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凯赛生物2022年营收24亿元同比微增3%,利润下滑7%不及预期

来源:财经涂鸦 2023-03-01 0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凯赛生物2022年营收24亿元同比微增3%,利润下滑7%不及预期)



战略投资AI蛋白质预测和设计平台,预计将大幅提高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效率。




作者:Emilia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

2月28日,凯赛生物(688065.SH)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3.43%;在新冠疫情反复下,各地工厂受到不同程度的疫情影响,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5.5亿元,同比下降7.11%,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基本EPS为0.95元,对应PE倍数为68.7倍。

凯赛生物是国内生物制造领域的开拓者,在全球首次实现了生物法长链二元酸的产业化,并逐步完成对同类产品化学法的市场替代,以优越性能及低成本逐步成长为全球长链二元酸龙头。22年公司持续加大在生物新材料应用场景的技术开发、应用落地等方面的研发投入。

凯赛生物掌握了“菌种构建与微生物开发-微生物代谢调控和高效转化技术-分离纯化技术-聚合工艺”四大核心技术,覆盖生物基聚酰胺(即尼龙)全产业链。

生物基戊二胺目前主要的原材料为玉米,相较于传统石化工艺有更显著的成本优势并且能够大量减少碳排放,在“双碳”政策的驱动下、能源结构面临调整,生物基聚酰胺有望迎来大场景应用

目前,公司拥有生物法长链二元酸产能7.5万吨,其中金乡基地4.5万吨、乌苏基地3万吨,能够生产从十碳到十八碳的各种产品,下游客户覆盖杜邦、艾曼斯、诺和诺德、赢创等全球著名化工、医药企业。   凯赛生物目前主要产品(来源:公司官网,西部证券)

2022年9月,公司位于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区的年产4万吨生物法癸二酸项目建成并投产。据公司2022年半年报数据,目前癸二酸全球市场规模约为11万吨,其中中国年消耗约占全球40%,国际需求量约占60%。癸二酸传统生产方式为蓖麻油水解裂解制取,公司首创了生物法癸二酸产业化。随着公司生物法长链二元酸技术水平持续提高和癸二酸产能投产,预计公司将继续主导全球长链二元酸市场。

2023年2月,AI蛋白质设计平台公司“分子之心”宣布获得超亿元战略投资,由凯赛生物领投,联想创投跟投,天使轮领投方红杉中国本轮继续追加投资,融资将用于AI蛋白质优化与设计平台“MoleculeOS”进一步开发,以及在生物制药、合成生物学等产业领域的应用探索。22年4月在“分子之心”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中,还包括了百度风投、芯航资本、未来启创基金和中关村发展集团。

MoleculeOS平台框架图(来源:分子之心)

据介绍,分子之心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功能完整的人工智能驱动的蛋白质预测和设计平台“MoleculeOS,运用数据驱动的AI方法,快速识别、改造甚至从头设计最合适的蛋白质,从而颠覆大分子药物设计、合成生物学、环境保护等领域研发范式。

目前分子之心已经基于MoleculeOS平台构建了全场景的AI蛋白质发现、优化与设计能力,其中蛋白质从头设计、蛋白质优化、蛋白质以及复合物结构预测、蛋白-蛋白对接、蛋白质侧链预测、蛋白质功能预测等十余项关键AI算法计算结果领先全球。

据公司介绍,投资完成后凯赛生物和分子之心将在业务层面展开深度合作,公司将AI技术引入生物制造研发体系,会从科学源头出发,大幅度提高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究效率,借助分子之心自研的AI蛋白质优化与设计平台MoleculeOS,融合凯赛生物在合成生物领域的20余年产业经验,联合推动合成生物学产线升级和新品研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