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企业家看两会: 防范风险提振需求 推动房地产平稳发展

来源:鳌头财经 2023-03-14 15: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企业家看两会: 防范风险提振需求 推动房地产平稳发展)

记者丨宁晓敏 见习生丨夏路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2022年以来,一系列房地产支持政策逐步落定,从支持需求端到支持企业端,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让一度寒气笼罩的房地产业传递出高增长,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从供给端的安全角度,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从需求端的满足角度,要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和行业人士聚焦房企风险化解,提振市场需求,加强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认为,扩宽房企融资通道,要加大对房企发债融资的支持力度,降低房企融资成本,逐步改善房企融资环境。针对房企融资环境姚劲波建议,应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制度,适当放宽对房企预售房款监管资金的提取条件和流程,以及房企对销售回款合理支配的范围。

姚劲波还建议在疏通房企债权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方面,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应给予房企同等的融资待遇。同时,姚劲波认为,应持续加强金融产品创新,包括开展REITs试点、发展金融ABS(资产证券化)等。

当前,REITs在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21年7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纳入基础资产范围,为社会资金支持发展住房租赁提供了政策依据。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建议阶段性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不动产公募REITs工具,对于解决民生期盼、助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改善消费预期等具有积极意义。适度放松对发行主体的资信要求,压实中介机构的主体责任,合理设置信用防火墙。建议制定特殊的募集资金的监管要求,建立专门的资金监管机制,统一监管募集资金,统筹使用资金,助力民生项目顺利交付。

全国政协委员、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建议国家发改委将优质的消费类基础设施纳入公募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资产池范畴,一方面将极大改善全国商业不动产的存量空间,帮助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另一方面,将丰富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品种,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具备稳定收益的投资产品,改善和优化居民的投资结构。

伴随“三支箭”等融资利好政策的持续释放,当前融资环境正在回暖,克而瑞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月8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424.73亿元,环比减少24.1%,同比增加9.5%。房企债券发行了259.26亿元,环比减少18.9%,同比增加8.8%。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认为房地产市场短期仍需温和政策护航。前期宽松政策和低房贷利率政策确实使得一部分城市初现复苏迹象,但复苏是局部而非全面的,底部修复过程也较为缓慢,短期内市场仍需要温和的政策保驾护航。民企信用水平离真正修复还需要更多时间和利好政策支持,银行与房企密集达成的银企合作有望短期提振市场信心。

她建议,除了继续等待融资环境的回暖之外,还需要等待房地产市场需求端的企稳回升,以及金融机构、购房者等市场多方的信心回归,形成行业正常的良性循环,之后带来的销售端现金回流才能有企业基本面的根本改善。

今年两会的房地产代表委员还包括一些泛地产企业,如新希望集团、陕西荣民集团、嘉里集团等。他们围绕民营企业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一系列关乎经济发展与社会民生的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蓬勃发展,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今年已经72岁了,创业40多年,一直在农业领域耕耘。作为一个老政协委员、一个民营企业家,能通过政协、人大参政议政,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与企业群体进行沟通交流,这为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贡献了积极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

刘永好建议,定期举办高层次的经济形势(宏观形势)分析会,引导民营企业家正确认识和把握经济形势预期,及时了解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对新出台的涉及民营企业的重大政策、重要观点,应及时做好阐述说明,并制定明确实施细则。保护和增强民营企业家参与发展经济的主体地位,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广阔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荣华控股企业集团董事长崔荣华认为,目前,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保民生、促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但是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尚不能匹配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崔荣华建议建立跨中央和地方、跨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常态化协同工作机制,切实提升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此外,在特殊情况下应对民营企业法人及个体工商户缓用“限消令”。

全国政协委员、禹洲集团创始人林龙安建议将一些自身经营较好、债务结构合理的优质民企列入可增信名单,提供征信保护,通过帮助企业信用增进完成债券发行,让其能够在公开市场发债,从而打通资金流循环链条,让企业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颜建国认为,相比“硬联通”,“软联通”的复杂性更高,推进难度更大。他今年带来的是“软联通”相关的提案,主要内容是借鉴港澳先进的国际工程管理模式,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标准和管理模式的互联互通,激发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新活力、新动能。我对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最大的、超一流的湾区,充满信心,充满期待。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家杰建议,国家可从推动高端跨境医疗特区建设入手,加速高质量医疗资源的跨区流动,将大湾区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端医疗市场。

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跨境医疗特区的建设上,李家杰提出三方面的发展建议:首先,对标世界上医疗资源聚集地,发展一个集医疗康养、生物科技、旅游和会议于一体的高端跨境特区,推动形成高端医疗资源集群,并引入国际知名医疗企业和医疗资源;其次,优化两地要素跨境流动,例如放宽两地和海外医生的跨区执业限制,放宽高端医疗药品和器械引入,允许境外保险机构进行跨境直接结算等;最后,进一步优化内地居民到港跨境就医的便利性,在医疗签证及病历记录互通等方面给予政策便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希 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