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绿地控股2022年累积稳中向好发展势能 保现金流、保交付成效显著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4-28 19: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绿地控股2022年累积稳中向好发展势能 保现金流、保交付成效显著)

4月28日晚,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了2022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

2022年,绿地以牢牢守住现金流安全底线为核心,紧紧围绕“聚焦、转型、再造、强体”的主线,全力以赴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冲击,取得了较大的业绩体量,实现了“大局稳定、稳中加固、稳中有为、稳中向好”的总体局面。一是大局稳定。加强流动性管理,平稳渡过了年内几个重要的偿债节点,守住了现金流安全底线。负债率持续下降,有息负债余额连续三年下降。二是稳中加固。全力以赴稳增长、稳经营,各核心产业平稳发展,主要业绩指标保持了较大体量。扎实推进降本增效,主要费用持续显著下降。三是稳中有为。有力有序推进企业改革调整、结构优化、转型发展、管理提升等重点工作,取得积极的成果。四是稳中向好。准确把握政策不断宽松的契机,全力推进房地产业“去化、交付、联动政府”、基建产业“三稳两降一强”等核心工作,积累了稳中向好的势能。

2022年,绿地顺利渡过了最困难的阶段,标志着近两年多来的深度调整、转型升级已取得积极成效,现金流持续改善,经营结构、负债状况、资产质量等重要指标不断优化,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稳步增强,为未来业绩确定性夯实了基础。一是经营业绩保持较大体量,结构优化对冲行业波动。公司全年营业收入4355亿元,总资产13653亿元,净资产907亿元;利润总额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19亿元。房地产业保持稳健,营业收入1926亿元,结转毛利率17.11%;基建产业保持较大体量,营业收入2095亿元,毛利率稳步提升至5.40%。二是经营成本不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营业成本3898亿元,同比减少910亿元,减幅19%;销售费用63亿元,同比减少30亿元,减幅为32%;管理费用112亿元,同比减少32亿元,减幅22%。三是现金流长期为正,守住安全底线。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274亿元,连续6年为正,年末货币资金为598亿元,保持了较大体量。四是有息负债余额进一步下降,负债结构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率及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0.88个百分点和0.27个百分点。全年按期足额兑付公开市场美元债近14亿美元、境内债59亿元。年末有息负债余额降至2175亿元,全年压降231亿元,自“三条红线”监管政策出台以来已累计压降1707亿元。整体平均融资成本5.65%,保持低位。五是核心产业有空间,未来业绩有保障。年末合同负债及预收款项(主要为房地产业预售金额)3747亿元,收入保障倍数达到1.95(房地产业预售金额/营业收入)。房地产业期末总土储1.57亿平方米,基建产业期末在手订单总金额1.01万亿元,为未来业绩回稳向好奠定了基础。

刚刚过去的2023年一季度,从中央到地方出台各种政策措施全力拼经济、稳增长,宏观经济逐渐复苏,房地产及基建行业均有所回暖。绿地围绕“大局稳、基础稳、业绩进、质量进、管理进、团队进”的“两稳四进”目标,狠抓全年开局,主要产业经营情况逐步好转,核心业绩指标同比降幅收窄,总体实现平稳发展。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元,其中房地产业289亿元,基建产业410亿元。利润总额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亿元,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13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33%。期末,总资产逐步回落至13362亿元,净资产稳步增长至928亿元,资产质量持续提升。资产负债率、扣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均进一步下降,分别较上年末减少0.41个百分点和0.65个百分点。经营成本不断优化,销售费用9亿元,同比减少8亿元,减幅46%;管理费用22亿元,同比减少6亿元,减幅20%。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疫情后经济社会的重启之年和市场活力的恢复之年。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指出,2023年,外部形势总体向好是主基调、主旋律,经济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等均好于去年。一是宏观经济逐渐复苏。全国“两会”释放了更加明确的拼经济、稳增长信号,国家通过各种措施着力提振市场信心,宏观经济运行整体在好转。二是政策环境更加宽松。今年以来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行业监管政策等持续传递利好。三是行业市场有所回暖。刚需及改善性住房需求有所释放,房地产市场出现修复性行情。中央和各地均提出了较大规模的年度基建投资计划,传统基建及新基建机会增多。

经过两年多的深度调整,绿地已充分累积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能,为下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新的一年,绿地围绕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总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更加注重在“进”字上下功夫,持续深化企业转型升级,着重做好五方面的工作:一是房地产业抢抓行业回暖的机遇,把提升效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发展局面进一步好转。狠抓销售业绩,通过优化产品、强化运营等多种措施,不断提升盈利水平,全力保交付、保供应,狠抓重大项目进度,全面增强产品竞争力。二是基建产业把握契机,积极进取,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及核心竞争力。强化项目管理,狠抓业绩增长,推进项目拓展,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强化风险管控,提升人均效能,强化专业及科技支撑。三是金融产业狠抓重大项目落地,推进转型升级,不断把发展势能转化为经营效能。加快推进绿地数科等重大资本化项目,提升基础业务经营效益,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创新业务突破。四是能源、消费等其他综合产业进一步把握市场机遇,优化完善经营模式,提升发展能级。能源产业,做强平台功能,放大煤炭贸易等优势业务规模。汽车、酒店旅游、商贸等消费产业,推动业务增长,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五是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提升资源配置及综合管理水平。

产业发展详情

2022年,绿地各主要产业实现平稳发展,总体业绩保持了较大体量。房地产业围绕去化、交付、联动政府等核心工作,实施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在行业低迷期稳定了主业基本盘。推进销售去化。通过抓商办大单、抓角落资产、抓酒店资产、抓住宅散售等,全面推进各类存量资产去化变现。持续强化运营管理、提升资产质量,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去化。全年累计完成合同销售金额1323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280万平方米,其中大单销售387亿元。回款1433亿元,回款率108%。实施交付攻坚。通过强化思想认识、资源保障、目标管控和供应链协调,保障交付质量与进度。全年累计交付面积301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1%。同时济南428超高层、西安498超高层、上海董家渡项目、杭州之门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如期完成建设节点。着力联动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和地方“保交付、保民生、保稳定”要求,加强沟通协调,全面对接各地政府,积极申报各地专项支持政策,取得了显著成效。提升产品竞争力。形成保交付“问题清单”,制作“交付手册”,保障交付质量。加强重点环节技术管理,推进“美丽车库”、“极致办公”、“一铺一策”等。加强重点项目品质管控,着力打造标杆产品。深化降本增效。多角度压缩成本费用,优化重点项目成本,严控无效成本,全年完成降本金额预计超过32亿元。

基建产业全力推进“三稳两降一强”等重点措施,确保当期业绩的同时提高未来业绩确定性。稳生产,狠抓业绩指标。全力稳定施工产值、促进业绩释放,全年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保持较大体量。稳现金流,推进清收等工作。全力清收应收账款,全年应收账款综合回款率达到90%。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稳定融资规模。稳承接,拓展重大项目。扩大基础设施业务占比,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全年累计新签合同4863亿元,成功中标了合同额136亿元的沈卢高速、49亿元的阳新高速等重大项目。降法律风险,维护合法权益。大力推进胜诉案件执行债权资金回收,全年共回款33亿元。降成本,提升质量效益。以净利润和经营性净现金流为考核导向,大幅压降管理费用等成本。强基本功,提升项目管理及科技水平。完善生产管理体系,设立科研引导基金,对17个优势技术领域进行重点攻关突破。成员企业先后获得“詹天佑奖”、“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钢结构金奖”的一批奖项及发明专利66项。

金融产业聚焦重点项目,稳定经营业绩,推进转型发展。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3亿元。狠抓重点资本化项目落地,酒店旅游资本化项目顺利实施,供应链资本化及物业资本化项目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绿地数科项目有序推进上市。持续推进创新业务发展,绿联国际银行正式开业运营,贵州省绿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成功转型为贵州省绿金低碳交易中心。ABC三大数字化平台迭代升级,A端平台全年挂牌资产规模达467亿元,B端平台开展供应链保理业务59笔,C端平台新增注册会员数38万。

其他综合产业努力克服疫情困难,抢抓市场机遇,稳定业务经营,提升质量和效益。能源产业,营业收入144亿元。积极拓展上游煤炭货源渠道及下游市场客户,全力保障上海地区电煤供应,营收、利润均保持相当规模。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0亿元。挖掘门店延伸利润,提升发展效益。商贸产业,成功参与第五届进博会,组织了近30个国家和地区约300个品牌参展。酒店旅游产业,推动酒店及旅游业务创收,推进会展场馆运营。(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