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宁王”牵头!斥资超60亿,开发这一国锂资源,总统称“历史性的日子”!抢矿潮愈演愈烈

来源:e公司 2023-01-22 09: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宁王”牵头!斥资超60亿,开发这一国锂资源,总统称“历史性的日子”!抢矿潮愈演愈烈)

受多重因素影响,锂储量居于世界首位的玻利维亚,一直未能顺利实现锂矿商业化开采。如今,这种局面将在2023年正式被打破。

近日,有消息称,经过漫长的竞标,玻利维亚政府最终选择由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牵头的企业联合体开发当地的锂矿。

据悉,该企业联合体除宁德时代外,还包括宁德时代旗下的广东邦普以及矿业巨头洛阳钼业。据悉,上述三家公司同意初期投资逾10亿美元(超60亿元人民币),资金将用来改善道路等基础设施,并推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和电池工厂的建设。

玻利维亚锂矿开采落子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22年报告数据,目前全球探明锂储量约为8900万吨,其中玻利维亚探明锂储量就有2100万吨,是世界上锂资源储量最多的国家。但由于该国缺乏直接提取锂的技术,道路等基础设施发展也存在不足,使得该地自2019年起锂矿开采项目便陷入了停滞。

据悉,围绕着玻利维亚锂矿的开采,中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企业均进行了漫长的竞标。早2021年底,就有八家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和保密协议,在玻利维亚的几处盐沼进行直接提锂技术的试点测试,最终有六家公司参与评估。2022年6月开始,玻利维亚政府开始与这些公司就合作和技术应用条件等进行谈判。最终,玻利维亚选择了由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所牵头的企业联盟,帮助开发其巨大的锂资源储备。

相关媒体报道称,玻利维亚总统阿尔塞在出席项目签约仪式时表示,这对该国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因为此举开启了玻利维亚锂的工业化时代。

锂矿之争愈演愈烈

2022年,伴随着锂价的疯涨以及下游电动车产业的旺盛需求,抢矿潮愈演愈烈。不止是宁德时代、比亚迪,宝马、大众集团、雷诺、通用、福特等传统车企,也亲自上场抢矿,或直接入股矿业公司或矿业项目,或绕过电池厂商直接与矿商签订原材料供应合同。

作为全球的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抢矿过程中格外“疯狂”。不久前斯诺威矿业的天价锂矿拍卖终于迎来了“金主”,宁德时代作为斯诺威的重整投资人,计划抛出逾64亿元重整计划。业内人士判断,宁德时代重金重整斯诺威,核心还是为了巩固自身的锂矿资源布局,提高锂的自给比例,稳定供应链,以降低成本波动。

而此次拿下玻利维亚锂矿的开采,同样是为了巩固公司对上游资源的掌控。据悉,此次参与项目开发的广东邦普为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公司在全球布局镍、钴、锂等电池关键金属资源,为宁德时代的供应链安全提供支撑,以打造供应链成本优势,降低价格风险。

去年4月,广东邦普的下属公司普勤时代就在镍资源大国印度尼西亚投资约59.68亿美元,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项目包括镍矿开发、火法冶炼类、湿法冶炼类等。

而此次企业联合体中的洛阳钼业也和宁德时代关系密切。去年11月,洛阳钼业发布公告称,洛阳国宏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拟以其持有的洛阳矿业集团100%股权评估作价向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增资。

交易完成后,洛矿集团将成为四川时代全资子公司,四川时代将通过洛矿集团间接持有洛阳钼业24.68%的股权。这意味着,宁德时代成为了洛阳钼业的第二大股东。

而在此之前的2021年,宁德时代也通过旗下邦普时代参股洛阳钼业在刚果(金)的KFM铜钴矿。这是世界上最大、最高品位的待开发铜钴矿项目之一,该矿计划2023年上半年投产,投产后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单体钴矿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