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地面电站逆变器龙头上能电气手握12GW订单迎接并网大年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04-26 2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面电站逆变器龙头上能电气手握12GW订单迎接并网大年)

证券时报网讯,4月26日晚间,地面电站逆变器龙头上能电气披露2022年度及2023一季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39亿元,同比增长114.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56.49万元,同比增长38.46%。

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亿元,同比增长184.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51.66万元,同比增长126.59%。

从年报分产品数据来看,上能电气各项产品均取得了良好增长。其中光伏逆变器产品年度营收达12.24亿元,同比增长38.62%;储能双向变流器及系统集成产品营收达10.22亿元,同比增长621.85%;电能质量治理产品年度营收达6429.71万元,同比增长62.79%。

地面电站在手订单12GW,已超去年光伏逆变器销量全年总和

作为地面电站起家的上能电气,公司大功率集中式逆变器及组串式逆变器产品连续多年在国家电投、大唐、中核、中广核、华能、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等央企集团及各类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等电站投资业主项目中得到规模应用,品牌、产品质量及服务获得客户广泛认可。

在此背景下,受益于2022年地面光伏项目的经济效益回升及并网装机量预期的增长,公司地面电站逆变器销售热度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快速上量。根据年报显示,2022年上能电气国内地面电站光伏逆变器实现销售收入8.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78%。

与此同时,公司在手订单充足,截至报告期末,国内地面电站逆变器在手订单超12GW,已超过公司去年光伏逆变器全年销售量总和的10Gw。根据行业媒体分析,2023年是第一批大基地项目申报承诺的截至并网期限,尽管部分项目由于外送通道等原因导致进度不及预期,但可以确定的是,2023年将成为大基地项目大规模并网的第一年。

此外,市场观点认为,随着“碳中和”目标的继续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进展顺利,第一批9705万千瓦时项目已全面开工、部分已建成投产,第二批基地部分项目陆续开工,第三批基地已形成项目清单。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的模式加速了大型风光基地的建设,为后续以上能电气为代表的有着大基地项目品牌效应的厂商提供了良好市场环境。

储能PCS蝉联榜首,出海计划稳步推进

而作为公司近两年快速发力的储能业务更是取得了斐然成绩。年报显示,上能电气2022年全年储能双向变流器及系统集成产品共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倍,储能行业产品布局优势凸显。除此之外,由储能领跑者联盟(EESA)重磅发布的“2022年度中国储能企业全球出货量排名”榜单显示,上能电气2022年度中国企业国内储能PCS出货量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蝉联榜首。

事实上,公司储能业务自去年起已开始开拓海外市场,首个项目为新加坡裕廊岛储能电站项目,其中100MW储能变流系统由上能电气供货。同在去年11月,公司组串式储能PCS获得了北美市场UL认证,为境外市场质与量的双重突破夯实了基础,顺势加速北美市场布局。

根据报告数据发现,2022年上能电气境外业务收入取得了良好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境外收入达3.35亿元,同比增长33.21%。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正逐步扩张海外分布式版图,户储产品认证在即,为后续规模化销售埋下伏笔。

中泰证券报告指出,上能电气作为有着艾默生研发基因的逆变器老将,随着硅料价格下跌推动23年光伏装机上行,公司传统优势的地面电站逆变器出货有望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公司进行结构调整,逐步开拓海外分布式市场版图,带动量价齐升。同时,公司重点发力储能业务板块,开发储能系统提高产业链整合优势,加速开拓海外客户,伴随储能行业高景气预计储能出货有望实现高增。(齐和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能电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