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亚钾国际年度业绩说明会:强者无惧!“资源、规模和创新”驱动未来持续成长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4-28 08: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亚钾国际年度业绩说明会:强者无惧!“资源、规模和创新”驱动未来持续成长)

4月27日下午,亚钾国际(000893.SZ)在全景网“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举行了2022年年度业绩说明会。此前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营业收入34.66亿元,同比增长313.00%,净利润20.29亿元,同比增长125.58%。本次业绩说明会在倍受投资者关注的同时,也受到了公司方面的高度重视,公司董事长郭柏春先生、总经理马英军先生、董事会秘书刘冰燕女士、财务总监苏学军先生、副总经理郑友业先生、副总经理佟永恒先生悉数到场。

会上投资者提问踊跃,公司管理层也逐一详尽回复了市场关切。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复投资者关于亚钾国际和东方铁塔在老挝钾盐矿开发成功后,诸多公司进老挝寻求拿矿扩产,公司是否担心面临竞争的问题时,董事长郭柏春自信回复:“公司不怕竞争,国有企业没有我们这样的机制,一般民营企业也没有我们这样的视野!”并且表示“资源、规模和创新”6个字是公司坚定不移的发展战略。

回顾整场业绩说明会的交流内容,也的的确确可以从“资源、规模和创新”三方面来涵盖。

首先在资源方面,公司表示,老挝是东南亚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除了钾矿以外,还有多种金属和非金属矿,比如金属矿中有黄金、铝土矿、稀土等,非金属矿有煤炭、磷矿等,而且钾矿中还伴有溴、铯、铷等稀有资源。为此,公司专门成立了专业的钻探公司,将在老挝政府支持下,对更多的资源进行钻探、储备和开发,这将成为未来进一步扩大矿山资源版图、资源增储的重要利器。同时在面对行业的周期性,多种资源的开发将弥补钾肥价格低估时期的震荡,有助于维持公司利润增长水平。

从会上的提问回复中了解到,公司首先会在提钾后卤水中富集的溴、铯、铷等高经济附加值的伴生资源上展开布局,也在同步涉猎如煤炭、铝土矿、金矿等金属或非金属矿,并且相关方面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公司表示,非钾项目均以参股形式投入,其中以溴基新材料产业链为开始布局的氯碱—溴素—溴阻燃剂项目,溴素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投产,氯碱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投产。而多项溴化物及溴系阻·燃剂及其他精细化工项目已经到现场洽谈,准备落地。而煤炭、铝矾土资源方面已在老挝北部、南部共四个省份深入进行煤炭、铝土矿产勘查;其中铝土矿在进行踏勘采样工作,煤炭的勘查已到钻探取样的阶段。此外,针对铯、铷产业的规划,目前公司已经初选了几家可以量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厂商,下一步将在钙钛矿领域发力。多样化的非钾衍生项目将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其次在规模方面,亚钾国际方面认为,公司与亚洲市场相衬的产能规模应该在500-700万吨,一定规模的实现将助力公司在市场上能够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为此,公司指定扩建计划并快速付诸扩建行动,重申今年产量目标力保完成180万吨,力争完成200万吨的目标,2024年产量目标为280-300万吨,2027年之前至少完成500万吨/年产量,以“一年新增一个百万吨”的产量目标保障业绩可持续性增长。与此同时,公司也进一步介绍了扩建规划的进展情况,当前第二个百万吨项目预计在三季度可以实现达产;第三个百万吨的建设进度可控,公司力争年底建完投产;第四、五个百万吨项目的产能批复已在审批中,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启动建设。

针对公司的产能扩建规划,也有投资者对公司如何保持盈利增长和是否会导致产能过剩提出疑问。对此,公司表示钾肥的盈利水平非常高,公司去年毛利率就已达到48%,还特别列举了A股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是17.89%,公司毛利率水平超过A股平均水平1.5倍以上,即使钾肥价格降至2000元/吨,公司净利润预计也能维持在1000元/吨,而且随着未来扩产,成本还有大幅下降空间。

在回应是否担忧产能过剩时,亚钾国际认为,一方面公司主要销售区域亚洲地区作为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快于主要欧美国家,其钾肥需求增速也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过去10年亚洲地区钾肥需求复合增速为4.35%;随着该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以及人口增加,即使在现有高价格的基础上,未来亚洲地区钾肥需求增速仍有望继续保持在4%-5%。

而创新方面,则是公司始终坚持的着力方向,目前公司已有十个方面的创新正在推进。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9月开始,公司与华为公司签署了关于数字化转型,共同打造智能矿山和绿色矿山,实现数字化和AI智能化在钾矿行业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亚钾国际智能矿山的建设,旨在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实现钾盐矿山开采的少人无人、安全和降本增效。如今合作已取得进展,其中已完成了井下实地勘测、网络规划设计、通信专网设备定制开发和现场施工部署;双方正在共同推进新增掘采面的网络扩容规划设计,同时研究部署UWB高精度井下人员定位和车辆定位智能化应用系统、井下三维数字孪生系统、井下综采设备远程控制系统等AI智能矿山应用。(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