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股民最熟悉的陌生人!数说A股“她信披”,1600余位女董秘,80后是主力,近5成是硕士,这些人最“勤勉尽责”

来源:金融界 2023-03-08 09:2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股民最熟悉的陌生人!数说A股“她信披”,1600余位女董秘,80后是主力,近5成是硕士,这些人最“勤勉尽责”)

董事会秘书(董秘)是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在企业与投资者之间扮演着重要角色,信息披露事务、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其主要工作。上市公司公告、互动平台答复、股东大会召开的背后都离不开董秘的身影,可谓是股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

根据iFinD数据,截至2023年3月6日,A股沪深京三地5100余家上市公司中共有1646位女性董秘,约占A股董秘总数的33.36%,比重较2021年有所上升。

在A股女董秘中,30岁以下的有13位,30岁-39岁的有485位,40岁-49岁的有751位,50岁-59岁的有300位,60岁及以上的还有17位。

从平均年龄看,女性董秘为43.3岁,而男董秘人均年龄为45.69岁,两者相差了2.39岁。从出生年代分布看,女性董秘的主力人群为80后,数量占比达到48.02%,而男董秘的主力人群则为70后,数量占到42.56%。另外,90后男董秘、女董秘的占比分别为3.23%、5.87%,95后的男董秘、女董秘占比分别为0.19%、0.38%,可以看出,女董秘更偏“年轻化”。

在可统计的数据中,1996年出生的凯格精机董秘邱靖琳成为A股“最年轻”女董秘。另外,南极光姜丽群、华兰股份刘雪、*ST西源史丫丫、天普股份王晓颖、奥福环保潘洁羽等也都是95后的A股女董秘。

从学历来看,女性董秘学历主体以本科与硕士为主。其中本科学历的女董秘有725人,硕士学历有713人,占比均超过了45%,博士学位有25人,大专及以下的有88人。

一年四次定期报告、接待机构调研、回答投资者问题、筹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董秘的工作即包括对内的工作,也包括对外的工作,要履行信息披露、公司治理、股权管理等职责,可以说是一个要求极高的岗位。

我们统计了A股公司近一年的互动平台回复、接待调研情况数据,尽管这不能完全代表一个董秘的所有工作,但至少是体现其“勤勉尽责”的指标之一,也是观察其对信披、投资者关系工作重视程度很好的维度。

互动平台是投资者与上市公司对话的重要渠道,一般由投资者提出问题,董秘办负责回答。从这一环节来看,在1600余家女董秘的上市公司中,近一年以来,有451家上市公司互动问答回复率100%,可以说是做到了“有问必答”,另外还有630家的回复率超过了90%。

上述1600余家公司的平均回复率达到88.25%,高于A股的整体平均回复率。

接待调研的方面,我们从接待频率、接待量两个维度进行观察(注:一次接待5家机构调研,即接待频率1、接待量5)。

从接待频率来看,去年3月以来,欧科亿的韩红涛共计接待120次调研,以一年250个工作日来计算,几乎两天就要经历一场调研的考验。另外,青达环保高静、皓元医药沈卫红、华润三九周辉等均接待了超过60次的调研。

从接待量来看,迈瑞医疗李文楣、中科创达王焕欣均接待了超过4000家机构的调研。

仅从以上数据,我们就可以一窥董秘的“不容易”,而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时代,董秘的重要性将会进一步体现。

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金融界向A股市场各位辛勤的女董秘致敬,向我们身边每一位“了不起的她”,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

本文源自:金融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润三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