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在茅台镇做浓香酒,小糊涂仙错失的黄金十年覆水难收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5-15 09: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站在今天的视角来看,茅台镇的区位资源稀缺,甚至茅台集团为了扩产而不得不把部分产能搬离茅台镇核心区。如果说20年前小糊涂仙的布局是因为当时是浓香强势时代,但时至今日小糊涂仙仍在茅台镇云峰酒厂主要生产“经典”浓香产品,其酱香产品心悠然系列和金酱酒坊系列的生产基地却是在习水县土城镇。

(原标题:在茅台镇做浓香酒,小糊涂仙错失的黄金十年覆水难收)


在白酒行业中,茅台镇向来被誉为酱酒圣地,其特有的地理环境给予了酱香型白酒得天独厚的风味和历史沉淀,然而如此风水宝地却没有被小糊涂仙珍惜。早在2002年,曾畅销全国的小糊涂仙酒就在茅台镇赤水河畔征地200多亩,建了万吨级年产能、建筑面积3万平米的生产基地,然而它生产的却不是茅台镇地标性产品酱香白酒,而是浓香型白酒。

站在今天的视角来看,茅台镇的区位资源稀缺,甚至茅台集团为了扩产而不得不把部分产能搬离茅台镇核心区。如果说20年前小糊涂仙的布局是因为当时是浓香强势时代,但时至今日小糊涂仙仍在茅台镇云峰酒厂主要生产“经典”浓香产品,其酱香产品心悠然系列和金酱酒坊系列的生产基地却是在习水县土城镇。

这种资源错配,不出意外地导致了近几年“酱香热”下小糊涂仙的销售颓势。虽然小糊涂仙曾公开表示在2003年就曾达到30亿营收,超过茅台。但在此之后,其再未公布过营收、净利润等具体财务数据。此外,小糊涂仙曾表示2021年实现业绩增长40%,2022年的业绩目标是同比增长40%。可实际上,据小糊涂仙酒业集团董事、副总裁梁国杰在作年度工作报告时透露,其2022财年年度业绩增长为25%。

不过,衡量一个企业的规模,不仅仅是财务数据,还能从员工人数上窥探一二。企查查信息显示,小糊涂仙位于茅台镇的酒厂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云峰酒业有限公司,最新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283人,位于习水县土城镇的贵州省习水县小糊涂仙酒业有限公司,最新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为673人,小糊涂仙经营主体小糊涂仙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纳人数为30人。再加上大大小小的商贸公司,小糊涂仙整体的员工规模超过1000人。

对比来看,头部酒企茅台与五粮液的员工数量均超过2万人,而三线酒企中,2022年营收20.12亿的金徽酒,在职员工总数为2,916人;2022年营收11.86亿的金种子酒,员工总数为2,636人;均远高于小糊涂仙的员工数量。因此小糊涂仙的营收规模大概率应该不超过金种子酒。

除了营业收入成谜,在资本市场,小糊涂仙更是屡屡错失风口。早在2016年,小糊涂仙酒业的高管就公开放话,公司计划在2019年前完成上市。到了2018年,小糊涂仙的对外口径又变成了“争取于2021年上市”。没过多久,小糊涂仙又官宣计划在2023年上市。并成功入选了《贵州省2022年度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名单》。但迄今为止,小糊涂仙并未向证监部门递交上市相关的辅导材料,而根据规定,如无特殊原因,进库两年均未实质性开展上市挂牌工作的企业不再入库。从目前进度来看,至少今年小糊涂仙大概率又要与资本市场错失缘分。

虽然小糊涂仙近期再次更新了口径,表示公司最新计划是在2027年,圆梦百亿,并力争登陆资本市场。但无论是营收目标还是IPO目标,似乎对于如今的小糊涂仙来说都过于遥远。(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