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港股2022年报预告:四大能源股狂揽3800亿纯利 “能源危机”仍是关键词?

来源:财联社 作者:马轶杰 2023-02-03 18: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2022年报预告:四大能源股狂揽3800亿纯利 “能源危机”仍是关键词?)

财联社2月3日讯(编辑 马轶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3年2月1日约有169家港股公司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

星矿数据显示,上述169家公司中有87家为港股通标的,约有61家为AH股;其中约有112家年度盈利为正,占比约66.9%;全年利润超过10亿的有36家,其中17家年度利润预计超过30亿。

截至2月1日,预盈净利润排名前十的公司中,盈利规模均超百亿水准,并且其中九家为AH股及港股通标的。

分行业来看,而在预盈净利润排名前十的港股公司中能源股、有色板块占据全部前7席,新能源则有两家公司,分别是新能源汽车龙头比亚迪股份(01211.HK;002594.SZ)及多晶硅厂商新特能源(01799.HK)。

其中能源股成为2022年最大赢家。中国石油股份(00857.HK;601857.SH)、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600938.SH)、中国神华(01088.HK;601088.SH)分别预计盈利最高达1550亿元、1436亿元、707亿元,牢牢占据前三位。加上排名第四的兖矿能源(01171.HK;600188.SH)预计盈利308亿,四大能源龙头2022年合计盈利超过3800亿。

2022年无疑是上游原材料行业的丰收之年,在地缘局势紧张和全球通胀的驱动下,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也让相关行业的公司收益颇丰。

进入到2023年,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能否继续维持高位,也是资本市场热议的焦点之一。

美国分析机构标普美国标普全球商品洞察公司曾在其《2023年能源展望》报告中认为,2023年将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再平衡之年。

该机构分析称,未来一年,石油市场的供需基本面将受到价格上涨和供应不确定性增加等因素影响。业界普遍认为2023年国际油价仍将在高位徘徊,高盛也在此前的报告中对2023年的中期石油前景“非常乐观。

民航、电力、铁路领跑预亏榜

而在169家已公布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预计2022年取得亏损的公司则有57家,占比约33.7%。全年亏损超过10亿的则有12家。其中民航、铁路、电力等民生重点行业亏损惨重。据国内三大航的预告,2022年合计亏损上限超1200亿。

星矿数据显示,中国国航(00753.HK;601111.SH)、中国东方航空股份(00670.HK;600115.SH)、中国南方航空股份(01055.HK;600029.SH)分别预计亏损最高达395亿元、390亿元、332亿元。此外,占据香港市场逾八成市场份额的国泰航空(00293.HK)也预计年度亏损至少达6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航不仅预亏损金额巨大,各家亏损幅度同比2021年也都扩大了100%以上,其中东航亏损预计同比扩大约200%,更加突显了2022年民航业艰难。疫情影响、燃油成本高企、汇率波动等外部冲击因素,也频繁出现在其预亏公告之中。

据国信证券的报告,春运表观客流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五成,略低于交通部前期预期。但民航客流恢复比例呈现逐步上行的态势,民航单日客流达到165.2万人次,同比增长45.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1.9%,其中国内客流恢复比例应在90%以上。

海通证券则指出,随着疫后复苏开启,航空板块或从大周期底部启航。随着疫情三年来群众累积出行需求集中 释放,待民众出行心理建设完成叠加经济修复,中长期航空需求将持续修复。

星矿数据显示,若以业绩增幅来看,能源及有色也是表现最为抢眼。香港小轮集团(00050.HK)、雅视光学(01120.HK)等小盘股虽然增幅较大,但主要均来自出售资产,低基数效应等非经常性因素影响。

截至2月1日,天齐锂业(09696.HK;002466.SZ)以超过1000%的利润增幅居于全部预增港股的首位。山东黄金(01787.HK;600547.SH)、中海油田服务(02883.HK;601808.SH)利润增幅也预计分别达700%左右,暂时排名增幅榜第六、第七位。而刚刚拿下2022年新能源汽车全球销冠的比亚迪则以458%的利润增幅排名第九。

上述业绩增幅巨大的公司,依然是能源、有色板块居多,且主要与新能源产业链紧密相关。再次印证了2022年能源危机、全球通胀等宏观主线的强大动力,也是资本市场对宏观经济反馈的一种体现。

天风证券在此前的策略报告中指出,参考1970年代的油价走势,能源危机可能不会戛然而止,而需逐步淡出。2023年行业逻辑主线从“能源危机”逐渐转向“解决能源危机”。2023年可能是从上游油公司切换至油服,并逐步底部关注炼化的一年。 而进入“后能源危机”阶段,能源产业链上的资本开支回补或将成为新的投资主线,油气、煤炭、炼化等行业值得继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齐锂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