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剑南春老酒上市溅不起水花,“销量前三”只是口嗨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2-14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4日,剑南春在官网宣布剑南春老酒正式上市,作为其核心单品水晶版剑南春的上延产品,试图再向高端市场发力,但并未在市场溅起多大水花。

(原标题:剑南春老酒上市溅不起水花,“销量前三”只是口嗨)


今年春节前夕,剑南春又有新动作了。

1月14日,剑南春在官网宣布剑南春老酒正式上市,作为其核心单品水晶版剑南春的上延产品,试图再向高端市场发力,但并未在市场溅起多大水花。

细数剑南春的发展史,作为四川“六朵金花”之一的剑南春,也有过辉煌时刻,曾与贵州茅台、五粮液并称为“茅五剑”。但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如今的剑南春,先后陷入股改风波、前董事长涉嫌行贿事件,再是因虚假宣传“全国第三”惹全国吐槽,早已不复当年。

早已掉队,新品上市溅不起水花

伴随着品牌集中化趋势和消费需求变化,白酒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品牌高端化与产品升维战持续打响,一直有着“重回前三”复兴梦的剑南春,也坐不住了。

1月14日,剑南春官网宣布,剑南春集团推出的战略级核心新品——剑南春老酒。该酒以90版莲花瓶剑南春为基础设计,是水晶版剑南春的上延产品,瞄准800元价格带,布局高端市场,但成效几何呢?

据《酒业内参》报道,其咨询了剑南春北京多个经销商,其中有经销商表示,“有售但市面上不多见”,需要从酒厂先下单。并表示在线上平台并未看到有具体的销售渠道与销售信息。

其实在高端市场上,剑南春也曾推出过东方红与珍藏级剑南春两款产品,但均表现不佳。瞄准高端市场的剑南春,或许也是意识到了自己太过于依赖核心大单品的问题,近年来频频推出新品。

2022年以来,剑南春布局了多款新品,高中低端市场均有涉及:如去年3月发布的处于300-400元价格带的金剑南K8,和去年8月发布的占位150元-300元价格带的剑南老窖窖龄酒系列新品,但均反响平平,并未在市场上溅起多大水花。

曾因高喊“销售前三”被罚,“重回前三”有戏吗

2022年春节前,剑南春因电梯广告涉嫌虚假宣传而陷入争议。

“古代皇室的宫廷御酒,现代社会的名酒精英。剑南春,中国名酒销售前三。”那么“销售前三”是真的吗?其实只是玩了一手擦边营销。

据处罚信息显示,在这则广告下,用小字在广告底部解释道:“剑南春指剑南春单品,销售是指剑南春销售额收入,前三指中国名酒前三,中国名酒来源:1-5届全国评酒会获得中国名酒称号的企业共17家,数据来源:中国食品工业协会2020年度统计数据。”也就是说,该广告实际上是在用水晶剑的销售收入排名给剑南春的名义宣传。

最终,这句一直备受争议的广告词,还是受到了虚假宣传的处罚,尽管是新潮传媒背了锅。公开信息显示,新潮传媒子公司宁波新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因涉嫌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被宁波市奉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4221.66元,没收违法所得2800余元。

白酒行业分析人士肖竹青表示:“剑南春的营销已经很落后,或者叫过于传统,没有与时俱进。其品牌建设和营销策略方面应当转型,放下‘包袱’与消费者做好沟通。”

其实,“金杯银杯,都不如消费者的口碑”。无论怎样热衷于排名,都是浮于表面的荣光,对于酒企来说,能得到消费者的肯定与认可,才是长久的发展之道。

水晶剑南春提价20元?高端化靠涨价?

先前虚假宣传事件,虽是新潮传媒背了锅,但明眼人都看得出剑南春对“销售前三”的执念。为何曾为川酒六金花之一的剑南春,如今要靠这种方式重振信心?

事实上,近年来,剑南春遇到的事情不少,“茅五剑”的名头早已经成为过去。从先后陷入股改风波、前董事长涉嫌行贿风波之后,剑南春就开始逐渐掉队,渐渐跟不上同行业对手的步伐,错失了转型发展机遇。

放眼剑南春旗下产品,似乎只有水晶剑要“能打”一点,但剑南春整体对水晶剑的依赖也是极大的,水晶剑常年在总营收的占比平均在80%以上,这对于其多元化发展是明显不利的。

就在近期,据凤凰网酒业消息,水晶剑南春将要提价。2月2日晚,其从市场层面获悉,2023年2月15日起,52°水晶剑南春500ml装单瓶的价格将上调20元。

事实上,早在2022年11月底就有水晶剑涨价的消息传出,2023年1月15日起,剑南春水晶剑出厂价提升20元/瓶,但并未得到应验。剑南春某区域经销商在受访时表示,此次提价为全国性提价,春节期间剑南春销量的确不错,利润还行,就是库存压力依旧较大。

事实上,就算频频涨价,水晶剑依旧困在次高端档次,难入高端市场。而这个问题对于剑南春来说也是致命的,高端产品的乏力也是剑南春难以突破困局、“重回前三”的一大阻碍。

如今,白酒市场来到存量竞争时代,剑南春能重振辉煌吗?(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