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什么信号?AI全线暴跌!机构却出手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也发声!

来源:e公司 2023-04-11 08: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什么信号?AI全线暴跌!机构却出手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也发声!)

4月10日,近期市场热炒的AI概念股纷纷下跌。截至收盘,与AI概念密切相关的ChatGPT指数跌逾6%,AIGC指数跌逾5%,两大指数的单日跌幅,双双创下历史之最。

证券时报·e公司发现,虽然AI板块4月10日出现了大跌,但是从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显示,包括科大讯飞、拓维信息、昆仑万维、景嘉微等热门概念股,却获得机构净买入。另外,中信证券在提示AI板块风险的同时,还在挖掘赛道新热点。

风险提示与协会倡议

这场抛售潮中,多只前期热门股遭到重挫。比如,云从科技、昆仑万维、海天瑞声、景嘉微、同花顺、光云科技等,跌幅超过10%;三六零、科大讯飞、拓维信息、常山北明、四川长虹等集体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10日AI概念股大跌前,中信证券在4月10日早间的晨报发布“规避主题炒作,回归业绩主线”风险提示。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全年第二个关键的做多窗口,经济从局部复苏到全面修复只是时间问题,宏观环境不支持持续主题交易,主题炒作热度短期已到极致,机构调仓带来的增量资金效应已相当有限,预计全球流动性拐点主线和财报季业绩主线将阶段性接力AI主题。

另外,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也在4月10日发布了一则关于支付行业从业人员谨慎使用ChatGPT等工具的倡议。

倡议显示,近期,ChatGPT等工具引起各方广泛关注,已有部分企业员工使用ChatGPT等工具开展工作。但是,此类智能化工具已暴露出跨境数据泄露等风险。为有效应对风险、保护客户隐私、维护数据安全,提升支付清算行业的数据安全管理水平,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向行业发出倡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依法依规使用;二是不上传关键敏感信息;三是会员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和引导。

多家公司获机构净买入

虽然AI板块大跌,但是从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显示,包括科大讯飞、拓维信息、昆仑万维、景嘉微等热门概念股,却获得机构净买入。

昆仑万维龙虎榜显示,三家机构现身买入榜前五,合计净买入2.94亿元,一家机构净卖出1.07亿元,这意味着,机构合计净买入该股1.87亿元。

科大讯飞龙虎榜显示,三家机构现身该股买入榜前五,合计净买入1.94亿元,卖出榜上,一家机构卖出近1.25亿元,机构总体净买入近7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处于买入榜第一位的实力游资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大买该股逾4亿元。

拓维信息龙虎榜显示,三家机构现身该股买入榜前五,合计净买入1.38亿元,卖出榜上则全是游资席位,无机构席位现身。

景嘉微龙虎榜显示,前买五席位中同样有三家机构现身,合计净买入1.5亿元,一家机构净卖出5430万元,机构净买入9600万元。

另外,近期颇受市场关注的三六零,也现机构激烈博弈,一家机构现身该股买入榜,两家机构现身该股卖出榜,机构合计净卖出1.2亿元。

赛道热点又换新

自ChatGPT掀起热潮以来,从服务器、算力、光模块、存储芯片等,到行业应用,AI的热点不断被挖掘。4月10日,中信证券在策略上提示风险的同时,该公司行业研究员还发布了“算力需求快速提升,导热材料需求放量”的观点。

中信证券研究员认为,AI预训练大模型对算力的需求将推动先进封装技术与数据中心建设的进一步发展。首先,ChatGPT等预训练大模型对算力需求极大,亟需Chiplet先进封装打破摩尔定律的限制,并将加速数据中心的建设;其次、Chiplet及其3D封装技术将极大加速单位面积下晶体管密度的提升,以满足算力需求,因此带来的高通量散热需求,将推动先进封装与热管理材料的进一步革新;高算力需求推动数据中心建设与冷却系统更新迭代,看好含氟冷却液的国产化应用加速。

据Seagate预测,全球数据总量将从2019年的41ZB,提升至2025年的175ZB。叠加AI预训练搭模型的需求,数据中心建设将进入快速增长期。数据中心高度耗能,但根据中国信通院等,2018年其中43%被浪费在非计算产生的散热耗能上。中信证券预计,伴随浸没式液冷的持续推广,数据中心的散热耗能将大幅降低,其中含氟冷却液有望凭借低PUE值打开应用空间。

二级市场显示,永和股份、三美股份、巨化股份和多氟多等氟化工概念股,4月10日涨幅均超过5%。

今年2月,e公司曾报道,日前,浙江省高端化学品技术创新中心传出喜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数据中心液冷热管理材料研发与应用示范研发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功研发出了数据中心浸没式液冷热管理材料。

在介绍该项目取得进展的同时,官方消息还谈到了意义。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院长任其龙表示,如果说,把这个技术全部推广应用的话,全国在计算中心冷却这一块,就可以减少1000亿度用电。这1000亿度的电,相当于一个三峡水电站全年的发电量。所以,在双碳、减碳、节能这方面,所带来的效益非常巨大。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山北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