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北京地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 有力支撑经济回升向好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3-04-27 19: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地区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 有力支撑经济回升向好)

中国网财经4月27日讯(记者 曾蔷)4月27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举行2023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第一季度北京市金融统计数据、金融支持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动科创金融专营化发展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和工作成效。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调查统计处处长周丹在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北京市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经济回升向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精准有力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新增人民币贷款5584.9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166.5亿元,为支持首都经济回升向好提供有力支撑;3月份,北京地区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02%,比上年同期低67个基点,创统计以来新低。

 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创历史同期新高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存贷款均保持较快增长,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持续增强,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明显增强。

一是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一季度,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用好用足多项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5584.9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多增166.5亿元。

二是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服务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精准导向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乡村振兴、普惠小微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3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6.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5.6个百分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7%,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6.5个百分点;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5.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25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9%,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3.4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3%,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1.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授信户数为119.7万户,同比增长26.9%,比年初增加6万户。

三是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贷款市场利率改革效能持续释放,3月份,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19%,比上年同期低33个基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02%,比上年同期低67个基点,创统计以来新低。

四是存款保持较快增长。3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人民币存款4902.2亿元。其中,住户存款余额同比增长20.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9.1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3029.8亿元,同比多增472.3亿元。

五是通过科技赋能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依托北京市银企对接系统,引导商业银行主动对接企业37万次,覆盖重点领域企业22.7万户,实现融资落地1280亿元。运用征信系统缓解金融市场信息不对称难题,探索利用金融数据和政务数据帮助银行多维度判断小微企业信用状况,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程度,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六是进一步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自2022年3月北京市数字人民币全域试点以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指导辖内运营机构聚焦普惠民生、支农支小等主题,在交通出行、购物消费等小额高频场景开展各类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191次,累计投入8783万元,促消费效果显著,为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北京经济开好局提供有力支撑

据人民银行披露数据,截至今年3月末,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共17项,余额约6.8万亿元。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余剑指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综合运用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和撬动信贷资源更多流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一季度北京经济开好局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保持常态化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稳定供应,更好发挥精准滴灌作用。一季度,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通过支农、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累计投放资金近400亿元,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超1万户,其中95%以上为小微、民营企业;超过50%的资金投向了科创、绿色、文化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此外,还创新设立了“京制通”专项再贴现产品,定向支持制造业企业,截至3月末,已投放资金约50亿元,办理的相关制造业企业票据加权平均利率仅2.1%。

二是强化正向激励,助力小微市场主体“再出发”。2022年,为引导中小银行聚焦服务小微的主责主业,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通过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和减息支持工具,累计为辖内地方法人银行提供奖补资金超12亿元,有效调动起银行助企纾困的积极性、主动性,促进普惠小微贷款量增、价降、面扩。一季度,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提供奖补资金3.7亿元,撬动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超30%,较全市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

三是推动稳大盘系列工具加速形成实物工作量。一季度,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引导辖内相关银行,把握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再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阶段性工具的政策“窗口期”,推动实现相关领域信贷投放超200亿元,对稳投资、促发展提供精准有力支持。

余剑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将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为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续有力支持,促进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着力提升金融机构科创金融专营化水平

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围绕“三大核心板块”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在发布会上,人民银行中关村中心支行行长毛笑蓉介绍,2023年第一季度,人民银行中关村中心支行着力提升金融机构科创金融专营化水平,充分发挥专项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支持作用;加快推进落实外汇管理改革创新试点政策,助力“两区”建设;推动征信服务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管理要求,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一是不断深化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工作机制,引导提升科技信贷支持力度。持续开展科技金融专营组织机构监测评估工作,实行分类化评估与管理,鼓励创优争先,引导北京地区各银行加强科创金融顶层制度设计,积极探索金融产品和服务新模式,在银行间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2023年3月末,专营组织机构对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贷款余额1353.8亿元,同比增长11.2%;有贷户数3935户,同比增长24.8%;专营组织机构对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3.35%,较上年末下降66个基点。

二是精准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充分发挥支持科创特色属性。“京创通”科创专项再贴现产品在中关村落地后,进一步强化了对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支持,更好地满足科创企业的融资需求,引导更多资金精准直达科创领域。2023年一季度,“京创通”专项再贴现共放款45.91亿元,科技类再贴现占中关村中心支行全部再贴现发放额的87.15%。

三是进一步落实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政策,打造中关村对外开放新高地。先行先试政策为高成长性科创企业拓宽了跨境融资渠道,为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和创新高地提供了外汇政策保障。截至2023年3月末,共为110家示范区企业办理了跨境融资便利化、外债一次性登记等业务,金额超过200亿美元,覆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九大行业,外债便利化政策在助力园区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四是践行“小窗口 大民生”服务理念,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和便利性。进一步整合柜台业务,优化操作流程,持续推行综合柜员制,打造“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结”综合服务新模式,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服务满意度。针对银行账户管理难点痛点,主动对接银行开展业务辅导和交流,不断优化首都营商环境。

五是“本外币一体化”加强科创企业风险监测,科技赋能风险防控新模式和新应用。充分利用人民银行中关村中心支行跨境资金本外币数据全视角监控优势,有效掌握示范区企业跨境资金动态,研判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动态监测电子信息技术、高端制造业、生物医药等重点涉外行业发展情况,及时反映行业经营形势和企业政策诉求,辅助金融风险防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