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世纪华通一季度净利激增近108% 强劲动能持续“狂飙”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4-28 20: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世纪华通一季度净利激增近108% 强劲动能持续“狂飙”)

4月28日晚,世纪华通(002602.SZ)披露2023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核心业绩指标增长强劲。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达30.23亿元,环比2022年第四季度增长29.54%;归母净利润达4.33亿元,同比大增107.53%。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5.70亿元,同比飙升158.08%!2023年第一季度也成为公司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公告指出,前期投入的海外游戏研发及互联网数据中心已逐步进入回报期,未来具备强劲的可持续发展动能。同日,世纪华通还公布了2022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达114.75亿元,规模稳居行业前列。

自研出海产品实现重大突破 核心游戏创近年流水新高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游戏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出海游戏的收入规模不断增长。作为最早一批布局海外游戏市场的企业,世纪华通不断强化自研产品能力,在多个细分领域形成相当规模的休闲游戏矩阵,收入实现了强劲增长。去年至今,公司已推出多款标杆产品。其中《Family Farm》自创 IP 系列产品累计用户已超1.5亿,创下模拟经营手游出海的新纪录;《Valor Legends:Dog Rescue》则成功进入7个国家和地区的 iOS 免费榜第1、共计 57 个国家和地区免费榜的TOP20。今年一季度,更是有两款产品进入2023游戏出海收入榜前列,其中,《Frozen City》最高进入全球40个地区免费榜Top 10,并一举登顶2023年2月全球模拟手游收入增长榜;《Whiteout Survival》位列中国手游海外收入增长榜第8名,刷新了公司自研产品的收入纪录。事实上,据data.ai公布的中国游戏厂商出海收入排行榜,基于iOS App Store和Google Play应用商店内购的收入数据,2023年3月,公司旗下点点互动位列第7,超越众多头部出海游戏厂商。

在海外市场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世纪华通在国内游戏市场则凭借精细化及长线运营能力的优势,保持了业务基本盘的稳定。报告期内,《传奇世界》《龙之谷》《永恒之塔》《最终幻想14》《热血传奇》等多款经典端游产品呈现常青态势,《新热血英豪》《传奇永恒》等经典游戏也相继创下单日流水新高。去年公司自研手游《庆余年》上线首日便获苹果官方推荐,并获得了iOS游戏畅销榜第7、游戏免费榜第1等优异成绩,同时登顶IP新游首月流水榜;另一款使用UE4引擎打造的3D锁视角MMORPG手游《传奇天下》,上线首日即取得iOS游戏免费榜第3名、角色扮演榜第2名的出色成绩;而自研的国内首个模拟经营+冒险清图的全新玩法品类手游《飞龙岛历险记》已在国内上线,目前全球用户已超过千万。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在2023年第一季度,随着用户需求的快速复苏,世纪华通旗下盛趣游戏也迎来“开门红”,核心产品在春节期间的日活及收入均获得较大提升,整体流水增长显著。

随着AIGC工具大规模的应用落地,世纪华通将积极尝试相关工具的使用和接入,通过研运一体化的中台进一步降低产品研发成本,提高产品研发效率,提升产品品质,高效利用智能研发管线。目前公司已储备了品类多元、数量丰富的产品矩阵,包括《龙之谷国际版》《饥荒:新家园》《项目代号:7》《项目代号:R&R》《项目代号:AW3》《Disco Match》《古龙群侠传》等多款游戏,其中不少已获得了版号。外部环境的宽松叠加自研能力的提升,公司互联网游戏业务今年有望迎来强劲的增长势头。

深圳项目一期结构封顶 云数据业务或成“第二增长曲线”

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指引下,为积极响应国家“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政策,世纪华通2022年持续加强对互联网数据中心、数据安全等业务的布局和投入,并相继中标腾讯云和华为云等行业头部企业,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深度参与投资的腾讯长三角人工智能先进计算中心及生态产业园区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将加快交付规模。该项目定位为长三角的重要人工智能先进计算枢纽,将承担起各种大规模人工智能算法计算、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图像处理、科学计算和工程计算等任务,为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模型算力集群提供坚实基础。

公司第二座大型数据中心也于2022年落地深圳,作为深圳市批复的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园区,计划部署12000台机柜。一期工程于去年成功中标华为云,目前已完成结构封顶,预计上半年向华为云交付。当前,由于通用大模型人工智能技术快速的迭代进化,智算力需求旺盛且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而公司两大数据中心均地处国内经济发展活跃和创新能力强的区域,紧贴“应用端”、构建“生态圈”,未来回报空间巨大。

而在扩大算力建设和云服务规模的同时,世纪华通整合长三角、珠三角的数据中心项目及其他相关业务,在去年成立“云数据事业部”,加快拓展云数据业务的各项产业链。在这一举措的带动下,公司受让了电科网安(原卫士通)所持有的卫士通(上海)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的34%股权,一举切入数据安全赛道;同时与腾讯云、华为、中兴通讯、炫彩互动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持续加速算力产业链的延伸。

如今用于游戏研发和运营的各种技术,正通过“游戏+”的方式助力众多产业的发展并起到重要作用。世纪华通也主动投身于“以虚强实”的探索中,重点聚焦算力基座、文化创意、数字产权、数字医疗、XR赋能、硬件生态六个方向,根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胡润中国元宇宙潜力企业榜》,世纪华通已位列TOP50。去年,公司还自研上线了聚焦游戏IP的数字藏品和数字内容营销平台“数河”,并积极探索赋能传统文旅、会展、教育等领域,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推动可持续战略落地 公司治理评级获跨级提升

完善上市公司治理、提升治理水平不仅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规避风险,也能更高质量地发展主营业务。过去一年,世纪华通将原先的CSR(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调整升级为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稳步推进公司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践落地。并在此基础上刷新了集团的使命、愿景与价值观,优化了组织构架。报告期内,公司已实施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以长效激励机制来充分调动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的积极性,推动公司的长远发展,增强投资者信心,践行共同富裕。

通过多项可持续发展举措的实施,世纪华通ESG评级在2022年获多家机构的跨级调整。国内方面,深交所全资子公司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去年推出国证ESG评价方法及评级结果,世纪华通获评AA级,在深交所上市的计算机软件行业企业中位列第19位;公司还获得万得A级评级,居A股游戏企业头部。海外方面,MSCI已“跨级”上调世纪华通评级至BB级;而在国际权威ESG评级机构晨星Sustainalytics的最新评级中,世纪华通获16.7/100分(分数越低,风险系数越低)。

微观看,互联网游戏行业的整体回暖已释放出明显信号。宏观看,当前数字化中国和人工智能技术两大课题正在深刻重构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拥有先发优势的世纪华通,将持续发力数字文化主业,并加快作为“第二增长曲线”的数字基建的发展,有望延续业绩的飞速增长的势头。(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