变更,已从陈烈变更为现任总经理王国强。

王国强上任后第一件事便是利用拉卡拉收购自家公司。今年1月16日,拉卡拉披露公告,拟用自有资金1755万元收购简链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简链科技”)70%股权,收购完成后拉卡拉持有简链科技股权的比例为100%。

这是一起典型的关联收购。资料显示,拉卡拉的董事、总经理王国强是本次交易的对手方之一,持有简链科技10%股权;同时,拉卡拉的董事长孙陶然、董事李蓬还都担任另一个交易对手方西藏考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

而这家被收购的简链科技是一家成立仅为一年的公司,成立于2021年11月09日,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实缴资本2655万元,主营业务是通过自主研发的以区块链技术驱动的产业数字服务平台以及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AI机器人产品。

数据显示,2022年度,简链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79.15万元,净利润为-145.76万元,截至年末总资产为2699.15万元,净资产为2494.30万元。单从营收和净资产规模来看,这笔收购似乎并无不妥,但这业绩里有多少“水分”外界无从知晓,而且投资的价值来源于未来现金流,简链科技目前仍处于亏损,未来是否具有持续盈利能力也难以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通过这笔收购,拉卡拉的董事长孙陶然、董事李蓬、总经理王国强等人已成功撤出,而风险则转移给了上市公司。

类似的收购在拉卡拉上市后屡见不鲜。2020年4月,拉卡拉曾试图以19.09亿元和2.07亿元收购广州众赢维融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众赢”)、深圳众赢维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众赢”)100%股权。

这两家公司都是西藏考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公司,而考拉科技联想控股和孙陶然持股的公司,持股比例为48%和33%。在IPO前夕,拉卡拉以“导致公司运营效率降低”为由将其剥离,然而上市后仅隔一年又以“收购有利于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为由准备将其装回上市公司,如此赤裸裸的“资本运作”手法由于吃相太过于难看,最终在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声讨中停来下来。

2021年5月,拉卡拉再斥资9亿元从关联方西藏耀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耀旺”)手中接盘其持有的蓝色光标1.44亿股,蓝色光标是孙陶然持股公司并且任职董事,而西藏耀旺同样是考拉科技100%控股的公司。

通过这笔收购,联想控股和孙陶然等考拉科技股东成功套现9亿元,而把持股风险则转嫁给拉卡拉。2022年,蓝色光标净亏损21.75亿元,以拉卡拉持有的5.84%股份为计算,在权益法下,这笔投资给拉卡拉造成了将近1.3亿元的损失。(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大 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