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周鸿祎“分手费”90亿:盘点A股的天价离婚案

来源:阿尔法工场 2023-04-06 07: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周鸿祎“分手费”90亿:盘点A股的天价离婚案)

来源 | 三言Pro 
导语:近些年因为离婚分割上市公司股份的案例并不少见,分手费也屡破纪录。
4月4日,360创始人周鸿祎离婚的消息引起不小的关注。据三六零(SH:601360)公告,周鸿祎会将其持有公司大额股份分给妻子,约占三六零总股份的6.25%。

按照三六零截至4日收盘时每股20.08元的价格估算,周鸿祎妻子离婚后将获得市值约89.67亿元的公司股票。
事实上,近些年因为离婚分割上市公司股份的案例并不少见,分手费也屡破纪录。
今天我们盘点下那些天价离婚案。

康泰生物实控人杜伟民,A股最贵分手费超200亿。

目前,A股最贵分手费当属康泰生物实控人杜伟民。 

2020年5月底,康泰生物公告称,因解除婚姻关系并进行财产分割,其控股股东、实控人杜伟民拟将其持有的1.61亿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3.99%,过户至袁莉萍名下。按康泰生物当时的市值,分割的股份市值达235.54亿元。

赛腾股份创始人夫妇离婚,老板娘拿了14亿分手费。

果链公司赛腾股份是一家“夫妻店”,在离婚前孙丰、曾慧夫妇两个同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2021年12月15日,赛腾股份发布公告称,实控人孙丰、曾慧分别持有赛腾股份54.30%和3.30%的股权。以当时的赛腾股份总市值为52.16亿元,此次离婚诉讼涉及约30亿元的股权分割。

离婚后曾慧分割的股份价值约14亿元。

读客文化高管分手费破亿。

去年9月份,读客文化近日披露,公司收到董事、 高级管理人员朱筱筱的通知,其与刘迪签署了《离婚协议》,就离婚财产分割事宜作出相关安排,刘迪将其名下所持有的公司股票1116.2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9%)分割予朱筱筱所有。过户后,刘迪的持股将从4.93%下降到2.14%,朱筱筱持股从1.23%上升为4.02%。

而按照当时的市价,这笔分手费也过亿。

东尼电子实控人离婚,女方拿走3亿多。

2020年1月份,东尼电子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沈晓宇与张英签订《离婚协议书》并进行了相关财产分割。

公告显示,沈晓宇持有东尼电子5160.61万股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份,占总股本的24.10%。根据沈晓宇与张英签订的《离婚协议书》,沈晓宇将其持有的1290.15万股股份转至张英名下。

依照当时股价计算,张英获得的股权市值约为3.48亿元。

信捷电气董事长分手费15.6亿元。

也是2020年,信捷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了实控人、董事长李新的通知,根据李新与刘婷莉签署的《自愿离婚协议书》,李新应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1686.72万股股份分割过户至刘婷莉名下,自过户之日起上述股份归刘婷莉所有,分割股份市值超15亿元。

此次分割股份占李新持股的份额超三成,刘婷莉则一跃成为上市公司第三大股东。

沃尔核材第一大股东周和平,失去股权,还失去了实控人身份。

2019年9月时,沃尔核材第一大股东周和平与邱丽敏分手,当时合计转走了1.82亿股。

权益变动完成后,周和平可实际支配的表决权下降至15.06%,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邱丽敏实际可支配的表决权将增加至14.4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这一度导致公司处于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状态。

汤臣倍健董事汤晖离婚花了1个多亿。

2016年12月28日,汤臣倍健公告称,公司董事汤晖与妻子黄琨离婚,并达成了财产分割协议。

根据协议,汤晖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票2224万股中的1406.4万股分割给黄琨。按照公告当日收盘价计算,黄琨分割得市值1.6947亿元的股票。

电科院控股股东支付3.7亿分手费。

2016年1月28日,电科院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的胡醇因与王萍离婚,将持有的9600万股股份中的3200万股无偿划转给王萍。根据当天收盘价计算,胡醇这一笔“分手费”价值3.56亿元。

公告披露后,电科院当日股价跌停。该公告发布后三个交易日内,电科院的股价跌幅达到了22%。

霸王创始人夫妇离婚风波让股价暴跌30%。

2017年,霸王集团创始人之一万玉华在香港召开记者会宣布,因与丈夫兼合伙人陈启源(霸王国际主席兼执行董事)关系破裂,已于2017年9月12日入禀香港特别行政区高等法院申请离婚,并要求法院将霸王国际的控股公司Fortune Station Limited(下称“FS”)清盘,把控股公司的资产变卖分发给股东。

这导致霸王集团一日暴跌30%。2018年双方最终和解,但霸王集团却在风波中风光不再。

目前,霸王公司的股价竟然只有0.048港元/股,公司总市值只有1.5亿港元,还不及巅峰时期的零头。

还有这些天价离婚案。

2017年1月4日,一心堂公告,控股股东阮鸿献、刘琼二人已办理离婚手续,股份分割后,二人持股市值分别为37亿元和20亿元。

2017年1月:梦洁股份董事长姜天武与妻子伍静签署了《离婚协议》,将1.27亿股股份分割过户至伍静名下,市值约10亿元。

2017年7月: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63岁)与张晓兰(58岁)离婚,张晓兰无意分割前夫价值33亿元的股权资产,甚至不收分文,把自己持有的价值逾6000万元的股份给了前夫。

2018年12月21日:爱婴室股东郑大立因婚姻关系分割股份390万股给杨清芬,占公司总股本的3.9%。按当日最新价,市值接近1.68亿元。

如果把婚姻也看成投资,那它必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投资之一,需要我们珍惜和经营。

我们看到很多成功的人士都是白手起家,夫妻二人携手相持获得了财富和声望。好的婚姻是催化剂,它让生活变得更有滋味。

但走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反而一些人的婚姻出现了裂痕,其中原因种种。巨额的分手费并不是这项婚姻投资的回报,而是婚姻破产的最后一份纠葛。且行且珍惜吧,婚姻不易,即使分开也要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沃尔核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