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新董事长上任不到百日厦门银行领巨额罚单 副行长带头领罚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2-09 10: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厦门银行刚披露2022年年报预喜公告,央行罚单就紧随而来。1月17日,厦门银行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8.79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4亿元,同比增长15.44%,营收净利润双增。

(原标题:新董事长上任不到百日厦门银行领巨额罚单 副行长带头领罚)


厦门银行刚披露2022年年报预喜公告,央行罚单就紧随而来。1月17日,厦门银行发布2022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8.79亿元,同比增长1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4亿元,同比增长15.44%,营收净利润双增。

就在业绩快报披露没多久,1月30日厦门银行就收到了央行巨额罚单。厦门银行因为存在23项违法行为,被人民银行福州中支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767.17元,并处罚款764.6万元。

一喜一忧间凸显了厦门银行发展的窘境:一方面公司规模业绩快速提升;另一方面又频频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罚单接连不断,考验着公司内控合规运营能力。

涉二十三项违规 副行长带头领罚

罚单显示,厦门银行违法违规行为包括:违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规定、违反金融消费者保护内部控制及其他管理规定、延解、占压和挪用收纳的预算收入、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等二十三项违规事项。

厦门银行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反洗钱、征信管理、消费者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领域。

在本次处罚中,副行长谢彤华、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赵志豫、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李飞、营运管理部副总经理吴臻、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秦刚等7名相关负责人同时领罚,累计被罚款37万元。

其中5名被罚工作人员均与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有关,副行长谢彤华对其中三项违法行为负责,均为违反反洗钱管理规定,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保存客户交易记录、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共收到1419张罚单,处罚金额合计达2.71亿,其中处罚金额超过500万的有4张罚单,厦门银行收下最大单笔罚单。

实际上,近年来厦门银行频频收到巨额罚单。2022年12月厦门银行曾在一天之内收到5张罚单,罚没金额合计超过150万元,其中多项事由均涉信贷违规;2021年厦门银行累计收到9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达465万元,2018年1月厦门银行因为存在票据转贴现业务违规被罚2450万元。

房地产贷款占比超标踩雷恒大、阳光城

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1月银保监会、央行以及外汇管理局3家监管机构对银行系金融机构(不包含个人)共计下发了268张罚单,罚没金额1.60亿元。

其中金额较大的罚单普遍涉及房地产业务违规。工商银行收到的罚单数量和被罚没金额位居第一,共收到24张罚单,罚没金额1510万元,其中3张百万级别大额罚单均涉及房地产业务违规。

罚没金额位居第二的农业银行共收到10张罚单,共计1132.44万元,其中包含一张760万元的大额罚单,涉及18项业务违规,其中有4项直指涉房业务领域。海口农村商业银行一张685万元的罚单也涉及房地产贷款相关业务。

厦门银行此次被罚不涉及房地产业务,但实际上厦门银行的房地产业务也涉嫌违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厦门银行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30.46亿元,占全行人民币贷款总额的25.08%,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92.41亿元,占全行人民币贷款总额的17.03%。

但根据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新规,中资小型银行和非县域农合机构: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22.50%、17.50%。显然房地产贷款占比超标。

不仅如此,厦门银行还相继踩雷了恒大和阳光城。厦门银行曾在年报中透露,公司2021年度房地产行业新增三户不良贷款,余额合计2.78亿元。其中,单户金额最大的为恒大子公司项目,项目余额2.07亿元。

另外一户或是阳光城,2022年2月厦门银行福州分行在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对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集团、阳光集团一致行动人康田实业、阳光城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提起诉讼,涉及金额为借款本金约3.65亿元,以及相应利息、罚息及复利等。

业绩增速放缓遇上管理层新老交替

厦门银行此次收下巨额罚单,距新董事长上任不过百日。2022年9月,厦门银行原董事长吴世群提交辞呈,提前一年结束了原本2024年1月才到期的董事长一职,随后来自厦门银行大股东厦门金圆投资集团的姚志萍于2022年11月获监管核准担任董事长。

原董事长吴世群在厦门银行的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资料显示,吴世群于2003年加入该行工作,并于 2009 年开始担任厦门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彼时的厦门银行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经营惨淡,2009年末时总资产仅为 282.77 亿元,净利润大幅下滑 7 成以上,仅有0.63 亿元。

吴世群上任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引入拥有台资背景的富邦银行 ( 香港 ) 作为战略股东,并推动信用风险改革、绩效管理及薪酬改革,支行管理及运营改造等等,使厦门银行重回增长轨道。

从2009年开始,厦门银行开启一轮增长,营收从3.82亿元一直增长到2020年的55.56亿元,净利润从0.63亿元增长至18.23亿元。然而2021年厦门银行营收却迎来12年以来首降,营业收入为53.16亿元,同比下降4.32%。

虽然2022年前三季度,厦门银行业绩重拾增势,但是吴世群选择了告别,结束了13 年掌舵生涯。

而厦门银行新任董事长姚志萍则是一位70后女帅,曾在监管系统任职多年,历任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办公室科员、综合条法科副科长、科长,厦门银保监局人事处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政策法规处处长等。

在担任厦门银行董事长之前,姚志萍曾担任大股东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总经理,其在监管系统任职履历或对厦门银行合规运营带来积极影响,但作为“空降”高管,姚志萍能否带领厦门银行延续往日高速增长,还需进一步验证。(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阳光城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