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度金选|成长动能强劲!芯源微大股东在减持盛宴中狂欢,小股民只能眼泪汪汪?

来源:和讯财经 2023-03-03 20:5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金选|成长动能强劲!芯源微大股东在减持盛宴中狂欢,小股民只能眼泪汪汪?)

2022年芯源微业绩高速增长,机构预测的2023年利润翻倍能否“如约而至”?

芯源微28nm的高端涂胶显影机技术取得突破,成长动能将更加强劲?

供应链安全刻不容缓!美日荷管制措施背景下,设备国产化进程有望提速?

大股东乃至董监高近期密集减持套利,是常规性获利了结,还是预警信号?

一、在手订单充足,2023年营收大盘稳了?

近日,涂胶显影设备龙头芯源微披露2022年度业绩快报,经初步核算,2022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5亿元,同比增长67.12%;实现归母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155.3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116.12%。


涂胶显影设备是光刻工艺的重要环节,技术难度高,当前全球近90%市场被日企TEL公司占据,半导体设备国产化、供应链安全刻不容缓。在芯源微的业绩快报中,替代进程提速的迹象,以及高端产品拓展的步伐,已经有所展现。

从主营业务来看,芯源微2022年收入端实现高速增长,一方面受益于小尺寸和后道封装领域收入稳步增长,另一方面前道物理清洗&Track也实现快速放量。


对于业绩增长前景,中邮证券、浙商证券(601878)等多家机构判断较为乐观。东吴证券(601555)预计芯源微2022年新签订单超过20亿元,其中前道Track、物理清洗订单占比合计超过50%。

订单结构的快速优化和高速放量,这在存货和合同负债中有所反映,截至2022Q3末,芯源微存货和合同负债分别为12.87和6.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46%和109.75%。

随着订单陆续交付,基本上可以判断,凭借充足的在手订单,有利于奠定2023年收入状况的乐观基调。尤其是考虑到前道Track国产化率较低,替代空间大,2023年前道Track新签订单的快速放量,有助于带动2023年整体签单高速增长。

从盈利能力来看,芯源微2022年归母净利率和扣非归母净利率分别为14.26%和9.96%,两者同比均略有增加,盈利水平有所提升,主要受益于规模效应下期间费用率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在产业化前期阶段,短期内前道涂胶显影设备毛利率较低,且收入占比持续提升不利于综合毛利率的提高,但拉长期限,受益于规模效应下期间费用率下降,盈利水平可能将逐步得到改善提振。

从新品开发来看,高端涂胶显影机新品巩固市场地位,单片式化学清洗机塑造新成长曲线。

2022年12月17日,芯源微正式发布前道浸没式高产能涂胶显影机新品FT(III)300,随着高端涂胶显影机新品推出,将彻底打开涂胶显影领域的成长空间。I-line、KrF涂胶显影机获得了多家头部晶圆厂的小批量重复订单。

在清洗设备领域,公司前道SpinScrubber单片式物理清洗机已较为成熟,成功实现进口替代,2021年募投项目加码市场空间更大的单片式化学清洗机,有望成为第二成长曲线。

从客户资源来看,在前道物理清洗设备领域,2022年芯源微获得中芯国际、上海华力、青岛芯恩、武汉新芯、北京燕东等国内多个前道大客户的重复订单。

在后道先进封装相关设备方面,已成为台积电、长电科技(600584)、华天科技(002185)等国内一线大厂的主力量产设备,正处于持续出货中。而小尺寸设备,目前作为主流机型已批量应用于三安光电(600703)、中芯宁波等国内大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前道物理清洗国内市占率稳步提升之外,后道设备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后道涂胶显影设备和单片式湿法设备已批量应用于台积电、长电科技等海内外头部封测厂。

二、大股东在减持盛宴中狂欢,小股民只能眼泪汪汪?

“鲜花著锦”经营业绩令股价“烈火烹油”,但是在股价上涨期间,大股东纷纷减持套现。年初以来,芯源微频繁发布大股东和董监高减持股份公告,面对来势汹汹的减持风暴,股民内心五味杂陈。


在芯源微近期公告中,2023年3月2日披露的《关于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显示,沈阳先进制造技术产业有限公司拟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870,353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94%。截至2023年3月1日,先进制造全部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完成股份减持。

此外,2023年2月2日披露的《关于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显示,减持股份之前持有芯源微1050万股(占总股本11.34%)的沈阳中科天盛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天盛”)于2023年1月16日至2月1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185.24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减持价格区间为148.60元至167.94元,合计套现2.97亿元,本次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上述中科天盛的股份减持计划由芯源微于2023年1月9日披露,所减持的股份均为中科天盛的控股股东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向其无偿划转所得,已经于2022年12月16日解除限售并上市流通。

该股份减持计划披露后仅十天,2023年1月20日,芯源微就披露了《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关于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进展暨减持超过1%的提示性公告》,自2023年1月16日至1月19日,中科天盛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已减持股份数量97.8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6%),减持股份数量过半。

不仅如此,早在2023年2月2日,芯源微还披露了《董监高减持股份计划公告》,该减持计划的主要内容为,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润福,以及李风莉、陈兴隆、顾永田、汪明波、崔晓微、张新超、孙东丰等多名董事、监事、高管均因个人资金需求,计划自该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

其中,持有216.55万股的宗润福拟减持不超过54.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0.58%。持有106.13万股的李风莉拟减持不超过26.5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0.29%。同时,陈兴隆拟减持不超过1.92万股,顾永田拟减持不超过2.33万股,汪明波拟减持不超过0.84万股,崔晓微拟减持不超过2.56万股,张新超拟减持不超过750股,孙东丰拟减持不超过0.65万股。

公告显示,2022年12月23日宗润福减持50.55万股,减持价格为153.94元/股,套现7782.36万元;差不多同时,李风莉减持35.38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128元至153.94元,套现金额不低于4528万元。同时,陈兴隆、顾永田、汪明波、崔晓微也减持了股份。张新超和孙东丰在过去12个月内元减持股份的情况。

从行业现状来看,大量密集的减持或许释放了高点逃顶、趋利避害的信号。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规模达到1085亿美元,创出历史新高,而2023年时隔3年出现负增长基本已成定局。

东京电子和泛林集团预测称,占全球制造设备销售大半的前端制程设备市场2023年将比上年减少二成左右。主要原因之一是半导体厂商的减少投资,行情正在迅速恶化,智能手机等最终需求的减退。

从影响尤其明显的存储芯片巨头的2023年设备投资来看,韩国SK海力士将比上年减少五成以上,而美国美光科技减少四成左右。


受半导体需求疲弱影响,芯源微也无法独善其身,盈利情况在四季度出现环比下滑,同期股价跌跌不休。单四季度实现营收4.03~5.2亿元,环比仅增长3%~33%;归母净利润0.32~0.67亿元,环比大跌57%~9%;扣非归母净利润0.21~0.51亿元,环比-36%~+55%,徘徊在盈亏边缘。

半导体市场下行周期,叠加海外供应风险,晶圆厂扩产节奏不及预期可能导致国内设备采购放缓,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设备价格波动,以及库存积压。

从二级市场来看,包括中微公司(688012)、北方华创(002371)在内的设备龙头,股价走势均对符合预期的业绩反应冷淡,疲弱乏力,数月以来低位横盘。抑制行业发展和制约股价表现的众多周期性负面因素,无疑也会刺激芯源微投资者产生抛售冲动、恐慌,尤其是当前股价正处于阶段性高点附近。

(责任编辑:李显杰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天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