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奥迪2022年财报 :中国销量下滑10% “死磕”新能源汽车收效如何?

来源:鳌头财经 2023-03-23 12: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奥迪2022年财报 :中国销量下滑10% “死磕”新能源汽车收效如何?)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 李琳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近日,奥迪集团(以下简称“奥迪”)公布了最新一个财年的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22年,奥迪实现销售收入618亿欧元,营业利润76亿欧元,收入和利润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

在财报中,中国市场被奥迪特意提到,凸显了中国市场在奥迪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奥迪大力推进以电动化为核心的战略背景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成为奥迪实现电动化转型的最佳“练兵场”。

2022年初,奥迪发布了“进取2030”战略,在电动化、自动驾驶和数字化等方面持续加码,随后推出了包括奥迪Q4 e-tron、Q5 e-tron在内的多款纯电车型。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奥迪电动车型声势大于销量,其燃油车领域的优势未能延续到新能源电动化赛道中。

与此同时,比亚迪(002594.SZ)、吉利(00175.HK),还有蔚来汽车、理想汽车(02015.HK)等众多国产汽车品牌纷纷瞄准奥迪所在高端汽车市场进行发力。

从这个角度看,奥迪想要像过去那样,搭乘中国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的列车在中国市场攻城略地,并非一件容易的事,面临从品牌影响力到产品力等多方面的挑战。

中国市场重要,但已经失去“领头羊”位置

根据奥迪披露的2022年财报,报告期内,奥迪旗下奥迪、宾利、兰博基尼和杜卡迪品牌共计交付车辆163.86万辆,其中奥迪品牌交付量为161.4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618亿欧元,同比增长16.4%;营业利润76亿欧元,同比增长约40%;净现金流达到48亿欧元,是公司历史上第二高位。

中国市场的表现被奥迪着重强调。

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奥迪在中国市场共销售车辆63.6万辆,占其总销量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实现财务收益为11.53亿欧元,税后收入为71.16欧元,相比2021财年的56.49亿欧元有着大幅度的增长。

天眼查APP显示,奥迪在中国市场主要是奥迪(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迪中国”),以及和中国一汽集团、上汽集团成立的两家合资公司,在售车型有A3至A8系列,Q2至Q8系列,及纯电车型e-tron系列等。

自1988年,奥迪与中国一汽达成合作,进入中国市场,奥迪汽车便以极快的速度扩张,并长期领跑中国高端汽车市场,成为豪华车的代名词。

2007年,奥迪成为首个在华年销量达到10万辆的高端汽车品牌。此后三年,奥迪在中国的销量更是突飞猛进,成为首个累计在华销量达到百万级别销量的高端汽车品牌,势头盖过同为高端汽车品牌阵营的宝马、奔驰。

2014年,奥迪在中国销量超57万辆,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销量增速都远超同类品牌,并成为BBA(宝马、奔驰、奥迪)中率先迈入年销量突破50万辆的高端汽车品牌。由此可见奥迪在中国市场受欢迎的程度。

不过,2015年以后,奥迪在中国市场销售增速出现了放缓的迹象。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奥迪在华销量为57.09万辆,到了2017年,销售仍未突破60万辆,为59.79万辆。同期,宝马、奔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快速增长,其中,奔驰的销量增长尤为迅速,并成功在2017年超过奥迪,以61.10万辆的成绩获得BBA销量冠军。

到了2022年,虽然由于供应链、芯片等问题导致BBA中国市场销量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但是奥迪9.3%的同比下滑幅度是三家汽车品牌之中最大的,且被宝马、奔驰拉开10万辆的差距。

为了进一步巩固中国市场,并重回中国高端汽车领头羊的位置,奥迪针对中国市场发布了“进取2030”战略,推动其产品在中国的创新发展,以期重回中高端汽车市场第一的目标。

对于2023年的中国市场表现,奥迪预计将略高于2022年,尤其低价入门级SUV车型,市场保持着较高的需求。

奥迪CEO杜斯曼对外公开表示,中国市场拥有非常大的潜力,现在、未来都将是奥迪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奥迪有信心通过电动化车型,取得与燃油车时代同等的成功”。

多维度加码电动化,效果待检验

根据奥迪中国官方发布的“面向未来生产计划”,从2026年开始,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汽车,2033年逐步停止内燃机车型的生产。

杜斯曼亦表示,2023年是行动之年,也是转型的关键之年。

为此,奥迪围绕电动化紧锣密鼓落地了一系列措施,摆出“死磕”电动化的架势。

在生产端,2022年6月,奥迪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生产基地举行开工仪式。这是奥迪将PPE平台引入中国,打造的首个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该基地计划于2024年投产,首批投产的车型是奥迪A6 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共计三款车型。

届时,奥迪A6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车型或将实现本土化生产。

在人事方面,今年3月初,奥迪中国宣布曾慧芳出任奥迪中国市场营销及销售执行副总裁,将携手奥迪两大合资伙伴,共同推动奥迪在华业务发展。

据了解,曾慧芳曾在大众汽车集团担任大众汽车乘用车国际销售执行总监,对于中国市场非常熟悉。

在奥迪中国总裁温泽岳看来,曾慧芳在中国及全球市场拥有丰富的销售和市场营销经验,这对公司加速电动化转型,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在产品端奥迪还调整了产品命名方式,新一代奥迪A4和A6的燃油版将更名为奥迪A5和奥迪A7。

根据奥迪最新的命名方式,未来偶数编号的奥迪新车将与e-tron”英文标识相结合,代表纯电动轿车,比如上述提到的奥迪A6e-tron和奥迪Q6 e-tron。

种种措施的落地背后是奥迪电动车型一般的市场表现。

当前,奥迪在国内市场销售的电动车型主要有Q4 e-tron、e-tron、Q2L e-tron、Q5 e-tron等,但这些产品的销量并不出色。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电动车交付量增幅不足10%,相较其电动车型44.3%的全球销量增速逊色不少。

以奥迪Q5 e-tron为例,太平洋汽车网显示,该款车的官方指导价为37.65万元-47.95万元,2022年全年销量为1629辆,月均销量不足200辆,远不及ID.6等同类车型。在德系车中,月销量排名第68,年销量排名第70。另据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月,奥迪Q5 e-tron单月零售销量为70辆。

奥迪Q5 e-tron的销量不仅赶不上奥迪同级别燃油车的销量,也与中国市场上主流的自主高端新能源车相差甚远。

原因或在于奥迪电动车型在本土化方面还有待加强。

温泽岳曾坦言道,奥迪面向中国市场推出的两款车型Q5 e-tron 和Q4 e-tron 可以很好地满足欧洲市场的需求,但中国市场对电动车的需求跟欧洲不同,“在其他地区非常成功的车型,在中国可能就差强人意”。

基于此,上述奥迪基于PPE平台打造的长春生产基地被寄予厚望。

“明年底,长春的PPE工厂将正式投产,期待本土生产的纯电动奥迪A6e-tron和奥迪Q6 e-tron系列车型能够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温泽岳表示,奥迪PPE车型将进一步提升奥迪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地位。

然而,当前的高端汽车市场,不仅有众多国产汽车品牌纷纷借助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红利加速争夺高端汽车市场份额,还有同阵营的宝马、奔驰等品牌持续在电动化方面发力。

因此,奥迪围绕电动化发展策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能否奏效,继而帮助其实现和巩固在高端汽车市场的地位,还有待市场进一步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