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年净亏损276亿!中国华融巨亏账单出炉,刚被财政部处罚!俞敏洪发声:承认错误!发生了什么?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3-19 2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年净亏损276亿!中国华融巨亏账单出炉,刚被财政部处罚!俞敏洪发声:承认错误!发生了什么?)

一份“巨亏276亿”的公告,突然刷屏。

刚刚,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公告,经初步测算,本集团2022年度归属于本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276亿元左右。其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下半年较下半年实现减亏101亿元左右,形成了整体向好趋势。

就在这份“爆雷”公告披露前夕,中国华融刚刚领到一份罚单。3月17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财政部对德勤和华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经查,华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

另外,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的最新表态,也引发热议。在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俞敏洪首次回应了近期被热议的“东方甄选误卖野生虾”一事,其承认,东方甄选售卖养殖虾,并表示,是因为选品经验不足,不是故意而为之。

突然爆雷

3月19日晚间,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公告,经初步测算,本集团2022年度归属于本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276亿元左右。

其在公告中表示,影响全年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一是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部分权益类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估值下降形成较大浮亏;二是优化调整业务布局,收购重组类不良债权资产规模及收入阶段性减少;三是受宏观经济形势及房地产行业下行影响,信用减值损失计提增加。

此外,中国华融旗下华融金控公告称,预计2022年度将会录得净亏损21.0亿港元-23.5亿港元,上年同期净亏损16亿港元。

同时,中国华融在公告中表示,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在有关部门、股东单位和投资者的大力支持下,本集团通过采取定战略、明方向、促协同、强主业、推改革、选人才、稳融资、优结构等一系列有力举措,化险转型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下半年较上半年实现减亏101亿元左右,形成了整体向好趋势。

对于2023年,中国华融表示,将进一步聚焦主业,回归本源,持续推进瘦身健体,优化资产机构。深化机制改革,推进降本增效,提高发展质效。依托中信集团产融并举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打造特色化、差异化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截至最新收盘,中国华融港股股价为0.43港元,相较于2022年11月最低点,累计涨幅达96%,最新总市值为345亿港元。

刚刚领罚单

而就在这份“爆雷”公告披露前夕,中国华融领到了一份罚单。

3月17日,财政部官网发布消息,财政部对德勤和华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经查,华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德勤未充分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对重大投资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对已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未能客观评价企业资产状况,未能准确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数的合理性,在提供审计服务期间,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未有效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存在严重审计缺陷。

华融方面,对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共处罚80万元,对在华融相关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字的李某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李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陈某等7名责任人,给予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德勤方面,给予德勤总所警告;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没收德勤北京分所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额21,190.44万元,德勤总所承担连带责任。对德勤相关审计报告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景某某等2名责任人,给予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对马某某等3名责任人给予暂停执行业务1年的行政处罚,对牛某某等3名责任人给予暂停执行业务6个月的行政处罚,对宗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俞敏洪发声:承认错误

3月18日晚间,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在202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承认东方甄选售卖养殖虾,并表示,是因为选品经验不足,不是故意而为之。

作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以“永不言弃”在论坛上进行了分享。在演讲中,俞敏洪首次回应了近期被热议的“东方甄选误卖野生虾”相关话题。

俞敏洪表示,去年东方甄选开始火爆的时候,有一家企业与新东方联系,称虾都是野生的,“当时新东方的选品能力不是那么强,结果就按照野生虾卖了。卖了不久发现虾并不是野生的,立刻下架了,但是这几天被拿出来炒作,说东方甄选卖假的东西。”

俞敏洪称,“东方甄选认这个错误,为什么?那是因为经验不足,不是故意而为之。今后东方甄选会加强系统能力,尽可能防范这样的错误的发生。这样的错误我们犯了,我们就要去改正。”这一事件的起因是,东方甄选将养殖虾当野生虾卖。据北京商报、半岛都市报报道,一位王姓的消费者分别在2022年6月14日、6月16日、6月17日在“东方甄选”直播间下单了同一款冷冻虾,商品名称为:厄瓜多尔桑塔白虾,价格均为139元,重量1500g。

当时直播间内,东方甄选的主播董宇辉宣传称,此虾为“100%野生”。同时,商品详情页内标明“新鲜海捕太平洋大虾”。随后,消费者在收到货时,商品包装盒上也明确标注:“100%野生”。

但这位消费者发现了猫腻,所有虾大小几乎一模一样。随后他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此虾确为养殖虾。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93号》这个文件中,附有《进口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检验检疫要求》,第二条明确指出, 冷冻南美白虾是指人工养殖、供人类食用的冷冻南美白虾。

投诉半年无果后,王先生选择起诉“东方甄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