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超重视!同日,广东省、深圳市一把手,都会见了这家万亿市值公司董事长…谈了同一件事!

来源:证券时报 2023-02-21 2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重视!同日,广东省、深圳市一把手,都会见了这家万亿市值公司董事长…谈了同一件事!)

2月20日,广东省商务厅等22个部门发布《关于印发广东省进一步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

同一天,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州会见了来粤访问的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双方就推进新能源产业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等进行深入交流。

此前,深圳市曾出台十二项金融举措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广州也曾出台促进汽车消费专项政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东正持续发力。

广东扩大汽车消费,新能源成重要力量

《通知》指出,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落实好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政策到期后延期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鼓励汽车企业加强市场调查,研发生产满足乡村场景和农民需求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惠民”活动,提供更多适销产品参加活动。

可以看出,“新能源汽车下乡”正在成为广东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重要途径。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大原因是在广州、深圳等主要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已经较高,提升空间相对有限,而乡村地区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还较低,增量市场较大。

据盖世汽车数据,2022年深圳市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1.15万辆,新能源渗透率高达48.09%,登顶一线城市榜首。同年,广州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7.34万辆,渗透率达到34.33%。

而在很多乡村地区,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门店分布较少,充电桩布局也较少,导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

为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进一步扩大,充电桩的建设也是重要一环。《通知》指出,落实省级充电基础设施奖补政策,鼓励地市出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支持政策,进一步提升广东省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充电桩数量进一步增加。做好配套电网建设,预留充足的充电设施供电容量,以支撑形成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业务发展模式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充电网络。

目前,我国仍处于“车多桩少”的状态。据中国充电联盟数据,2022年1-12月,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259.3万台,新能源汽车销量688.7万辆,充电基础设施与新能源汽车继续爆发式增长,桩车增量比为1:2.7。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近日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工作,试点工作期限为2023-2025年,要求在试点领域“新增公共充电桩(标准桩)与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数量(标准车)比例力争达到1∶1”。

宁德时代董事长访粤,多家供应商位于广东

2月20日,就在《通知》发布的同一天,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到广东访问。当日上午,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在广州会见了曾毓群。

黄坤明表示,广东愿与宁德时代一道,抓住绿色低碳发展重大机遇,继续巩固双方前期合作成效,落实落细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新能源开发、新型储能等领域,携手谋划推进更多互利共赢的项目,共同抢占新赛道,更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希望宁德时代加大在粤投资布局力度,充分发挥研发制造优势,引领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来粤集聚发展,助力整合建强广东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

随后,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会见了曾毓群。曾毓群表示,将探讨在深布局更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新能源产业做优做强做大,为深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实际上,宁德时代有多家供应商位于广东。具体来看,作为“新能源汽车心脏”的动力电池有四大关键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

在正极材料供应商上,宁德时代子公司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广东邦普”)总部位于广东佛山,格林美总部位于深圳。

在负极材料供应商上,贝特瑞和翔丰华总部均位于深圳,广东凯金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东莞。

在隔膜领域,星源材质和深圳中兴新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均位于深圳。在电解液领域,重要供应商天赐材料位于广州,新宙邦位于深圳。

除此之外,宁德时代的结构件供应商科达利、设备供应商大族激光总部也均位于深圳。整体来看,宁德时代与广东企业有着深度的合作,它不仅是广东新能源产业链上许多企业的重要客户,也是广汽埃安等下游客户的电池供应商。此次曾毓群到广东访问,或有利于宁德时代进一步加大在广东的布局。

广州、深圳齐发力,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广东省已有多个城市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2月1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措施》,出台促进汽车消费专项政策,继续实施新能源指标直接配置措施, 2023年上半年额外增加3万个节能车增量指标配置额度,并临时放宽非广州户籍人员申请节能车增量指标资格条件。

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日前联合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印发《深圳金融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以十二条具体举措支持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包括:支持优势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做强做大;支持动力电池企业扩优势补短板;支持电机电控企业追赶国际先进水平;支持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协同发展;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优化跨境金融服务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出海”……

在广州、深圳的“双核”引领模式之下,广东省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大省。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量预计接近130万台,同比增长140%,占全国新能源汽车份额约18%。也就是说,全国几乎每5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是广东制造。

从动力电池的关键原材料,到以比亚迪、广汽埃安为代表的下游车企,广东目前已经实现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全覆盖”。在多项政策的支持之下,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实现进一步腾飞。

校对:陶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