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胜利精密业绩“变脸”净利骤降741.36% 因信披违法违规遭监管通报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叶浅 单盛群 2023-04-12 17: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胜利精密业绩“变脸”净利骤降741.36% 因信披违法违规遭监管通报)

中国网财经4月12日讯(记者叶浅 单盛群)11日晚间,胜利精密(002426.SZ)披露2022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 41.23亿元,同比下降17.61%,归母净利润亏损2.49亿元,同比下降741.36%,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

胜利精密表示,净利润亏损主要受参股公司鼎恩合伙企业公允价值变动及计提资产减值等因素影响。

此前,1月30日,胜利精密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当期公司归母净利润盈利1500万-2200万元。

而后,4月5日晚间,胜利精密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预计盈利修正为预计亏损2.4亿-2.8亿元。此番业绩下修立刻引来二级市场的震动,4月6日,胜利精密股价早盘大幅低开6.25%,当日以跌停价2.16元收盘。

公告显示,胜利精密对2022年度业绩修正原因解释为,报告期内计提应收坏账准备3800万元,以及公司以价值2.84亿元设备投资入股安徽鼎恩企业运营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安徽鼎恩”),计入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科目,但随着近日评估工作完成,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预计亏损2.26亿元。

事实上,胜利精密设备资产大幅减值最早可追溯至五年前的一笔募投项目。

2017年7月1日,胜利精密发布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拟将智能终端大部件整合扩产项目中的触摸屏项目、液晶显示模组项目变更为智能终端3D盖板玻璃生产研发项目。此次变更涉及的募集资金为9.44亿元。

当时公告显示,胜利精密拟在安徽舒城建设智能终端3D盖板玻璃生产线。然而项目进展并不顺利,2018年年报中披露,3D盖板玻璃研发生产项目产能利用率低,产能未完全释放,固定成本较高所以未达盈利预期。2018-2020年,胜利精密的3D盖板玻璃研发生产项目分别亏损8620.09万元、2.63亿元、838.86万元。2020年3月19日,胜利精密发布公告拟终止该项目。

随后,胜利精密决定出售该项目相关资产,于2021年1月初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同意与安徽鼎恩等合作方签署协议,出售部分3D玻璃盖板生产设备及相关模具加工设备,转让价格为4.29亿元。根据资产评估报告,当时的资产评估价值为3.16亿元。后按照评估值的九折进行交易,即最终交易价格为2.84亿元,即胜利精密子公司安徽胜利以设备作价2.84亿元入伙安徽鼎恩,取得安徽鼎恩22.13%的股份,剩余部分由安徽鼎恩以现金方式支付给胜利精密。

然而最新评估结果导致胜利精密2022年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亏损2.26亿元。也就是说,不足两年时间,胜利精密当初注入的资产便缩水近八成,而在此前各期财报中胜利精密并未提及过相关减值迹象。

值得一提的是,业绩亏损的同时,胜利精密还要承担此前因信披违法违规带来的处罚。

3月2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22年证监稽查20起典型违法案例,胜利精密也包含在内。

资料显示,2016-2018年,胜利精密重大资产重组标的、子公司智诚光学通过虚开主营产品销售发票、虚假销售原材料、未及时入账原材料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虚减营业成本、虚增利润总额,导致胜利精密2016-2018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累计虚增利润总额6.54亿元。

4月10日,胜利精密披露,因多年财报存会计差错、虚假记载等情况,公司收到深交所对公司及董事长、重组方等相关当事人的通报批评处分。

此外,公告显示,截至今年4月1日,胜利精密已累计收到117名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公司提起的民事诉讼案件材料,累计诉讼金额为1213.33万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胜利精密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