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汤臣倍健赚钱难,董事长直呼“结果不可接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3-24 09:5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7日,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发布了2022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8.61亿元,同比增长5.79%;归母净利润为13.86亿元,同比下降20.99%;扣非净利润则为13.76亿元,下滑10.69%。

(原标题:汤臣倍健赚钱难,董事长直呼“结果不可接受”)


3月17日,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发布了2022年年报,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8.61亿元,同比增长5.79%;归母净利润为13.86亿元,同比下降20.99%;扣非净利润则为13.76亿元,下滑10.69%。

与年报同时发出的还有公司董事长的致股东信,在信中梁允超表示:“这样的结果显然是不可接受的”。2022年的汤臣倍健可谓是攒足了劲,但结果却是不仅营收增速放缓至个位数,净利润更是大幅下滑。在逐年增加的销售费用支持下,谷爱凌等大牌代言也带不动其业绩,汤臣倍健真的老了?

增收不增利,2022年净利润同比降20.99%

对于保健品赛道龙头汤臣倍健来说,近年来似乎陷入了增长瓶颈。在2022年业绩公布之后,不仅董事长感到震惊,反映在二级市场上更加强烈。3月20日(汤臣倍健财报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汤臣倍健开盘后直线跳水,全天最大跌幅超11%。

而纵观近年来的业绩数据,其增长颓势或许早有迹象。2019年至2022年,汤臣倍健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0.94%、15.83%、21.93%、5.79%,其中2022年的个位数增速是自2016年来首次收入增速为个位数。

业绩的疲软或许也与线下渠道受到影响有关,近年来,随着线上渠道准入门槛较低入局者众多,削弱了实体药房的市场份额,使得竞争愈发激烈,汤臣倍健多年来建立起的渠道优势不再明显。

另一方面,汤臣倍健的产品似乎也卖不动了。2022年,汤臣倍健的片剂销售量同比下降12.55%,粉剂销售量同比下降35.90%,胶囊销售量同比下降8.85%。

在2022年业绩表现不佳的前提下,董事长梁允超似乎对2023年充满了信心。针对2023年的发展预期,汤臣倍健表示,2023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双位数增长。其中,预计境内线上渠道收入增速超过公司整体收入增速,但能否顺利实现,依然是个未知数。

重营销轻研发,梁允超说的高科技企业能成吗?

去年年初,梁允超对股东发出战略构思,声称要在未来八年里初步完成汤臣倍健向科技型企业的转型,但却让人看不见成效。

纵观汤臣倍健2022年的营销战略,从谷爱凌到马龙等大牌明星接连助阵,汤臣倍健的销售费用有增无减。2022年公司的销售费用为31.69亿元,同比增加6.91亿元,增幅为27.89%。

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销售费用在收入中的占比均在30%之上,一直很舍得在营销推广上花钱。而不同于在销售支出上的大手笔,汤臣倍健在研发上却显得有些抠门。

从研发投入来看,2019年-2022年,汤臣倍健研发费用分别只有1.26亿、1.40亿、1.50亿、1.59亿,远低于同期的营销投入;而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40%、2.30%、2.02%、2.02%。

从研发费用率来看,汤臣倍健的研发费用率也远不及其他同行,研发费用率常年维持在2%左右,而同行业的健康源、嘉必优等2021年研发费用率均接近10%。

重营销、轻研发之下,成为科技型企业难道只是一个噱头?陷入“中年危机”的汤臣倍健,要如何摆脱困局?(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汤臣倍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