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为持续加码鸿蒙生态建设 入股拓维信息旗下子公司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为持续加码鸿蒙生态建设 入股拓维信息旗下子公司)

华为持续加码鸿蒙生态建设,包括通过旗下哈勃投资直接入股开源鸿蒙生态伙伴。

企查查APP信息显示,拓维信息(002261)旗下湖南开鸿智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开鸿智谷”)最新发生工商变更,新增深圳哈勃科技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股东(持股比例5%),同时公司注册资本增至21052.63万元人民币。

此前,哈勃投资曾入股有着“鸿蒙之父”之称的原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所创立企业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深开鸿”)。

哈勃投资入股拓维信息子公司

哈勃投资是华为旗下投资公司,华为通过投资持续挖掘并扶持国产化替代链条上的高潜力企业,以增强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抗风险能力等。

此次哈勃投资所投资的开鸿智谷成立于2021年12月,拓维信息持股76%,拓维信息官网显示其专注开源鸿蒙操作系统及产品业务,系首批6家OpenHarmony(开源鸿蒙)生态使能伙伴之一。

目前,开鸿智谷已推出基于OpenHarmony的交通在鸿OS发行版、教育在鸿OS发行版操作系统,其中教育相关鸿蒙化终端、操作系统、解决方案均已在湖南、广东试点应用;交通方面,开鸿智谷已携手华为公路水运口岸智慧化军团率先在交通领域实现商业落地。

去年12月,OpenHarmony使能的首个智慧隧道在山东高速全面建成通车,该项目便由华为公路水运口岸智慧化军团和开鸿智谷深度参与交付及实施。开鸿智谷基于OpenHarmony研发的在鸿控制器(隧道系列),作为智慧隧道的核心设备在本次项目的成功试点落地,标志着OpenHarmony使能公路行业场景已具备商业化基础。

开鸿智谷控股股东拓维信息,近年来也与华为深度合作,是唯一一家同时在“鸿蒙+鲲鹏+昇腾”基础软硬件领域和华为构建全面合作的A股上市公司。

据了解,拓维信息积极布局“鲲鹏+昇腾AI”智能计算产业,其自主品牌兆瀚计算产品多次中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长沙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项目、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IT设备采购(一期)项目等,与当地政府合作成立公司提前布局贵州、甘肃、成渝“东数西算”工程国家算力枢纽节点。

鸿蒙生态持续扩容

构建一个成熟的操作系统,离不开发行版厂商、芯片/开发板厂商、终端厂商、应用软件厂商的共同参与。正因如此,华为开始将目光投向全产业链,以扶持更多上下游基础软硬件根技术创新企业成为OpenHarmony的新“火种”。

早在2022年4月,华为就签下开鸿智谷、深开鸿、奥思维、鸿湖万联、润和软件、统信软件等6家软件发行版厂商作为其首批OpenHarmony生态使能伙伴。

不久前,华为OpenHarmony生态使能伙伴阵营再度扩大,第二批共有24家伙伴加入OpenHarmony生态使能计划,涵盖芯片厂商、模组开发板厂商、设备厂商。

这意味着,不到一年时间,华为已签约30家上下游厂商为鸿蒙产业发展筑势,不过,截至目前,仅有深开鸿和开鸿智谷两家企业先后获得华为哈勃投资入股。

其中,深开鸿CEO为有着“鸿蒙之父”之称的原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哈勃投资持股20%。

2022年,首批6家软件发行版厂商作为OpenHarmony生态的核心共建企业,为鸿蒙生态的技术演进和商用落地贡献了主要力量,前述6家企业均推出了基于OpenHarmony面向不同行业的软件发行版及产品,如开鸿智谷面向教育、交通行业推出在鸿操作系统(ZaiOH OS);深开鸿面向金融行业打造KaihongOS发行版等。

近日,华为终端BG软件部总裁龚体表示,2022年在各家共建伙伴的共同努力下,OpenHarmony系统能力持续增强,生态进展在各行业领域加速推进,已有102款商用设备、94款开发板模组和28款软件发行版通过了社区兼容性测评。

在去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 余承东介绍,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已达3.2亿,内置鸿蒙系统的智联产品发货量也超过了2.5亿,鸿蒙生态正在不断壮大和完善。

鸿蒙定位于物联网领域操作系统,按照华为的理念,未来鸿蒙生态和开源鸿蒙生态将统一生态,实现互通互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维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