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11家上市公司今起停牌,因各种原因或将被终止上市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3-05-04 16:2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家上市公司今起停牌,因各种原因或将被终止上市)

在2022年报披露结束后,部分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也暴露无遗。

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5月4日,有11家上市公司因2022年度财务报告的相关原因停牌,如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等,这些公司可能将被终止上市。

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这11家上市公司中,最常见的情况是年度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以*ST未来(600532.SH)为例,其在2021年度的财务报告就曾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2022年度的财务报告又被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自其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对其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该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和*ST未来相似的是,*ST辅仁(600781.SH)、*ST银河(000806.SZ)、 *ST必康(002411.SZ)、*ST易尚(002751.SZ)、*ST和佳(300273.SZ)和*ST腾信(300392.SZ)等也是连续两个年度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营收、净利润、净资产等不达标

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的上市公司中,有多家上市公司触及了其他财务类终止上市的情形,比如,*ST辅仁、*ST银河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

除了这两家公司外,*ST顺利(000606.SZ)的2022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其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ST顺利在2022年的营收约为6246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1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ST文化(300089.SZ)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外,其还同时触及了两条财务类终止上市情形。

财报显示,*ST文化在2022年的营业收入为7825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29亿元。截至2022年末,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15亿元。

 

截图自*ST文化公告

未按时披露定期报告和可能触及重大违法

目前,*ST大通(000038.SZ)尚未披露2022年度报告。

*ST大通在公告中称,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对其2022年度报告审计过程中,要求对其所有合作伙伴全部进行穿透审计,包括大型央企、普通民企等。

“我们公司已经做了全力的配合,过程中已协调大部分企业提供了穿透配合,一部分企业正在协调之中,因这类企业非我公司并表企业,只能通过协商的方式来处理,所以进度可能受到一定影响,故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定期报告。”*ST大通在公告中说。

需要说明的是,*ST大通的2021年度财务报告曾被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除了上述10家上市公司外,还有一家上市公司——*ST奇信(002781.SZ)的情况比较特别。

一方面,经过审计,*ST奇信2022年末的净资产为-4.73亿元,同时,其2022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

另一方面是,*ST奇信4月19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该告知书查明涉嫌违法的事实有:*ST奇信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2015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虚增利润总额总计17.85亿元,这将导致其经追溯调整后连续5年净利润为负。

截图自*ST奇信公告

*ST奇信称,该事项可能触及相关规定中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其股票可能被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编辑 肖子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通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