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桃李面包一年股价跌超四成:净利润毛利率持续不佳,品质遭投诉质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桃李面包一年股价跌超四成:净利润毛利率持续不佳,品质遭投诉质疑)

《港湾商业观察》廖紫雯


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桃李面包,603866.SH)近日披露2022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桃李面包面临着营收净利润双下滑的处境。


两次提价政策下似乎并未缓解公司毛利率下滑态势,东北市场发展下滑的情况下,大手笔投入的华南市场能否为其带来新的转机,一切都需要时间检验。



01


2022净利润下滑,毛利率持续不佳


据2022年业绩快报,桃李面包2022年预计实现营收66.86亿,同比增长5.54%;实现归母净利润6.48亿,同比下降15.11%。


其中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实现营业收入16.59亿元,同比下降0.79%;实现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下降18.91%,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下降18.58%。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5.11%,其主要原因是:1,受疫情及部分地区夏季持续高温限电影响,报告期内终端配送服务等成本费用均有所增长,加之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本期毛利率同比有所下降;2,本期汇兑收益、理财收益减少,利息支出增加;3,本期购买商品期货合约产生投资损失。


太平洋证券表示,公司第四季度单季度收入同比略下滑,主要系10、11月全国多地疫情反复对消费场景造成影响,12月以来随着疫情管控逐步优化,全国各地陆续进入感染高峰,人员流动下降,消费者居家较多造成动销较疲软。利润端,公司第四季度净利率 9.53%,同比下降2.13%,环比Q3提高2.26%,盈利环比改善显著主要系,盈利能力企稳,主要系油脂价格目前逐步下行,公司亦于Q3提价4%-5%以应对成本压力。


2022年前三季度,桃李面包实现毛利率23.90%,同比下降8.91%;2019年-2021年,公司实现毛利率依次为39.57%、29.97%、26.28%,连续三年持续下降。


太平洋证券表示,第三季度公司实现毛利率21.74%(-3.95%)。主要系1,公司6月对面粉、油脂锁价,较上个锁价期分别提升10%,20%,成本上涨至Q3毛利率承压;2,疫情下运费成本上升;3,疫情下短期退货率、折扣率以及配送费用加大。


2021年11月份起,桃李面包针对不同地区陆续开始涨价,根据招商证券渠道调研数据,公司第一轮提价平均幅度为4%,第二轮提价7、8月份开始,预计到四季度才能顺利传导。


广科咨询首席策略师沈萌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毛利率下降,一方面是成本上涨,另一方面也是收益率走低,因此一味提价可能会导致部分消费者放弃消费,整体上的增量会有影响。企业还是应该选择其他消化成本或扩大收益率的方式,比如通过研发、创新或合作,推出新品。


资本市场方面,桃李面包2022年全年,股价下跌45.77%。

(图片来源:同花顺)



02


东北地区增速放缓,开拓华南市场


2022年前三季度,桃李面包东北、华南地区分别实现营收22.28亿、3.93亿,占比依次为44.32%、7.82%;华东、华北、西南地区营收占比依次为28.68%、22.33%、11.71%。


2019年-2021年,公司在东北地区实现营收依次为26.64亿、28.01亿、28.80亿,占比依次为47.20%、46.97%、45.46%,分别同比增长14.21%、5.14%、2.82%,增速呈下降趋势。


沈萌表示,东北地区受经济条件和消费能力等多方面因素限制,烘焙需求潜力并非前列,因此限制了企业成长的空间。


东北地区发展限速的情况下,桃李面包加速其他地区的业务发展。一方面,桃李面包于2023年1月10日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全资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以人民币2.5亿对上海桃李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上海桃李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1亿增至人民币3.5亿。


另一方面,2022年12月,桃李面包以4580万元的价格竞得广东佛山一个6万平方米的地块,将投资20亿元建设华南烘焙食品中心项目,打造华南区域总部,预计面包总产能年产量将达到6.8万吨。


沈萌表示,在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经济下行周期,居民对收入结构的调整已经非常明显,消费占比下滑,此时进行大规模产能扩张,特别是自身业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并不明显、成本压力越来越突出的时候,经营风险很大。选择华南地区是因为华南地区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都相比占优,对烘焙产品的需求也相比更大。但即使如此,大规模投入仍具有很大不确定性,扩张在华南地区的经营,或许还有更好的选择。



03


面包保质期之谜,质量问题投诉频频


2022年12月,山西临汾一男子购买桃李面包偶然间发现,保质期从原来的6天延长到了20天。害怕食用之后会对身体有影响。


对此,西安桃李面包回应:保质期后延是由总部统一管理,因为前段时间对配方进行了调整,所以由短保调整到了长一点的保质期,只要在保质期内就可放心食用。


针对公司后续短保面包是否面临统一的保质期延长问题,《港湾商业观察》询问桃李面包投资者关系部门后并未得到相关回复。


沈萌表示,保质期延长,虽然可以在经营财务上缓解一定压力,可是对于消费者而言,等同于削弱了品牌价值。


无独有偶,2022年7月,一位吉林长春的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购买的两袋“桃李1995花式面包”,一个保质期为14天,一个保质期为9天。


据悉,两袋面包为同款,其中一袋包装上写着生产日期为2022年7月16日,保质期至2022年7月30日;而另一袋包装上写着生产日期为2022年7月20日,保质期至2022年7月29日。


对此,桃李面包客服表示,“因为天气马上越来越热了,前几天还没有这么热,会根据天气温度来调整,为了保障大家食用起来的口感。”但相同规格的产品出现保质期不同的情况,这种说法似乎难以服众。若以这样的逻辑,冬天购买的该产品保质期又该是几天?


同时,截至2023年2月2日,《港湾商业观察》查询黑猫投诉平台搜索关键词“桃李面包”发现共283条投诉量,其中已回复221条,已完成161条。

有消费者反映“面包吃出黑色异物”、“甜糯玉米保质期内变质”“面包里有活着的虫子”等食品健康问题。同时有消费者表示,桃李面包客服正在直播间回复态度极其恶劣,语言具有伤害性。


桃李面包能否改善增长失速的困境,即将斥巨资打造的华南基地又是否能够带来新的转机,辅之食品企业难以回避的食品健康问题,这家企业后续将如何发展,《港湾商业观察》将持续关注。(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花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