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杭银消金投诉量激增,母行杭州银行压力重重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4-28 0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5日晚间,杭州银行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收329.32亿元,同比增长12.16%;实现净利润116.79亿元,同比增长26.11%。杭银消费金融的财务数据也随之浮出水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2.26亿元,净利润6.62亿元。

(原标题:杭银消金投诉量激增,母行杭州银行压力重重)


4月25日晚间,杭州银行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收329.32亿元,同比增长12.16%;实现净利润116.79亿元,同比增长26.11%。杭银消费金融的财务数据也随之浮出水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2.26亿元,净利润6.62亿元。

这样来看,杭银消费金融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呈现出上涨趋势,但在营利双增的同时,其消费投诉量也在迅猛增长。

杭银消费金融2022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报告显示,其在2022年共受理消费投诉576件,同比增长15.2%。其中,因金融机构管理制度、业务规则与流程及业务系统引起投诉占56.5%;因债务催收的方式及手段引起投诉占43.4%。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2023年4月27日,杭银消费金融的投诉量为866条。

从2022年的业绩数据来看,杭州银行也暗藏隐忧,其过高的拨备覆盖率就一直饱受市场诟病。截至2022年末,这一数据为565.10%,5年时间增长了309.10个百分点,在整个上市银行队伍中都居于前列。同时,在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整体下调的背景下,杭州银行也面临着息差与利差下行的压力。截至2022年末,杭州银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为1.74%和1.69%,而2021年末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86%和1.83%。

而杭银消费金融业绩层面的快速增长,离不开母行资源的倾斜,但其母行杭州银行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和其业绩形成了鲜明对比。股价方面,其股价自大股东减持套现就开始一路下跌。2023年年初以来,经历了股东大额减持退出以及高管变动频繁等事件后,其股价更是一落千丈。

为何杭州银行在二级市场上如此如履薄冰?这要从持续至今的股东结构变动说起。2021年4月至2022年8月期间,太平洋人寿共完成对杭州银行的三轮减持计划,最终清仓所持杭州银行股份,合计套现34.45亿元。而继太平洋人寿清仓减持后,另一家险企股东中国人寿也于今年3月再次进行减持动作。

今年2月,杭州市财政局、杭州市财开投资集团、杭州余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杭州钱塘新区产业发展集团、杭州市上城区财政局等杭州银行八大股东与其解除一致行动关系,这也意味着杭州银行进入“无实控人”状态。反映到二级市场上,此后几天,杭州银行股价持续走跌,即使业绩快报预喜也没能拉升股价。

截至2023年4月27日收盘,杭州银行股价为12.03元/股,较年初下跌9.5%。4月26日,杭州银行被沪股通减持124.5万股,最新持股量为1.06亿股,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1.78%。

去年下半年起,杭州银行的董事长和行长相继变更。今年4月,杭州银行又发布了关于监事变动的公告,称于近日收到公司外部监事韩玲珑和职工监事余南军的书面辞职报告。股价长期低迷且高管变更频繁的杭州银行,要拿什么去提振投资者的信心?(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杭州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